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邓高翔:奋不顾身两闯火场 拼尽全力灭火救人

时间:2019-03-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邓高翔,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规划经营部经理,2012年7月进入民航陕西机场公安局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民警,邓高翔用自己青春热忱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着工作中的不凡。2015年7月,根据集团的统一安排,他被调至汽运公司,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挥自己的才干。

  学习与钻研,铸就工作中的不俗

  邓高翔在汽运公司任规划经营部部门经理,负责整体宣传及站点管理线路开通工作。安全工作方面,机场巴士站点周围非法营运车辆问题一直是机场巴士运营中的难点,他将自己在公安工作中的经验运用到机场大巴站点管理中,对扰乱站点的非法营运车辆,积极与西安市交通整治办公室、咸阳机场运管处以及机场公安局等单位加强联系与配合,整治不按规定,违规载客的车辆,维护机场巴士站点秩序。经过与多方协调努力,机场巴士站点秩序明显好转,所有载客车辆都能够按照站点要求规范载客,为旅客营造良好乘车环境。

  他以认真刻苦的工作作风,优秀的业务水平和亲民、爱民、为民的工作态度赢得了群众和同事们的一致肯定与赞誉,荣获民航陕西机场公安局场区派出所2014年度先进个人,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2015年被陕西团省委评选为全省“最美青工”。2018年获得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奋不顾身两闯火场、拼尽全力灭火救人

  邓高翔不仅在工作上有着突出表现,在生活里更展现出值得尊敬的个人品质。9月3日下午7时左右,家住体育局劳南小区A座14楼的邓高翔正要外出,发现楼道浓烟弥漫,他立刻查找火源,得知是楼上住户家两个小孩玩火引发了火灾,且大人不在家。见此,邓高翔果断抱起两个小孩跑下楼去,他自己的孩子也才一岁半,爱人抱着他的孩子,他抱着邻居的两个孩子冲出困境,在确保孩子安全后,他立即拨打110、120报警,砸响消防警铃提醒整楼内居民撤离,及时通知了小区保安,协助配合组织群众疏散,并迅速赶往小区微型消防站,面对熊熊烈焰他毫无畏惧,拿起灭火器奋不顾身、顶着浓烟快速步行至15楼救火。此时,火势汹涌,屋内又停水,邓高翔无法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只能顶住呛人浓烟,拼尽全力,几近昏迷,终于扑灭了孩子家中的明火。

  随后楼体外的火势逐渐蔓延,仅凭个人已无法控制火势。莲湖区区政府相关部门接到报警后高度重视,及时赶到现场指挥灭火救灾工作,二十多辆消防车及随行的消防官兵迅速赶到,体力透支的邓高翔仍坚持为指挥官员讲述现场情况,消防官兵立即展开灭火工作,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大火终被扑灭,所有人员得到了安全疏散,并无人员伤亡。此时,两个孩子的母亲也赶到现场,看到自己孩子安全无恙后,流下激动的泪水,直直地跪倒在邓高翔面前,对他灭火救人的行为表示高度赞扬和衷心感谢。邓高翔家中经过灭火后严重泡水,已无法居住,但是他没有一点怨言,提到最多的话是:“这是我应该做的。”邓高翔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没救出自己家里任何财物,却把邻居家的两个孩子抢送到安全地带,在大火中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去救助素不相识的人,他这种为救他人而忘我的行为受到了小区群众的热烈掌声和政府部门一致好评。

  9月5日,体育局劳南小区物业办负责人亲自将印有“英勇扑火救俩娃,抢险救火好市民”的锦旗送给邓高翔,对他舍身救人、“舍小家,为大家”的忘我精神给予高度肯定。此次事件充分体现了邓高翔优秀的个人品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灭火救人的念头看似一念之间,却并非偶然,他敢于勇闯火场离不开公司平日消防知识的普及和安全意识的培养。他表示,作为一名西部机场集团的员工,作为一名机场巴士的工作人员,将继续用心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塑造汽运公司优良形象。

  邓高翔火场救人的行为闪耀出了人性正义的光芒,展现了当代西部机场人的良好风貌,体现了机场巴士对员工思想品格的培养,是当下年轻人的好榜样,值得我们学习,如此义举不仅展示了集团良好的形象,更是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