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何丹丹:生命时刻有耀州好人 耀医护士路遇车祸跪地救人

时间:2019-03-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何丹丹,女,1994年1月出生,进入交大二附院耀州区人民医院急诊科5年,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理素质、任劳任怨的职业精神,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工作中的她总是力求把事情做到最好,全身心的投入到这份护理事业中。

  2018年11月12日20时40分左右,一张路边救人的照片刷爆了整个微信朋友圈。经多方确认后,这个身穿粉色大衣的施救者系交大二附院耀州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何丹。这日,何丹在休假时和几位朋友刚刚参加完一场好朋友的婚宴,驾车返回耀州,途经小丘镇中原村时,突然发现前方路面发生车祸,因天色已晚,隐约看见有一辆黑色轿车将一电动车撞倒,电动车车头已经面目全非,就在路过群众不敢轻易靠近时,她出于本能的立刻刹车靠边,打起双闪警示灯,下车快步奔向车祸现场施救,同时回头向身后下车的朋友喊到,快打120!

  迅速奔向伤者后,发现地上躺着一名成年女性和一名女孩,另外一名成年男性跌至路边沟渠。因天色已晚,无法清楚查明伤者情况,她首先打开手机光进行初步判断,随后围观人群也纷纷打开了手机照亮。她一边向周围群众询问现场情况,一边跪下检查伤情,现场初步评估后发现,三名伤者均有生命迹象,其中两名成人均为不同程度的皮肤擦伤,一名女孩伤情较重,身下血迹斑斑,腿部伤口血流不止,皮肤外翻,女孩意识尚清醒,但脸色、口唇苍白,凭借既往的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初步判断有明显骨折迹象,不宜挪动。她首先用双手在膝盖上方轮握压迫止血,同时用树枝和绳子对腿部进行固定,随后对女孩进行了情绪安抚,平卧并限制腿部活动,伤者渐渐恢复了惊慌恐惧的情绪。很快120车赶到现场,她简单向前来救治的120医护人员叙述了三位伤者的基本情况,并配合医护人员对伤者进行了伤口包扎处理,随后将其抬上担架,同其余两名伤者一同送上120急救车。返回耀州途中,她再次打电话向医院确认了伤者情况,经核实伤者病情已经平稳后,她始终悬着的心才渐渐落下。事件过后,几个朋友都表示今天过得既喜庆又惊险,同时又充满了满满的成就感,一场婚礼一场救助,不同的是场景人物,相同的是善意人心,在生活中能帮助到别人是对我们自己最好的安慰。作为一名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的青年,何丹在路遇车祸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行为在耀州区广为流传。

  第二天的何丹丹依旧放心不下,当天下班后,就带着礼物赶去铜川市人民医院,亲眼看了这位小姑娘,得知小姑娘已经做过初步手术,现在病情较稳定后也放心了下来。对于这次见义勇为的救助事件,何丹淡然的说:“当时也没想什么,心里就只有一个信念---抢救病人,这是任何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本能,也是我们平时的工作,这一切都不由得我去多想。”尤其我们这些医护人员,危难时刻守卫生命,多一份善意,多一份平安,这是我们的共同心声!

  当时,何丹并未把这件事情放在心上,但有目击者将这个救助过程拍了下来,并发布在微信朋友圈,一夜之间,何丹的善良举动在朋友圈里迅速传开了。“厉害了!小姑娘!”网友们纷纷为她点赞,并称她为“最美粉衣女生”。她救人的事迹先后在人民日报、人民网、央视新闻、中国交通广播、华商网、华商报头条、陕西省广播电视台、陕西第一新闻、文明陕西、今日头条及市区级主流媒体等17家媒体报道。

  “她就是一个小太阳,每天都笑容满面地对待身边的人。”何丹的领导和同事在听到她挺身救人的事迹后,并不觉得奇怪,因为何丹平时就是一个热心肠又单纯善良的人,对待病房里的患者们都像亲人一样的关怀备至。

  急诊科任务繁重,经常要面对各种突发状况,对医护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谈起何丹平日里工作的表现,同事们均竖起了大拇指。在这份平凡又琐碎的工作中,她踏实上进,态度认真,敢担当、肯付出,从未发生过差错,对患者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心,能很好的处理与同事、患者之间的关系,关系和睦。同时,她也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自2015年12月注册加入照金医院“天使之翼”青年志愿者,现服务总时长479小时。在工作中,她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积极向上、热心公益、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热情的投身于青年志愿者的行动中,积极响应医院的号召,多次参与救援及大型义诊活动,能够认真、负责、出色地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

  2016年4月25日,照金煤矿发生了一起严重的“透水事件”,事发突然,接到通知后,她第一时间跟随医疗救护队来到事发现场,积极地投身到救援任务中,完成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给参加施救的人员消除通路障碍,对现场伤员进行简单救治,初步分诊、简单的清洗、包扎,不分黑夜白昼24小时坚守在矿井口120急救车上,等候生还矿工的救援,同时在他们休息时,及时提供水和食物,确保每位施救人员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累了就在120急救车上躺会,一连半个月天天如此,直到每位遇难矿工升井,任务的完成。当天的事情结束后,她都会认真的反省自己,认清自己不足的同时,也鼓励自己要尽量做到最好,希望可以通过她的努力,能够更好的为每一位需要自己的人服务。

  何丹同志见义勇为事迹让很多人竖起了大拇哥,有人问何丹,天冷天黑一个姑娘家的路遇车祸救人怕不怕,何丹说,不怕,本能反应,一心只想着在最快的时间救人。当下,许多人遇到突发事件漠不关心,哪怕去拨打一个报警电话都做不到,唯恐惹祸上身。何丹敢作敢当、机智英勇的行为在感动很多人的同时也极大地震撼了我们每个人的心灵,激发出了大家伸张正义的热情,她的行为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