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诚实守信段喜怀:拾金不昧“果乡人”

时间:2019-03-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段喜怀,女,1948年9月生,凤翔县范家寨镇临阵坡村十一组村民。

  拾金不昧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一个集体高尚情操的体现。凤翔县范家寨镇临阵坡村的贫困户段喜怀,面对拾得的钱财不为所动,及时村委会、寻找失主。这名心灵淳朴的“最美果乡人”,用她的行动深深地感动着许多人。

  2018年10月7日,段喜怀老人去河边拾柴,发现一个背包,打开之后,里面有现金,还有几张银行卡,一个身份证,身份证上的人叫景某某,姚家沟镇人。老人看到有这么多贵重物品,赶紧给村委会报告,希望村上帮忙寻找此人,尽快联系到失主,物归愿主。老人详细说明事情之后,村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两人分析:8月21日,玉燕山庄遭受暴雨灾害,有一员工的包被洪水冲走,里面装有现金等物品,未有人捡到。中午村上与玉燕山庄负责人取得联系,山庄负责人证明员工内确实有此人,她当天发的工资的确在包里,发生洪灾后,包被洪水冲走了,里面有当天发的工资2870元,还有一些零花钱、银行卡、身份证。

  下午,玉燕山庄的负责人和失主,以及村主任一同来段喜怀老人家里领回丢失的物品,现金不到3000元,银行卡7张,身份证一张,一样都不少。老人说,你不来取东西,我很着急,现在你把东西取走了,我也放心了。丢失物品的女孩特别感谢老奶奶,说你真是个好心人,今天我没带什么礼物,过几天我来看你。老人客气的说,不用了,现在物归愿主我就放心了。事后,女孩也经常去看望老人,并为老人送去礼物,关心老人生活起居。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高尚品质和崇高社会责任感的具体体现。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拾金不昧已是根深蒂固的思想,但是真正难得可贵的是我们是否时刻都能够义无反顾地承担这份责任,完成我们对社会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