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孝老爱亲林翠喜:十多年无怨无悔照顾重病的婆婆和年幼的儿女

时间:2019-01-2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林翠喜,女,33岁,山阳县城关街办翠屏社区九寨一组居民。

  林翠喜老家在广东省江门市,家境相对宽裕,小时候几乎没吃过什么苦。和山阳小伙田宝在一起打工时被他朴实憨厚、正直善良打动,决定选他做自己的另一半。田宝家境不好,虽离县城不远,但进沟要走两里的山路,两间土房建在半山腰上,屋内破烂不堪,连水泥地面都没有打,更别说找到一件像样的家具。即便如此,林翠喜还是被田宝一家人的热情厚道感动了,2008年,林翠喜和田宝结婚了。没有彩礼,甚至没有摆酒席,只花了9块9毛钱领了一个结婚证。

  婚后丈夫外出打工,身怀有孕的她留在老家与公婆生活,从这时起就跟着婆婆学习做家务、干农活。那时家里还没有接通自来水,只能去附近的井里打水,担着两桶水的她等喘着粗气到家时,满满的一桶水也晃得只剩半桶了。

  和城里比起来,农村生活还有诸多不方便:厕所是旱厕;没有淋浴,很久才能洗一次澡;没有热水,大冬天洗衣服也要用井水,冰冷刺骨的井水把林翠喜的手都冻得开裂了。怀孕时,林翠喜特别想吃肉,但一两月都吃不上一次,这些“苦”是她从没经历过的。不过,林翠喜却不觉得委屈,丈夫每天都打来电话关心宽慰她,虽然物质上穷些,精神上却是愉快的。

  孩子出生后,她忙着照顾孩子、种地、干家务,成为了地道的农家人。等孩子稍大点,她把孩子留在家里,随丈夫外出打工,两人用攒下的钱和向亲朋借的8万元在老屋对面盖了一栋房子。

  2014年4月,婆婆打电话说感觉不舒服,一查竟是糖尿病,林翠喜立即决定回家看看情况。这次回家,她带回了打工的全部积蓄,又问娘家人借了一万元,到家后才发现情况比想象的要严重:婆婆已经不能走路,躺在床上不能动弹。林翠喜带婆婆去山阳县医院做了检查,医生说太严重,治不了,就在所有人都想要放弃时,作为儿媳妇的她毅然决定带婆婆去西安的大医院看病。那天还是个雨天,因为路不好,出租车都不愿意进沟,为了省钱,林翠喜收拾了一堆碗、盆、纸、杯子等生活用品,大约十几斤重,挎在肩上,背起婆婆,就往沟口走去。

  在西安一个月的住院期间,林翠喜日夜陪护在病床前,每天要早早起来,给婆婆洗脸、刷牙、擦身体、挂针、洗衣服,其余时间,她就端着尿盆守在一旁,因为婆婆随时都可能想小便。买饭时,林翠喜总给婆婆买贵点的饭,自己则什么便宜吃什么,婆婆实在吃不完,她再接过去吃剩下的。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婆婆病情有所好转。为了维持生活,林翠喜继续和丈夫外出打工。

  今年刚过完春节,噩耗突然传来:婆婆突发脑梗,双目失明,四肢麻木,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林翠喜义无反顾辞去了工作,只身回乡照顾婆婆。她刚回来时,婆婆瘦得只剩70来斤,躺在床上吃不下饭。咨询医生后,得知这种情况应该多吃新鲜蔬菜,多喝水、牛奶,她就变着花样给婆婆做吃的。每天,林翠喜早早起床,帮婆婆洗漱、做早饭、喂饭、按摩四肢、洗衣服,为了防止长期卧床长褥疮,她每周至少给婆婆洗一次澡,甚至忍着心中的恐惧,学会了打针,定期给婆婆注射胰岛素来降低血糖,在这样精心的照料下,婆婆的状态好了很多,短短几个月,体重增加了上十斤。4月份,婆婆脑梗又犯了,送去医院住了半个月,一直到现在,林翠喜尽心照顾着婆婆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为了多挣点钱,替丈夫分担经济压力,她托人在县城的超市找了一份工作,工作时间是三班倒,这下,她更忙了。尽管如此,林翠喜对婆婆的照顾却没有减少,每次上班前,她都要做好饭,安顿好婆婆才放心地出门,下班后,又马不停蹄接着干活。

  结婚十年,林翠喜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城市女孩变成了坚强能干的女汉子,为爱付出终无悔,她的事迹先后被商洛日报、文明商洛等媒体报道,获得商洛市2018年第二季度“商洛好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