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敬业奉献冯学军:“老骥伏枥” 脱贫路上的“有心人”

时间:2019-03-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冯学军,国家税务总局淳化县税务局干部,基层税务战线上一名有着36年工作经历的“老骨干”。2015年,他主动申请,被任命为咸阳市税务局对接的精准帮扶村——淳化县东塬村第一书记,三年来,他踏遍了村子每一个角落,因地制宜发展当地产业,竭尽全力解决贫困户住房安置。曾多次被评为市县创选评模范个人,2017年10月入选敬业奉献类咸阳好人。

  一、修路通水,当好脱贫致富的“热心人”

  2015年,56岁的冯学军凭借36年的先进基层工作经历,在众多“第一书记”申请人选拔中脱颖而出。刚一进村,他就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开始入户走访。在村里,手机信号极不稳定,没有通村水泥路,二组16户村民更是不通自来水,多数村民都是拉着架子车,磕磕绊绊,去村边的泉眼拉水。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冯书记回单位申请到6万元经费,每日守在工地上,抡起?头和村民一起挖渠压水管,从早到晚浑身黄土。入冬之前,干净的自来水哗哗流进了二组村民的老瓮里。

  “要致富,先修路。”接着冯书记又争取道路专项资金,于2016年修通了入村的水泥路。“希望路早日修通,再遇下雨下雪,老百姓出行就方便多了。”他在驻村日志中表述着心声。

  2017年中秋国庆8天长假,秋雨连绵,二组(原后沟村)离村中心的1.8公里的水泥路还没有修成,冒着连绵阴雨,两腿泥巴,他的一双棕色牛皮靴,早已看不出颜色,鞋帮和鞋底被雨水浸泡开裂,成了书记扶贫工作的一个个“小勋章”。

  二、深入调研,当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产业扶贫是首选。冯学军和工作队去邻近乡镇学习考察,提出种植大路菜的发展思路,但贫困户担心赔本,缺乏种植热情。2016年春季,冯学军带着从单位申请到的充足补贴,挨家挨户去动员宣传,当年就实现了每亩豆角毛收入1万元。

  今年种植大路菜的贫困户达到13户,不仅卖菜得了钱,还共计领取12600元补助。大路菜的畅销也带动了其他村民的种植热情,来田间地头收购的客商多了,整个村子呈现出勤劳致富的勃勃生机。

  “冯书记,你们想得真周到啊!”贫困户杨群财身材矮小,没力气,老冯发现村子林草丰富,鼓励他养殖山羊,每只补贴200元,现在他成了10只羊的羊倌。老冯和工作队又利用周末,去武功县为贫困户购买鸡苗,连同防疫药品、养殖的饲料一并购买到位。

  冯学军又鼓励青壮年外出打工,见世面学技术,掌握一技之长,拔掉穷根。为此,扶贫工作队为外出务工每人每年发放1200元的房租补助,又为不少村民争取到每人每月100元特殊补助。对于20家无房户,冯书记和他们反复沟通,分类进行移民搬迁,在秦河镇安置11户,本村安置9户,许多孤身一人的贫困户有了安全宽敞的房屋居住,他们舒心地笑了。

  三、善行义举,当好当村里乡间的“暖心人”

  村里的贫困户李泽年,多年前从湖北老家逃难到此处安家落户,命途多舛,弟弟李泽龙智力残疾又未成家,妻子周小华几年前不幸患宫颈癌,把家底腾光了。正是冯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雪中送炭,他种植了西葫芦和豆角,弟弟养鸡栽核桃树,日子渐渐好转,特别是大病救助让他的妻子几次从死神的手里逃脱。

  他见人总是很惭愧地说:“我这个党员,不如冯书记,没给党的事业做贡献,还要党帮扶我……”老冯摆摆手,鼓励他对生活充满信心。

  3年来,冯学军很少回家,有时刚到家一碗面未吃完,扶贫工作队一打电话他又返回。他天天泡在村子里,村里的老老少少都认得他。孩子们不在身边,老冯就是他们的亲人。

  歌曲《圆梦》里有几句歌词:“青丝变白发,改不了心中的爱……”唱的就是冯学军这样大爱无疆的第一书记。贫困户脱贫了,他的梦就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