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党宏亮、朱进胜:协助他人成功解救被困十九楼小女孩

时间:2019-03-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党宏亮,男,1976年5月生,陕西西安人,普通群众,初中文化,西安市未央区草滩街道长乐东苑第二社区居民。朱进胜,男,1978年3月生,河南封丘人,普通群众,初中文化,西安市未央区草滩街道长乐东苑第二社区居民。

  党宏亮现为西安市未央区草滩街道长乐东苑第二社区C区保安班长,负责小区安全值守工作。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立足本职,尽职尽责,敬业爱岗,务实求新,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同事和小区居民的充分认可和肯定。

  2018年10月10日18:05分,家住未央区元朔路长乐东苑C区的草滩街道办司法所工作人员高波发现4号楼19层有一个小女孩爬到了阳台外的空调架上,情况非常危急,孩子随时可能坠楼。高波迅速反应,在“草滩街道司法”微信群、“草滩社区安保”微信群、“长乐东苑c区安保”微信群呼救,同时给该小区物业公司、安保公司及派出所打电话要求紧急救援。

  恰在此时,正在巡逻的保安党宏亮和业主朱进胜看见楼上惊险的一幕。两人相视无语,却同时迅速跑向4号楼准备营救。没有询问彼此姓名,两人径直商量营救之法。三两句,无分歧,定了策略。两人来到18层阳台,由党宏亮托举朱进胜腿部,使朱进胜能够从18层外墙爬到19层外墙,营救孩子。时间就是生命,女孩六岁模样,已经吓到不能言语,孩子稍有不慎随时可能跌落。可女孩下面18层的朱进胜也来不及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甚至无暇考虑空调外架是否承受得了一个成年人的重量。朱进胜不敢耽搁毫秒,小心翼翼爬向19楼外墙的窗户,终于救下孩子。18:16分,整个营救结束。

  孩子也在双脚踩地的时候,“哇”地一声大哭。参与营救的众人及外出买菜赶回来的家长终于放下心来。党宏亮当时只想着救人,也没想自身的危险,但也没想到11分钟就把孩子救下来了。他和朱进胜救人的时候,社区主任、物业公司负责人也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与营救,草滩街办领导也通过微信群转达对他们的鼓励,车站派出所民警也在赶来的路上。所以,整个营救过程非常顺利,大家齐心协力,给予他们俩勇气和力量。

  未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见义勇为事迹,2018年10月18日下午,在草滩街道长乐东苑社区C区召开见义勇为表彰奖励大会,特委派区委平安办专职副主任席军峰、平安办代伟出席。席军峰副主任向广大安保人员和物业人员提出希望,望广大辖区干部群众以见义勇为的党宏亮为榜样,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关心、支持、参与见义勇为,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风气,为推动法治未央、平安未央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成就了一次不平凡壮举,这,就是西安市未央区草滩街道长乐东苑第二社区的保安班长党宏亮同志。他是平凡的人,干的是平凡的工作,今后他还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继续坚持下去,继续用自己满腔的热情去做好自己本职工作!

  因党宏亮见义勇为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华商报》《西部法制报》《陕视新闻网》及长乐未央微信公众号先后进行了登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