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敬业奉献崔勇超:为国聚财勇担当,忧公忘私讲奉献

时间:2019-01-2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崔勇超,男,1968年5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国家税务总局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税务局收入核算科副科长。2011年4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税务劳模为国聚财勇担当

  在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他加班加点工作与大家坚守在改革第一线,为了适应新岗位,掌握最新制度和要求,他白天忙于事务性的工作,晚上静下心来学习,在短时间变成了一个行家里手,并着手成立了税收大数据创新工作室,带领成员们根据掌握的税收及经济数据,形成月度、季度和年度税收分析,为税务机关和当地政府决策提供专业的数据和建议。

  一是及时获取第一手税收数据资料,充分发挥税收数据的时效性,分析当前组织收入形势,做到随时掌握收入进度,及时提出合理应对措施,牢牢掌握收入主动权。进一步加强了与财政局、发改局等职能部门的联系和协作,为当地政府决策提供专业可靠的参考数据。二是扎实开展五项专题分析工作,他负责的两项重要分析课题:《秦汉新城自贸区经济形势分析》重点关注到自贸区的发展形势,分析自贸区挂牌以来在税种贡献率、产业发展、区域功能等方面的特点,对今后的发展前景进行可行性分析并提出合理性建议;《风险应对分析报告》充分利用数据管理平台,加强多缴税金和预收税款数据的质量监控,达到风险应对率100%。两篇专题分析透彻有力,数据详实,措施具体有效,得到领导及上级部门的肯定。三是创新重点税源分析,对辖区重点税源企业的税收情况实行“一户一策”管理,形成特有的税收大数据库,针对重点税源企业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积极向主管部门建言献策,促进支柱税源做大做强。

  忧公忘私兢兢业业讲奉献

  崔勇超同志一直以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大局意识强,在单位能够服从领导,团结同志;在税收执法一线工作中,始终保持廉洁奉公,依法办事,不徇私情。尤其在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在秦汉税务局收入核算科担任负责人期间,能够坚持原则,主动担当,任劳任怨。生活上,为人正直,积极向上,诚实守信。

  从离开远在淳化县的父母、妻儿只身来到秦汉新城工作的那天起,早晨,第一个拉开办公室门的是他;晚上,通宵达旦的也是他。常年的案头工作使他患上了腰椎病、颈椎病,病痛难忍的他实在坚持不住紧急住院治疗,趴在病床上想的还是工作,电话里交代个没完,同志们来看他,他只顾道歉自己没有在重要的时候上班。甚至在住院期间,还让爱人举着吊瓶,陪他到办公室加班工作。

  他还坚持每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贫困户解决难题。经过他的不懈努力,他所帮扶的贫困户完成了危房改造。被扶助的村民激动地说:“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住了大半辈子的危房,如今要重盖,真是感谢共产党的政策好啊,也非常感谢你啊。”

  互比赶超求实创新响号召

  “虽然有时感到孤独,也不能多陪家人,但我收获了内心的宁静和感动的人生,也实现着我的人生梦想。”崔勇超如是说。

  他对工作的执着与热爱,深深地打动并影响了身边的同事。“一直以来,崔科长都是我们的引路人,不管是他的敬业奉献精神,还是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嘘寒问暖,都使我们倍感鼓舞和温暖,为我们这些税务新兵指明了奋斗方向。”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税务干部们感触良多。

  在秦汉税务局开展的“学习身边的劳模崔勇超同志示范岗”活动中,首批被授予“学习劳模示范岗”的王宁同志说:“示范岗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强大的动力。在示范岗工作,能让我时时刻刻鞭策自己,也敦促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地发扬劳模精神、传承劳模精神。”

  崔勇超是平凡的税务干部,他身上所承载的,是在平凡岗位中任劳任怨的劳模精神,对工作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奉献精神,他的可贵精神和高尚品格值得每位干部职工学习,学习他这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劳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