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孝老爱亲高金茸:二十余载悉心照顾患病的丈夫和堂兄

时间:2019-01-2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在风景宜人、山明水秀的长武县亭口镇宇家山村,有一位贫困老人李昌胜:他单身一人,却并不孤寡;他老来体弱多病,肩不能扛,手不能提,常年治病服药,却衣食无忧。他一日三餐干净热乎,房子窗明几净,干净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都得益于他的堂弟媳妇高金茸数几十年来如一日对李昌胜老人的精心照料。

  2018年5月的一个下午,我们来到宇家山村,远远地就看到李昌胜老人正在雨过天晴的午后晒太阳。他穿着件深蓝色的中山服,衬着宇家山社区灰白的古建墙壁,整个人看起来精神矍铄。远远地看到我们过来,他就颤颤地站起来,笑容满面的招呼道:“你们来啦,快进去坐,进去坐!”一边说一边领我们进屋。

  正掀开门帘,李昌胜的堂弟李珠劳、弟媳高金茸已经热情洋溢的迎了上来。他们一家人特别好客,不停地让我们喝水、坐着歇歇,嘴里念叨:“一直麻烦你们,真是不好意思,党的政策太好了,太好了......”质朴的他们不会说华丽的语言,翻来覆去的说:“谢谢你们,党的政策好啊.......”

  李昌胜今年75岁高龄。患有脑梗、高血压,需定期检查、长年服药。其堂弟李珠劳今年63岁,因患小儿麻痹,无劳动能力。家中日常生活全靠高金茸一人忙里忙外。但是,他们的家并不是想象中的杂乱无章,反而格外整洁干净,粗茶淡饭却暖人心肠,衣着简单却干净朴素。

  高金茸现年55岁,因患侏儒症,生活不如常人方便自如。但是,她却数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丈夫李珠劳与其堂兄李昌胜的日常生活,一日三餐、衣帽鞋袜、治病服药、屋里庭外,毫无怨言。

  被问及怎么会与堂兄一起生活,高金茸笑着说:“说起这个,确实有一段故事,我哥跟着我们搬了三次家,每一次都特别难请,简直跟诸葛亮似的!”

  原来,当初李昌胜和堂弟李珠劳都住在公佛寺村,后来李昌胜年纪渐大,无法很好的照顾自己,吃饭得过且过,饥一顿饱一顿,衣裳也是凑合着穿。李珠劳与高金茸不忍见,做了热乎饭,常常端一碗给他;要洗衣服了,高金茸也总是把李昌胜的衣服拿过来一块儿洗;李昌胜有什么事,村里的人也总是第一个跑去告诉李珠劳家两口子。后来,李珠劳和高金茸合计,这样跑来跑去的也不方便,不如直接让堂哥搬来自己家住,方便照料。谁料李昌胜听了这事,死活不去,他对李珠劳说,“唉,我活着就是个拖累呀,赖你们吃,赖你们穿,不能再去给你们添麻烦了!”李珠劳夫妻无奈,也只好依着李昌胜,每日端吃端喝。时间一长,反倒是李昌胜自己不好意思了,开始是自己一顿两顿的过去吃,后来在堂弟和弟媳的一再挽留下,干脆搬过去住了。

  这样过了几年以后,李珠劳家要搬到宇家山去了,宇家山离公佛寺还有十几里路的距离。李珠劳思来想去,觉得堂兄李昌胜一个人,没了他们在身边照料着,吃穿都成问题,一个人孤苦伶仃,怎么办呀!李珠劳寻思要不把堂兄一起接上去,可是一想到自己本身因患小儿麻痹症,里里外外就靠妻子高金茸一人操持,两个儿子还都正处在“半大小子,吃穷老子”的年纪,妻子已经够忙了,本来就瘦小的她,因为生活的艰辛,瘦弱的身躯在人群中几乎隐没。这样的高金茸,让李珠劳不忍心再给她加负担。可是另一边,又放不下堂兄一人生活。心里积着事,让他饭也吃不香,觉也睡不着。眼看着搬家的日子越来越近,他的心里也一天急似一天。高金茸发现了丈夫的异常,几番询问,得知他忧愁的原因,没想到她笑着说:“嗨,这有什么呀,看把你愁的!我本来就准备接堂哥一起上去住呢,这几天忙,还没来得及与你说。赶紧的,去告诉堂哥,顺便帮他收拾东西,搬家时咱一起走!”高金茸这一番话,让李珠劳心里既欣慰又难过。欣慰的是自己三生有幸,娶了这么勤劳善良的媳妇,难过的是自己身患残疾,给妻子帮不上大忙,让她一生劳苦。

