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孝老爱亲魏书萱:数十年陪伴照顾四位老人

时间:2019-01-2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魏书萱,女,1954年12月生,宝鸡高新区马营镇天玺路社区居民。

  1954年,一户普通人家迎来了一个小生命,这已经是家里的第五个孩子了,虽然是个女孩,但是家人非常高兴,起名魏书萱,希望孩子热爱学习,像父亲一样,做一个有文化的人。书萱从小在家庭的熏陶下,知书达理,上尊长辈,下敬兄长,性格温婉大方,深受家人喜爱。与书萱家多年相邻而居的程阿姨打心眼喜欢书萱,程阿姨家的儿子对书萱也是十分心仪,在两家人的撮合下,书萱和万魏峰喜结连理并于次年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生活着。

  2000年,魏书萱就职的仪表厂遭遇了大规模裁员,45岁的她被厂里强制要求提前退休。退休后的书萱过了几年清闲的日子,闲暇之余到父母家转转,陪家人打扫卫生,做一顿可口的饭菜,陪父母说说话,随处看看;到公婆家叨叨日常,分享孩子的近况,做做家务。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过着,虽然平淡但是书萱觉得心里踏实。书萱经常在想,如果父母们能这样一直陪伴在他们身边该多好。时间在渐渐流逝,父母额头的皱纹一条条在加深,衰老就这样不期而至。2008至2010年间,书萱的父母相继因为摔跤失去了自由行走的能力,那年父亲90岁,母亲86岁。考虑到父母年龄大了,书萱兄妹们商量着给父母找个护工,但是护工们看到两个高龄老人的现状,都婉言相拒了。躺在床上的父母是那样的可怜和无助,让书萱心里的难过日日汹涌。自此,书萱开始了长达八年的照顾父母的日子。洗脸,梳头,擦洗,翻身成了书萱日常必须要给父母做的工作。天气冷的时候,照顾父母需要格外注意,年纪大了,抵抗力下降,一不留神就容易生病。天气热了,更要注意防止老人起褥疮,书萱每天所有的时间不停地周旋在俩个老人中间,一日三餐不落,尽量满足老人的胃口,习性,每次吃饭的时候在老公的帮助下,把老人从床上抱下来放到轮椅上,推到餐桌前,让老人自主进食,给老人一份尊严。天气好的时候,在家人的协助下,带老人到屋外晒晒太阳,看看外面的世界,明艳的阳光,与老人说说笑笑。

  屋漏偏遭连阴雨,2012年书萱的公公入院了,一家三个老人都需要人照顾,分身乏术的书萱急的六神无主,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幸好有老公的鼎力相助,书萱一家得以将三个老人照顾的无微不至。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书萱对三个老人的照顾从始至终,不离不弃。一个月后,书萱的公公在家人的陪下中,在医院走过了人生最后的时刻。临走前,都没有查出病因,老人经历了人世间的病痛,但是也经历了人世间的亲情温暖,临终没有一丝遗憾。

  2012年之后的四年中,书萱的父母相继离世,那年母亲92岁,父亲98岁。离世前,父亲和母亲对书萱说:这么多年,为了照顾我们你付出太多了。感谢命运给了自己这么好的子女,让自己有生之年能够体会到活着是那么美好。

  书萱对老人的爱一直被自己的女儿看在眼里,女儿十分体谅母亲的不容易,在自己有了孩子后,辞退了工作在家专心带孩子,把孩子带得活泼可爱,独立有主见,让母亲不为自己多操一分心,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照顾老人的身上。2012年,公公走后,考虑到婆婆一个人居住肯定十分孤单,兄妹们商量着要婆婆来家里居住,老人拒绝了,觉得自己一个人可以自理。那年,婆婆的好朋友猝然离世,书萱的老公回来没忍住告诉了老人,想着一辈子的好朋友母亲应该去祭奠,但是老人直接回应:走了就走了么,告诉我干什么。老人的回应让书萱夫妇俩人感觉到了老人反应异常,兄妹立即决定不能让老人独居了。在书萱的努力下,婆婆不再坚持独居搬过来与他们住在一起,老人的生活不再孤单,书萱们照顾老人也更方便了。老人喜静,书萱便保持家里安静,老人想聊天,书萱便陪老人聊天,凡是只要老人喜欢的,书萱便尽力满足老人。2013年,老人因为腿部血栓需要住院,医院告知需要安装支架,国产的日后需要取出,进口的则不需要。考虑到老人年龄大了,能少受罪不管多少钱都要选择好的。期间书萱一直耐心地陪着婆婆,安抚着老人的性子。医院整整三天的时间,书萱一直陪伴在婆婆左右。老人年龄大了,生病对老人而言太伤身体了,这次的住院让书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不能让婆婆再生病了。自此之后5年,婆婆再没有生过一次病,对于一位老年人来说,身体健康是最大的福分。书萱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细心:饭菜要软糯可口,衣服要冷暖适宜,心情要平和,婆婆的每一项日常她都尽心照顾好。年龄的增长让婆婆的性子越来越像小孩子,很多时候完成一件事情靠哄。比如洗澡,书萱说:妈,我们洗澡了哦。婆婆说,一会在洗。过了一会,书萱喊的时候,婆婆又开始拖延,我们过一会再洗,要不,我们不洗了。每次洗澡都要经过这么好几个回合才能完成,但是书萱耐心地劝说婆婆完成每一次的日常清洁,把老人收拾的干干净净,没有一丝异味。前几年的时候,婆婆还乐意出门转转,这两年无论书萱怎么劝说,婆婆都不愿意出门。书萱每次看到楼下有老年人活动的时候,就赶紧喊婆婆过来看,鼓励她多出去转转,和别的老人多交流,让自己晚年生活更丰富一点,但老人一直不愿意,更爱安静的待着。书萱也就随婆婆的性子,只要婆婆乐意,书萱就支持。现在,老人马上就90岁高龄了,耳聪目明,胃口也不错,爱吃红烧肉,每次都能吃好几块,要是扶持着都可以自己下楼。

  每个人都会经历生老病死,每个人在年老后都希望有亲人陪伴左右,在生命最需要支撑和照顾的时候有亲人、子女在身边,但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福气。书萱用自己十多年的时间用自己的孝心陪伴了4位高龄老人,让老人在有生之年体验到来自儿女的孝心,这份长久的爱足以感动我们每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