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诚实守信杜全林:诚信经营,真诚待人

时间:2019-01-2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沿着改革开放大道,杜全林遵守其父亲制定的明德于心,孝亲于躬,勤俭于行的家风家训,从60年代至90年代初杜全林和其老伴在华州收鸡蛋运西安胡家庙市场达25年之久,他们坚持诚信经营,真诚待人,其子女在杜全林夫妻的言传身教下都具备了朴实、真诚的品格,获得相邻一致好评。

  诚实对经营者就是挣钱的基础。杜全林老两口年龄日益增长,便在在田梯村路口开了一个小商店,2017年9月,村民陈师傅在老人买东西时,不慎把包落在柜台上,老人发现后立即打电话给陈师傅,当时陈师傅已经快到了华县县城,他还是立即骑着电动三轮车把遗失的东西送到陈师傅手中,陈师傳十分感动,包里装了5千块钱,他去华县是要给上大学的孩子打学费和生活费的,却不想包丢在了老人的商店里,老人亲自给他送来,他万分感激。守信对经营者来讲是金钱,老人诚信经营了一辈子,不论顾客落任何东西在店里他都会千方百计把东西送到顾客手中。他心里一直坚守着一个原则:不管生意好坏,做人做事要对的起自己的良心。

  如今,老人杜全林已经83岁了,他几乎每过两个礼拜都会到镇上打烟款然后来一次镇政府,把自己写的诗歌、感想带过来。从老人去年第一次来到现在,镇政府办公室一共保存了杜全林老人45件作品,其中20首诗、5首词、6首赋和9篇散文及若干读书笔记。作品内容贴合时事,有学习十九大、观看两会、学习《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有纪念渭华起义的赋诗、新时代“十个没有”时代印证、也有关于老人家中几代传承家风家训的内容。一个月前,老人带来了自己的笔记本,笔记本已经写完了,里面夹杂着许多拆开的烟盒,上面写着许多东西。老人说,烟卖完了这纸盒当柴火烧了太可惜了,他就把一些诗词杂感写到上面。翻开老人的笔记本,上面都是老人写得诗词,有儿子带他去少华山的游览的随笔,有自己生活中的一些体悟,他今年虽然已经八十三岁了,但他的字迹依然隽永有力。

  老人在渭华起义90周年祭的前几天让他儿子把自己拉到高塘去渭华起义纪念馆去参观瞻仰。老人告诉过我们,他们几个老伙计约好了,每隔十年都要去渭华起义馆,80周年的时候,他们几个老伙计就是骑着电动三轮去的,现在老了,不知道还能去几回,只要自己还精精神神的就会一直坚持去的。老人经历过,所以他有着我们这代人难以企及的对革命的执着和坚守,他纪念的是曾经和他共同在华州大地上成长过的牺牲了的烈士,他纪念的是他和他的父辈曾经真实经历过的渭华起义。

  老人在他家的小卖部门口挂了一个小黑板,平时会在上面写一些时事党的政策和自己的诗歌,老人的诗歌写的很好,他熟悉华州历史,对一些传说耳熟能详。赤水镇遇仙村辛庄古村落旁边有一棵千年古槐树,年初,凤凰卫视记者来采风时村里特意把老人写的诗歌张贴在保护古槐的护栏上供大家观看,这首诗被收录到《多彩赤水》一书中。老人曾经说过,他老伴本来不支持他写这些东西,说他一把年纪了写这些干啥,可他就是要写,他都八十多岁了,是跟着共产党一块成长,见证者中国由弱到强,越来越兴盛,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哪一件对农民来说不是大好事,现在老了,想把这些事用自己的方式记下来,也算是为共产党摇旗呐喊了。凤凰卫视采风的时候,区上领导和镇上领导去看望他,看过他写的东西,对他很支持,老伴也不反对了,现在对他很支持哩。说罢,老人又自豪的说,他的孙女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念书,已经入党啦!老人有老人的故事,他因为年轻的时候没有入党一直很遗憾,现在后辈有人入党是件让他很开心的事。

  “若有诗词藏在心,岁月从不败美人”,杜全林老人虽然脸上已有皱纹,步履已然蹒跚,但是却能感觉的到老人从心底里散发出的那股朝气和精神气。是的,一个人真正的美从不在乎年龄,不在乎性别,而在乎于对生活的态度,对生命的尊重。这位可爱的农村老人,在诚信经营的同时能够以一位记录者的身份将国家大事以诗词的形式记录下来,以文字的方式将国家历程镌刻在历史的画卷上。自古以来,正是有这么多可敬的人,他们是普通百姓,生活在基层之中,默默记录着生活中的一切,是他们让历史更加丰满,更加鲜活,感谢他们,感谢杜全林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