  第三次搬家,是从宇家山二组搬到宇家山新村。这一次,无论李珠劳夫妻俩怎么劝说,李昌胜也不去了。因为李珠劳家的新房子是享受亭南煤矿压煤区搬迁政策的小楼房,虽说是小二层,但一共只有118平方米,单是李珠劳夫妇与他们已经成家的两个儿子住着,都有些紧张。李珠劳这次都没敢提让堂兄一起住的事,因为他明白家里的状况,地方狭小、装修房子后经济紧张、李昌胜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夫妻俩随着年龄渐长,身体变弱等等,一个个都是“刚性问题”。高金茸在丈夫的茶饭不思、辗转反侧中猜到了原因,生性豪爽的她斩钉截铁地说:“我们是一家人,一个也不能少!无论搬到哪里都不能放着堂兄不管,大不了我们和孩子们挤挤,紧张点住!”她的话,让李珠劳再次感动加心酸。在一家人的轮番劝说加生拉硬拽下,李昌胜终于妥协了。细心的高金茸特意将采光最好、面积最大的一间房子收拾的干干净净,让李昌胜住。

  李昌胜的身体随着年纪渐大,一天不如一天。有天中午吃饭时忽然昏倒,李珠劳夫妻俩急忙叫了车送他去医院,经过检查,他患了脑梗、高血压。通过治疗,病情总算稳定。可是,从此药不离口。李珠劳夫妻俩并没有因为堂兄吃药花钱多就不高兴,尽管他们家经济拮据,可是,该到了买药的时间,哪怕借钱,也要把药按时买回来。

  李珠劳的长子李海奇今年35岁,与妻子在西安当环卫工;次子李宝奇在浴场上班,妻子带孩子。一家人的经济并不富裕,可以说是捉襟见肘。但是李海奇说了:“我爸有啥我大伯就有啥,咱不搞'一家两制'那一套!”他们兄弟俩每次回来都给家里买一大堆东西,吃的穿的用的,仨老人每人一份。兄弟俩与父母一样,都是质朴少言的人,但他们脸上的笑容与眼里的真诚如出一辙。在温情满满的家庭环境中成长,在父母高尚道德的言传身教下,他们虽不伟大,却顶天立地。

  谈及最近健康状况,李昌胜叹道:“唉,人老了,身体就不行了!这里不疼那里疼。多亏了我的帮扶人魏书记与我弟还有弟媳的照顾呀!前几天血压高,昨天血压又低,唉!”正说着,魏书记进来了:“老人家,听说您身体又不舒服了,咋啦?”问明情况后,魏书记拉着老人的手说:“您别急,血压就是这样,时常变化着,您老年纪大了,更得注意了。我们等会儿去把卫生室的医生接过来,给您看看。”魏书记说着,急急忙忙的接医生去了。

  老人在后头念叨着:“你慢点走,小心着。”回头又和我们说:“也多亏了魏书记的帮扶呀,以前因为家里穷,医药费太贵,生病了都是忍着,不想给我弟他们添麻烦,他们一家人不容易呀!后来魏书记帮扶我,到医院问清了政策,说我是五保户,买药不用交钱。这可帮了我大忙呀!他们时常来问候着,听说我哪里不舒服,就接医生过来瞧,再也不用一个人悄悄忍着病痛了。我这是积了多少辈子的德呀!”李昌胜一边说着,偷偷地扭头擦眼角。

  “那您老现在生活怎么样,觉得幸福吗?”我们问李昌胜老人。

  “幸福!幸福!以前从来没想过,老了还能过上这样好的日子,我以为自己就一个人悄没声儿的去了。”老人爽朗的笑着说。可我分明看见他的眼睛有点红。

  “那您可得好好珍惜堂弟与弟媳的这份情义,现在这样的人可不多啦!”

  “是啊,多亏了他们,多亏了你们,多亏了党和国家呀!”老人口里喃喃念叨着,送我们出门。我们让他歇着,别送了,可他们一家人非得送到路口,叮嘱着慢走。

  午后的阳光下,他们一家人瘦弱的身影在视线里渐远渐小,可却在我的心里逐渐高大起来。在宇家山社区泼墨山水似的背景下,他们站成了一幅画。他们情深义重,温柔敦厚,一片赤诚,站成了我们学习的榜样,站成了这个时代需要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