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谢鹏辉见义勇为先进集体:五名高中生放学路上勇救跳河轻生女

时间:2019-03-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2月26日12时许,在铜川市王益区宜园路向阳桥附近的漆水河景观河河道内,一名女子落水。铜川矿务局第一中学高三年级谢鹏辉等5名学生正好放学路过此处,发现有人落水后,他们快速翻过河边护栏下到河道中。谢鹏辉第一个脱掉外套,毫不犹豫地跳到冰冷的河水中拽住落水女子,用力将她往河岸边推。在其他同学的协助下,落水女子被及时救起。同学们将自己的校服披在落水女子身上,对其进行救助后,又将该女子搀扶到二马路人行道。当其他人陆续赶到,一起对女子进行救助时,这5名学生不留姓名就离开了。

  市民张平现场目击了5名学生救人的全过程。张平介绍:“事发时我正走在宜园路河堤上,突然看见有人落水,我正想找缺口从4米高的河堤上下去救人时,旁边穿着校服的孩子们就已经翻过护栏下去了。这几位同学救完人,很快就离开了现场,连个名字都没留。”在救人现场,张平用手机记录下了5名学生救人的瞬间。

  没过多久,张平就通过校服和路人提供的线索得知,这5名救人者是铜川矿务局第一中学高三14班的谢鹏辉、孟龙鑫、杨聪科、申惠丰和高三15班的刘鑫。

  救人当天,下着雨,气温非常低。谢鹏辉说“当时确实有点害怕,但看到情况紧急,就没想那么多,我想着水不会太冷,谁知道下去的时候就打了个寒战,从脚心到大腿已经没有知觉了,跟针扎了一样。”获救的女子一开始并不配合孩子们的营救。5名学生一边耐心规劝,一边将该女子拖上岸。

  5名高中生勇救落水女子的事迹已经传遍了铜川,成为正月里铜川最暖心的故事。这5名中学生救人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他们也荣获了阿里巴巴评选的第278期“天天正能量”特别奖。2月28日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委托陕西合作媒体三秦都市报,给这5名同学颁发荣誉证书和5000元正能量奖金。据悉,这已是该校学生第二次获得该奖项。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为救人中学生点赞,要求大力弘扬5名救人学生的崇高品德,不断加强全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4日,《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微信客户端、《陕西日报》《华商报》《三秦都市报》、中国青年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文明网、西部网、凤凰网、陕西省人民政府网、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传媒网、今日头条、腾讯网、搜狐、网易新闻等数十家媒体相继报道此事。截至3月4日16时许,各家媒体共计刊发报道716条,其中网站224条,报纸8条,微博223条,微信208条,论坛14条,手机APP39条。还有《瞳广快看》已播放230万次,点赞21.9万条,评论27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