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孝老爱亲张俊英:风雨同舟寄真情 无悔坚守谱佳话

时间:2019-01-2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张俊英,女,1969年6月出生,汉中市南郑区胡家营镇永灯村村民。1994年3月,丈夫陈华寿因在外出务工时,小煤窑不幸发生坍塌,被埋其中。医院一遍又一遍下达病危通知书,张俊英四处筹钱,请求医生一定要保住丈夫的生命,丈夫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但胸部以下全部失去知觉。23年来,倔强的她操持家务、抚养儿子、照顾老人,善良的她不离不弃、坚守爱情,用坚韧、质朴和乐观的爱让丈夫重燃生活的希望和信心。如今丈夫的身体有了明显的好转,除了用导尿管导尿、常吃药外,身体基本没有其他疾病,平时也能够坐轮椅照料家里小超市的生意,重新点燃了一家人生活的希望。

  在南郑县胡家营镇永灯村八组有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提起她,大家都连连称赞,她就是49岁的张俊英。面对厄运接二连三的打击,她选择与亲人风雨同舟,共同坚守自己的幸福,用自己的坚强坚韧、质朴大爱,为家撑起了一片希望的天空。

  清贫不失温馨的三口之家突遭变故

  当初,张俊英同许多农家女一样,也是小学毕业后便随老实忠厚的父母下地干农活,照顾弟妹,到了法定婚龄,结婚生子。陈华寿是她的丈夫,也是一位农家子弟。在她眼里,丈夫是个孝子。从小失去母亲,他的父亲一个人拉扯几个子女,养育其长大成人。优良的家风,也使他继承了父亲勤劳淳朴、宽厚待人、孝老爱亲、厚道本分的品质。婚后,小两口恩恩爱爱,日子过的有滋有味。次年,他们的儿子呱呱坠地,为这个清贫的家庭平添了一份幸福。几年后,凭着艰苦奋斗能吃苦的精神,夫妻俩告别了原来的土坯房,盖起了砖混结构的新房,一家三口日子过得“芝麻开花节节高”。

  正当他们踌躇满志,准备将生活过得更加红火时,命运的轨迹却急转直下。1994年3月,初次外出务工的陈华寿,在一次正常作业中,小煤窑不幸发生坍塌,他也被埋其中。当张俊英和亲友赶到医院时,丈夫血肉模糊、不醒人事,医院一遍又一遍的下达病危通知书,提醒她为丈夫准备后事。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她懊悔、彷徨过,但她始终坚信,一定会有奇迹发生。为了夫妻俩曾许下的“不离不弃终生守望”的承诺,她坚持让医生救治,钱不够,就四处想办法借,受了不少拒绝和白眼。为了将每一分钱都花在丈夫的治疗上,她在医院舍不得吃,每天靠馒头白开水充饥,医生也被这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所感动。

  毅然选择对丈夫不离不弃

  经过一个多月的抢救,丈夫的命终于保住了,但胸部以下失去知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吃喝拉撒都要人伺候。面对这种情形,一些心疼她的亲友都劝她说:“陈华寿现在这样的状况,不死也会把整个家拖垮。你现在还年轻,还有改变命运的机会,可得为自己的将来好好想想。”但倔强的张俊英却毅然选择了对丈夫不离不弃,“我嫁给他的时候好好的,不能因为他发生意外就离他而去。只要他活一天,我就要照顾他一天。”这是她的回答,也是对他的承诺。

  余后的日子,张俊英每天都要帮助瘫痪在床的丈夫穿衣服、洗脸、梳头发、刮胡须,还要帮他端屎倒尿、洗澡等等。伺候丈夫之余,还要照顾年幼的儿子和年迈的公公,一时间,她变得无所不能。面对残破的家,她披星戴月,每天睡眠不足三小时,利用一切时间干农活,维持家中生计。农闲时,除了到处找老中医给丈夫治疗外,她还想方设法打零工,用微薄的收入补贴家用,供儿子上学。除了身体,她对丈夫的心理和精神状态也无微不至地关怀着。陪他聊天,给他做思想工作,开导缓解他的心里压力,一年多下来,丈夫的身体状况有了大的改观,自信心也逐渐恢复了不少。这都离不开张俊英几百个日日夜夜辛勤的付出。

  风雨同舟全家共同坚守

  1996年,在慢慢地调理恢复中,丈夫的病情终于得到稳定,可以坐轮椅自行活动。为增加家庭收入,也为给丈夫找个事做,排遣心中的孤独寂寞,在亲友的帮助下,她利用自家住房的便利,开起了小百货商店。忙完农活之余,她负责进货,而丈夫依靠轮椅给顾客取货、收银等,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小商店面积不大,商品种类也不多,营业收入相当微薄,但总算能够给家里增加一点收入,也重新点燃了他对生活的希望,让他觉得自己还是有价值的人。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今,丈夫的身体有了明显的好转,除了用导尿管导尿、常吃药外,身体基本没有其他疾病,平时能够坐轮椅照料小超市的生意。儿子初中毕业后,到汉中学习修车,靠技术挣钱养家,也娶了一个像妈妈一样善良勤劳的媳妇,去年还为这个历经坎坷的家添了一个孩子,日子一天天红火了起来。

  回想起过去的日子,张俊英留下了泪水,是心酸的泪水也是幸福的泪水。她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农村妇女,用坚强和执着,挽救了一个人,成就了一个家。她赢得了邻里的称赞,获得了乡亲的好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段人间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