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李竟旋:冰窟勇救落水男童 喜报抵韩荣立军功

时间:2019-03-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数九寒冬,韩城市的南湖湖面已封冰,在湖边走几分钟都让人瑟瑟发抖。1月21日,回乡探亲的现役军人李竟旋却不畏严寒,爬向冰窟用胳膊肘砸破冰面,救出10岁落水男童小阳阳。

  下午约3时许,回家探亲的李竟旋与好友张哲俩人相约南湖赏景,走到南湖沙滩附近时远远看到一群人指向湖面议论纷纷。战士的警觉告诉李竟旋一定有什么意外发生了,他飞快地跑过去,发现距离湖岸边大约20米处,有个小孩在不停挣扎,水已经淹到孩子的脖颈处。

  李竟旋迅速查看了现场,却不知道湖水到底有多深,四周也没找到救生器材。考虑到孩子年龄小、天又特别冷,会承受不住,他迅速脱掉外套,只穿一件薄卫衣便踏上冰面。据现场目击者讲述,李竟旋开始试着从冰面上往孩子身边爬,他的朋友在身后不远处等候“接应”。孩子看到有人来救他,着急地喊:“叔叔救我!叔叔救我!”他一边安慰孩子,一边快速向前爬,倾尽全力伸长右手,想抓住孩子挣扎的小手。由于冰面薄厚不均匀,在拉到孩子时,李竟旋身边的冰面突然开裂,“哗啦”一声,他也掉入水中。

  此时的他没有考虑个人安危,怕孩子再往下陷,高声喊道:“你把我抓紧!”然而,精疲力竭的孩子根本抓不牢他,他只好用右手抓住孩子,弯起左臂,用胳膊肘将周围薄冰一点点砸破。冰渣穿透了卫衣,他的胳膊肘渗出斑斑血迹,在敲完四周的冰面后,他把孩子驮上背,寻找摸索较厚的冰面。从救人开始将近5分钟才找到一处较为安全的冰面,李竟旋用尽全力将孩子托举到冰面上,敦促孩子赶快往出走,等张哲接到孩子安全上岸后,他才爬上冰面顺利“登陆”。孩子湿漉漉地上岸后,张哲没有犹豫,脱下自己的羽绒服,换下孩子冰凉的衣服。

  孩子安全获救了,此时,韩城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民警也赶到了现场,并第一时间把孩子送到医院检查。孩子的妈妈李女士连连向李竟旋、张哲表示感谢,李竟旋却说:“不用谢我们,赶紧先看娃要紧不。”这朴实的一句话,让李女士心里感动满满。 采访中,李女士告诉记者,“小伙子不告诉我们他在哪个部队,也拒绝邀请吃饭。这么冷的天,他奋不顾身跳进湖里救我家孩子,我很感动,希望好好宣传这一善举,让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

  据了解,在舰队李竟旋主要负责补给物资转运、装备日常保养等工作,下连队后,什么苦活累活,他都抢着干,并积极参与舰队组织的运动会、学习教育、爱心捐赠等活动。心地善良、吃苦耐劳、勤于钻研的他得到部队战友、领导的一致认可,成为全舰入列以来,最年轻的三等功获得者,也是全舰年龄最小的义务兵党员。所属舰队副政委张旭表示,李竟旋已经高分通过考核,顺利晋级士官。李竟旋见义勇为的壮举彰显了无畏无惧的军人本色,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体现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优良作风。他代表部队感谢李竟旋父母亲人的悉心栽培,感谢韩城丰厚的文化底蕴孕育输送了如此优秀的人民子弟兵。

  1月22日,韩城籍现役军人李竟旋冰窟中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经韩城日报报道后,又被全国多家媒体报道,广大网友、市民反响热烈,被誉为“最美韩城军人”。随后,李竟旋所在舰队派代表远赴1200余公里,将喜报送抵家乡西庄镇昝村。所在舰队支队授予李竟旋为2018年度支队“身边的榜样”见义勇为模范,同时授予个人三等功,并号召全舰官兵向李竟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