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刘烨:小辅警也有大梦想

时间:2019-03-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他,30岁出头,中等身材,总是穿着略旧的却干净的警服,见到谁都是彬彬有礼、面带微笑,一双眼睛里闪动着刚正率真的光芒。在十里坪派出所的大院里,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十里坪派出所的辅警刘烨。

  刘烨,男,大专文化,商南县城关镇人,于2014年来到十里坪派出所参加辅警工作,三年来,他热心于辖区的治安维稳以及服务人民的工作,舍小家为大家,尽管他家离单位100余公里路,尽管年幼的女儿需要照顾,尽管一个月拿着微薄的薪水,他总是毫无怨言,兢兢业业的在岗位上发挥着最大的作用,通过自己的努力,换得辖区一方平安就是他的最大梦想。

  2016年十里坪7.31特大水灾,凌晨3时许,刘烨和他的同事刚刚出完警回到宿舍躺下,就接到白鲁础村打来的电话,暴雨引发泥石流,导致两位老人被埋急需救援。他二话没说开上警车和同事一起赶往事发地。途径大石峡山洪突涨,桥梁被冲断,他们的警车被冲的左右摇晃,差点就被吞噬进滔天的大浪中。他抹了抹头上的冷汗,既然车辆无法同行,那我们就徒步走上去,因为群众需要我们。刘烨和同事们背负救援工具,在一夜未眠的情况下踏着齐膝深的泥浆,花了5个多小时徒步50多里水毁路到达白鲁础,顾不上休息,立刻通当地群众一起开展救援工作。人民警察的及时赶到,给受灾群众增添了信心,警民鱼水情在这一刻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刘烨同志在工作中不仅仅热心为民,在面对危险时能做到勇于担当、临危不惧,丝毫没有因为自己的辅警身份而顾忌、退缩。2015年9月的一天,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由一名精神病患者病情发作,情绪非常狂躁,挥舞着一把尖刀在街上来回行走。为了不让无辜群众受到伤害,刘烨和同事立即前往处置。精神病人看到有警察靠近,情绪极为激动,挥舞着尖刀不让任何人靠近。为了尽快制服病人,同事从正面跟病人闲扯吸引他的注意力,刘烨从后方悄悄接近,趁着精神病人稍微松懈,他猛地扑上去将精神病人按倒,展开激烈的搏斗,精神病发作的患者力大如牛,刘烨和同事们一拥而上,夺下其手中的尖刀,竭尽全力才将病人约束起来。远远围观的群众情不自禁的鼓起掌来,为民警叫好。事后才发现,在制服精神病人的过程中,刘烨的手部,耳部多处受伤,但他没有居功自傲,而是一个人悄悄到诊所包扎了事。

  类似这种事迹,还有很多很多。在大家为刘烨叫好的同时,不乏由一些质疑的声音。有人说,你只是一名辅警,一个月才拿那么点钱,值得这么卖力吗?每当听到这种话语,他总是狠狠的“怼”回去:为人民服务没有身份之分;既然我穿上了这身警服,就不能辱没它;钱少怎么啦,我就爱这样做!诸如此类话语,总是能让非议的人哑口无言又心生敬佩。当他得知我要为他写这篇文章时,他还憨厚的笑了笑:“有啥好写的,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刘烨同志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