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邹昌林:寒冬坠河女子垂危 货运司机英勇施救

时间:2019-03-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邹昌林,男,1970年7月,陕西岚皋县人,党员,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南宫山镇双岭村六组村民。2018年1月29日,寒风凛冽,降雪过后的岚皋县最低温度仅有零下6度。当日上午10时左右,在县城肖家坝岚河大桥上,一名身着黑色羽绒服的中年女子不慎坠河,挣扎了几下后漂在离岸边七八米远的河面就一动不动了。围观的群众着急的大喊起来,但却没人敢下河施救。危急时刻,正从此处路过的南宫山镇货车司机邹昌林听到路人呼救声后,急忙奔跑到河堤边,看到河中的女子已经溺水,整个人在水里挣扎起伏着。说时迟,那时快,邹昌林来不及多想,连忙脱掉外套,深呼吸一口气,纵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跳入河里后,邹昌林使劲快速游向溺水女子,用右臂使劲拉着溺水女子的胳膊往岸边拉。但由于河水太冷,身上又还有衣裤,溺水女子又不会游泳,邹昌林游起来十分缓慢。几分钟后,邹昌林感觉自己身体里的热量已经耗尽,几乎已经没有了力气。但此时离岸边还有几米远,他拼尽全力使劲将溺水女子拉到了岸边。随后,在民警和群众的帮助下,该女子终于被救上了岸,已经筋疲力尽的邹昌林又立即对女子进行紧急施救,此时邹昌林的嘴唇早已冻得发紫、身子也不时打着冷颤。不久后救护车赶到,被救女子送往医院后,邹昌林也悄悄离开了现场。

  在民警和现场目击群众的帮助下,1月31日下午,记者才辗转联系到他本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道,“当时也来不及多想,就把衣服一脱跳进了河里。我游到那个人旁边的时候,就把人一个手拉着,一个手往岸边使劲游,快游到岸边就没有力气了。刚好又来了一个小伙子,我让他赶紧搭把手把她拉上岸。”他还介绍到:“我小时候经常在水里玩,懂一些急救知识,所以就赶紧让把女子的肚子按在膝盖上,脸朝下做急救,按了有十几秒钟,那个女子吐了一口水出来,手指动了一下,我认为这种情况下她也就把那一口气缓过来了,估计就有生还的希望了。”

  事后溺水女子家属打来电话,称其身体已无大碍,并对邹昌林的善举表示感谢。岚皋游泳协会会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现在这个天气,河水冷得刺骨,基本上入水之后一会儿就没有力气了,这种条件下救人非常不容易,像我们这种常年冬泳的人都不敢保证能救上来,邹昌林的勇气真的让人十分敬佩,也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当时遇到这种情况,当然要赶紧下河救人。我也没有想到能不能救的上来,就是拼尽全力去救,我也不图人家报答,所以救完人之后就直接离开了。”邹昌林朴实的话语也反映了他见义勇为和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

  这个事件看似是个偶然事件,然而发生在邹昌林身上却实属必然。据他本人回忆说,在他18岁那年夏天,有学生下河游泳,不慎溺水,当时他听到呼救声后,也立即跳水救人并采取施救措施,成功挽救了一个小学生的生命。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他也总是秉持着一名党员的职责,严格要求自己,时常助人为乐。邹昌林不仅在今年参与到岚皋县“9·25”抗洪救灾中,帮助乡亲清理淤泥、打扫房屋运送东西,为乡邻挽回了不少损失。他还经常参加到村支部组织的各项义务劳动中,清扫公路河堤、填埋垃圾、植树造林,默默干好每一件小事。有时候在运送货物的途中遇到想搭车的村民,他也总是免费把他们送到家中。在村活动的影像记录里和记事本里,总能看到他的名字和忙碌的身影,邹昌林把自己做的每一件细小的事情都做的扎扎实实、圆圆满满,深受村里人的喜爱和好评。

  邹昌林在危急关头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救人这一见义勇为的行为不仅感动着当时现场的每个人,也通过手机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迅速传开,他所传递的正能量犹如一股寒冬里的暖流温暖感动着更多的人,用他的实际行动为书写出了一个普通党员的优秀品质。

  2018年2月1日,新华社对邹昌林见义勇为的事迹进行了报道,短短三分钟,点击量超过了3万,截止2月12日,点击量已超过62万。随后,华商头条、西安新闻网、安康电视台等20余家媒体也相继对岚皋好人邹昌林见义勇为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引起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