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孝老爱亲冯晓梅:14年从未间断悉心照料公公

时间:2019-01-2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冯晓梅,女,1974年出生,中共党员。1994年7月从延安财经学校毕业后进入税务系统工作,先后任办公室副主任、信息中心主任,现任安塞局收入核算科科长。

  从事税务工作20多年来,冯晓梅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她与丈夫因国税而结缘,互敬互爱,携手并进,在面对“营改增”“金税三期”上线、征管体制改革等急难险重任务时,勇挑重担,屡创佳绩,被誉为国税战线“夫妻兵”。她孝老敬亲,将远在宜川县农村的公公、婆婆接到身边,十几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奉为至亲,使身有残疾,患有脑梗、心脏病等多种疾病的公公安享晚年,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孝老敬亲传佳话

  百善孝为先。年幼时艰苦朴素的成长环境使冯晓梅更懂得感恩,更能体会父母的不易。

  丈夫张彬是家里独生子,父母在偏远的宜川县寿峰乡贺家河村。距离宜川县城近百公里,距离她们夫妻工作的安塞200多公里。善良的冯晓梅理解丈夫,更理解老人的辛苦,从2003年开始,主动将老人从乡下接到自已身边。

  随着年龄的增大,公公先后患上了高血压、肺气肿、脑梗、心梗等病,加之大腿在年轻时受过重伤,走路极其不便,生活几乎不能自理。为了减轻老人的病痛,冯晓梅买来家庭制氧机,让老人24小时随时可以吸氧。为了排遣老人的寂寞,又在卧室里安装了网络电视…这样的悉心照料一坚持就是14年,从未间断。

  每天早上5点半,冯晓梅就已经起床开始她一天忙碌的生活。她将网上特意为老人购买的莲子、银耳、薏米下锅,文火慢炖,做出清甜可口的营养粥。帮助老人梳洗、送孩子上学后又马不停蹄赶往单位。晚上下班回家后,她边为老人做饭,边辅导孩子作业,睡前给老人洗脚铺被,照顾得无微不至。公公年老多病,每年都要住院治疗两三次,这时她就主动承担起医院照料老人的责任,经常一熬就是一个通宵。公公婆婆逢人就夸:“我这个儿媳妇呀,比闺女还亲”。

  冯晓梅的婆婆没有兄弟,她一直有一个心结——想给自己的父母立碑。老人不识字,而且年迈体弱,特别是她父母的陵墓远在宜川寿峰。这个对常人来说也许不太困难的事情对她来说却成了奢望。随着年纪增大,这个念头越来越强烈。

  偶然闲聊中,冯晓梅知道了婆婆的心事。望着婆婆凄苦神情,冯晓梅满心酸楚,当即决定替婆婆完成这个心愿。她在安塞挨家挨户选石料。挑到石碑后,又反复校正碑文,最后雇佣工具车将打制好的石碑送到老家。

  为了能让婆婆亲眼看到为自己父母立碑的过程,驾车拉着老人回乡。多年的心愿完成了。老人拉着儿媳妇的手,满脸都是舒心的微笑。

  在冯晓梅的影响下,她的一对儿女也对爷爷奶奶异常孝顺。扶他们散步,给他们打洗脚水,一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四方邻居无不投来羡慕、敬佩的目光。

  “让爱天天驻我家”

  冯晓梅夫妇因国税而结缘。结婚17年,冯晓梅“让爱天天驻家里”。他们互敬互爱、并肩奋斗。同事们笑着说:“夫妻搭配,战无不胜!”

  2016年,在“营改增”试点期间,身为信息中心主任的张彬每天加班加点调试设备、安装软件……“5+2”、“白加黑”成为新常态。每当他加班到凌晨,疲惫不堪地回到家里,冯晓梅总是会心一笑,递上一杯热茶,端上可口的“夜餐”……浓浓地爱意成为源源的动力。在被誉为税务系统生命线的“金税三期”上线运行工作中,安塞国税没有出现一次失误,各项考核名列全市前茅,这尽管是全局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但作为两大业务骨干,冯晓梅夫妇功不可没。

  冯晓梅在收入核算科任科长。每天周转于税收会计和经费会计中,不是埋头在各类帐簿之中,就是忙着协调为局领导和政府部门提供税收精准预测数和收入完成情况。收入预测、财务报表、固定资产管理、审核基层账务,同事笑称她“日理亿机”。冯晓梅也坚持连续多年出满勤。而这背后则是全家无私地支持和孝老爱亲的回馈。

  由于表现突出,冯晓梅先后被安塞区总工会评为“优秀女工先进工作者”、被延安市妇联评为“巾帼建功标兵”。因为事迹感人,她的家庭于2016年被市妇联、市文明委评为“最美家庭”,2017年被省妇联、省文明委等单位评为“三秦最美家庭”,2018年又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最美家庭”。

  时光荏苒,虽远不怠。冯晓梅对父母孝敬有加的一举一动,对税收工作兢兢业业的无私努力,一直感染着身边每一位同事。她爱岗敬业、孝老敬亲的故事被街坊邻居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