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敬业奉献常军章:职工口中人人称赞的“五好”队长

时间:2019-01-2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今年夏末的一个午后,记者走进延长油田杏子川采油厂采油四队,准备采访该队职工口中人人称赞的“五好”队长常军章。不巧听说他上井巡检工作了,记者临时改变采访计划,走访了他身边的干部职工,从侧面了解他。

  爱企如家的“好后生”

  “这个后生不愧是当兵娃,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当上队长才一年时间,这里就大变样了。”据老职工介绍,采油区域原本还没有铺柏油路,平时多旱少雨,加上重车的碾压,一遇风,尘土、垃圾漫天飞,卫生是名副其实的脏乱差。为激发职工积极性,常军章坚持民主集中制,很多事情都让大家共同参与,畅谈想法,切实让职工感受到了民主、和谐、平等和友爱。

  如今的生产区域已经变成了“风景区”。硬化的柏油路、齐整的树木、绿草鲜花环绕其间,各样的石头上还镌刻着路标和警示标语。各组站的井场标准化整体改观。走进采油四队办公室和宿舍,卫生清洁明亮,物品摆放有序,被褥叠放统一,职工工作执行力更是严谨规范。工作之余,大家还积极参加田间劳作,种菜、种粮、种花,油区面貌焕然一新,让人赏心悦目。

  恪尽职守的“好队长”

  常军章常说的一句口头禅:“打铁还需自身硬,严是爱,松就是害”。部队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一直伴随着他,不仅对自己“苛刻”,对工作更是“六亲不认”。生产调度组的同事告诉记者,有一年冬天,他的亲戚想从队里拉些煤取暖,他不想破规矩,更不想让亲戚为难,于是就自掏腰包买煤送煤到家。还有一次,他的亲戚欲盗贩原油被职工举报,常军章火速赶往现场扣车、卸油,强烈指责了其不法行为,连续几天耐心的宣贯法律法规和采油厂的制度规定,并召开大会为全队职工集体宣贯,确保原油资产人人心中有戒尺。?2013年,陕北发生强降雨,山区、油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地质灾害,生产告急,家里的窑洞也变成了危房,他匆匆将一家老少十来口安顿在小旅馆,又急忙回到抢险一线指挥生产。?虽然自己在亲戚面前失掉了“口碑”,却在中职工心中树起了威信。

  舍己为人的“好兄长”

  “一定要把职工的进步当成工作中的大事,这样职工才有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采油队有个职工名叫任守满,是一名劳务派遣工,但在日常工作中成绩十分突出,多次被油田公司和采油厂评为先进个人。不仅如此,他还自制大量笤帚送到采油队供材料员分配使用,自种粮食、蔬菜无偿送给队站里的同事分享劳动成果。

  “听闻此事,常军章多次会上表扬了任守满。2014年,集团公司评选劳模,最初申报时大家推荐了常军章,但他说,评上集团劳模就有机会破格转正,这对任守满来说是一件人生大事,一定要把这次机会让给他。集团劳模公布后,任守满作为屈指可数一线劳模,心里特别感恩单位的培养,更加认真的投入到工作中,事事争做表率。”采油队一名职工讲到。在他的影响下,采油四队的职工们个个精神抖擞,在工作中各显其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乐善好施的“好党员”

  要把奖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2016年,常军章被评为厂级先进党员。表彰会上拿到奖金时,首先想到的是郝777井采油工贾怀枝,这名职工照顾家里四位年过花甲的老人,近5年来还坚持在井场的彩钢房里照顾着患脑梗瘫痪在床的妻子,不仅把工作做的井井有条,妻子也照顾的无微不至,微薄的派遣工资和精神压力从未打垮职工生活的信心。想到这些,常军章高兴不起来,回到队上,随即将奖金送到了贾怀枝手上。采油队职工苏延平家里也是困难家庭,两位老人年迈多病,常军章经常去探望,向老人讲述苏延平在油井管护、井场治理方面的优秀成绩,并送上慰问金。

  奖金虽有限,却彰显出浓浓的关爱情,这份凝结关爱的奖金,印证了他平时教导党员职工常说的那句话——要把奖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身体力行的“好榜样”

  油区生活艰苦单一,要引领大家多学习,及时解决职工生活所需。常军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去年,队上的零利润诚实超市正式营业,商品批发明码标价,方便了职工,也丰富了职工生活。平时,在各井站检查工作时,他时常会去职工的厨房看看,菜园里走走,及时提醒大家改善生活。在他的引领下,采油四队处处渗透着浓厚的学习氛围,窗帘上、饭桌上随处可见延长石油企业文化、安全标语内容,“餐桌文化”的推广得到大家普遍认同。

  自担任采油队队长以来,他所管的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厂前列,个人也多次荣获了多项荣誉。但他从不“自满”,反而越发自励,始终向更高的目标奋进,采油四队在他的带领下,也一直向着内涵式发展不断的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