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孝老爱亲郭招宽:把一生奉献饱经磨难的家庭

时间:2019-01-2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郭招宽,女,1945年5月生,神木市中鸡镇超害石犁村村民。

  1963年,19岁的郭招宽经舅舅介绍和丈夫刘元则结了婚。由于家贫,出嫁时,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母亲把旧衣给她浆洗了一下穿上,郭招宽坐着毛驴车,和父母一起走了70多公里,来到刘家。刘元则杀了两只鸡,一顿鸡汤饸饹,一顿腌猪肉烩菜,两家人坐在一起吃了两顿饭,就算举行了婚礼。

  郭招宽的公公婆婆都已去世,3个未成家的弟兄常年住在夏不遮雨、冬不挡风的破旧土房子里。智障的大哥没有生活自理能力,靠着排行老三的刘元则农闲季节外出做木活谋生,大哥的饭全靠二哥饥一顿饱一顿供着,看到眼前这样的光景,郭招宽并没有失去信心,她想起父母给她说的话:“嫁到谁家,就是谁家的人,一辈子就要对谁家负责,尽本事照顾好一家老小,操持好家务。”就这样,郭招宽挑起照顾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家里家外大大小小的事她全包了。

  郭招宽先后生育了5个儿女。老老小小8口人的生活,全靠她和丈夫来维持。当时郭招宽和丈夫在生产队出工一天不敢耽误,他们能做的也就是多挣工分多分粮食,让一家老小有饭吃有衣穿。一件衣服,大女儿穿了老二、老三穿。补钉实在没法打了,拆了洗干净做鞋用。穿衣、做饭、缝补洗涮,操劳程度可想而知,嫁到刘家几十年,郭招宽没穿过一件象样的衣服、没睡过一个囫囵觉。经常天不亮就起床收拾,做好家务、下地干活,每顿饭都是最后一个吃,每晚都是最晚一个睡。

  生活的磨难对郭招宽来说,远不止此。2009年4月,41岁的大儿子刘光清患淋巴癌去世,儿子去世给郭招宽造成的心灵创伤还未抚平时,41岁时经人介绍给人家当上门女婿的二哥也因干不动农活被送回刘家。2011年至2014年5月,郭招宽同时照顾着3个70岁以上的老人。然而,痛苦对于郭招宽来说才刚刚开始。2014年5月,丈夫刘元则脑出血猝死,郭招宽心如刀绞,家里的顶梁柱没了,可她看着生病的大哥和二哥,他们还需要人照顾,她还有自己的责任。郭招宽强忍着悲痛,细心照料着两个哥哥,大哥刘在和年龄较大,行动不方便,她每天都把饭菜端过去;二哥刘白全患有皮肤病,她每日给擦身涂抹膏药……

  郭招宽的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电器和摆设,唯一的家具就是当木匠的丈夫20多年前做得几个小柜子,住了20年的老房子经常漏雨。患有胃病和风湿的她,打针吃药的钱全靠大女儿接济。尽管生活十分艰辛,郭招宽自己缺衣少穿,但对两个哥哥,每天嘘寒问暖,无微不至的照顾着。侍候大哥54年,不论农活多忙、家务多重、年幼的孩子大哭小叫,郭招宽都要把饭做好,端到大哥面前看着他吃完才去干别的活。大哥住得房子永远整洁,穿得衣服干干净净。入冬,按时给换上合身棉衣;夏天,及时拿出单衣单被。大哥生病卧床的最后几年里,端屎端尿、换洗衣服、穿衣喂饭,全是郭招宽一个人干,从不叫苦。大哥2017年6月去世,享年85岁,二哥2018年5月去世,享年83岁,她和4个儿女在左邻右舍的帮助下,先后安葬了大哥和二哥。她说做人不能亏了良心,只有好好照顾他们,为他们养老送终,才能对得住逝去的丈夫,对得起父母从小对她的教导。朴实的信念,支撑着她把一生都奉献给了这个饱经磨难的家庭,这一撑就是54年。

  2017年9月,郭招宽被神木市中鸡镇评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当72岁的郭招宽从镇党委书记白永清手中接过2万元奖金时,这位一生坎坷,在家里生活最困难的年代都没有掉过一滴泪的大娘,在2000多人参加的颁奖仪式上激动得泪流满面;同年郭招宽被评为最美神木人;2018年被评为“榆林好人”,这些荣誉对于这位一生凄苦、命运坎坷、善良仁爱的老人来说是最好的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