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敬业奉献符永力:践行“一带一路精神” 争做中交排头兵

时间:2019-01-2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符永力,男,1985年2月出生,2009年毕业至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工作,现任建筑设计院副总工程师。

  践行“一带一路精神”,争做中交排头兵

  十年坚守,一步一个脚印,以“打造精品设计”为目标,服务边疆,跨越国界,奋战在公路建筑设计第一线,凭着对工作的全情投入及高度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优秀业绩,也由一个青涩学子逐渐历练成长为一名具备专业素质的优秀建筑师。他就是符永力,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院副总工程师,一个“执着”的建筑设计人。

  深钻细研,练就过硬专业功底

  他负责主持和参与的“公路国高网”与国外公路房建工程30余项,寒来暑往,无论哪一个工程都一如既往、执着追求,永攀高峰、不断探索,如饥似渴地吸收着设计专业知识。10年来的不懈学习实践,培养了他严谨认真、不畏艰难的职业精神与职业责任感,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经验,打牢了深厚专业功底,也为他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建筑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攻坚克难,真情服务祖国边疆

  作为公路勘察设计企业,服务祖国各地交通建设始终是企业的不变理念,情系边疆更体现的是公路人勇于承担的社会责任。符永力同志主动请缨,积极参与乌鲁木齐绕城高速公路等十几项新疆重点公路房建项目的设计与管理工作。

  在项目设计与管理当中,他深入了解新疆建筑文化,调研已建收费站、服务区的使用习惯,结合项目实际,创新提出了“建筑功能以人为本,立面简洁、明快,融入当地建筑文化”的设计指导思想,得到业主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乌鲁木齐绕城高速项目战略地位十分突出,符永力同志充分分析项目特点,提出了与国标规范不同的规模标准。理要有法可依,在没有任何理论依据的前提下,大胆的突破,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重大挑战。他详细给专家、业主解释设计规模的来源、原因,并将严谨的调查结论及设计思路与大家展开讨论,最终确定了本项目的建设规模。新疆建设管理局甚至以本项目的规模基础为实践依据,出台了新疆公路房建规模管理的重要指标性规范—《高速公路沿线设施建筑规模标准》,极大地提高了当地房建建设水平。

  立足岗位,奋力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一带一路”的提出和实践,带给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蓬勃发展,也为中国公路建设者走出国门、唱响民族强音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符永力同志主动请缨,远赴巴基斯坦,以自己的才智和汗水承载光荣使命、传承中巴友谊。他主持设计了巴基斯坦“卡拉昆仑公路二期”(中国标准)、“拉合尔至卡拉奇高速公路”(美国标准)等一带一路项目的建筑设计工作。

  时值炎炎夏日,冒着50摄氏度的高温,连日奔波在这个被阳光炙烤的国度,进行项目的前期调研、实地勘察。仔细调查、了解当地的风俗人情、建筑特点,形成了功能板块分区布置的建筑规划原则。其外立面借鉴了国内中式建筑的设计特点,融合了巴基斯坦JALI窗的设计元素,实现了中式风格与地方建筑融合的鲜明特色,赋予了建筑设计在巴基斯坦更高的内涵与意义:使“巴铁”的形象在该项目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示。

  质量就是生命,作为专业建筑设计师,无论在何时何地,必须以100%的责任心严格把好设计质量这道生命线。鉴于该项目执行的是美国标准,在项目的施工图设计管理过程中,符永力同志突破专业界限,突破国内建筑规范的界限,努力学习美式的建筑制图与美国的UBS/ACI等相关规范,充分掌握结构SAP2000、ETABS等计算软件,并与国内的相关规范、标准进行全面对比,建造出符合要求、符合当地民众喜闻乐见的人文工程,得到了项目各方的高度认可,展示了中国智慧、中国品牌。

  十年弹指一挥间,符永力踏过祖国边疆,跨越民族国界,忘我投入、爱岗敬业,在实践中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生的价值,用坚实的脚步踏出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深刻践行了“创先争优心、为民服务”的大爱情怀,为我国交通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