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敬业奉献黄随富:驻守大山 书写忠诚

时间:2019-03-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黄随富,男,1976年5月出生,共产党员,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高耀镇高耀村人,现为洛南县古城镇中心小学副校长。

  小荷初露 誓言播种理想之花

  2002年,黄随富临危受命,担任洛南县高耀镇高耀小学校长,用自己年轻的肩膀挑起了这副沉甸甸的担子。从那时,他就默默地将自己一颗热情喷涌的心交给了这个贫困的山区小学。小学开设英语课,这所学校很难调来英语教师,他就一人承担着3至6年级英语和六年级语文、除了教学管理工作以外,还兼任六年级班主任,兼代全校的体育课。节假日他一直在校值班,就义务给附近学生辅导功课,深深赢得了学生们的爱戴,家长的赞誉,社会的好评。

  从“篱笆小学”到全县“最美农村小学”

  学校校园没有围墙,学生上课时,村子里的小孩就在教室门外大呼小叫,尽情嬉戏;学校台阶庄稼堆成堆,院子粮食晒满席;村落里的猪、牛、鸡、鸭在校园出出进进……这样的环境如何正常开展教学活动呢?看到这种情况,黄随富就带领师生到山上砍回树条编成篱笆,把校园围起来,这样学生的学习环境得到了改善,但是教学环境依然十分艰苦。由于校舍不足,他就利用教室后半部分,用几根柱子支撑起两层床板就成了学生宿舍。一到夏季教室的气味难闻至极。每年冬天又是孩子们最难熬的时期,刺骨的寒风吹着四处透风的校舍,正常授课都无法进行。为了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他相继带领师生点过木耳棒,搞过搬运,栽过天麻,采过药材,他用勤工俭学挣来的钱,支付了制作学生桌凳的加工费,又添置了一些简单的体育器材,购置了必须的办公用品,为几个家庭困难的学生减免了书费,还租地创建了后勤示范菜园基地,让师生的饭菜有了更多的花样。

  2004年春,黄随富经过多方努力,将学校门前近800平方米的沼泽地征了回来。他向家长借了几辆架子车,就和师生们到河里运砂石垫方。肩头磨破了,衣服渗出了一层厚厚的盐霜,他仍然默默坚持,不言放弃。在他的带动下,学生们纷纷加入,跟着校长干得热火朝天……周围的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都不约而同地义务拉运砂石。只一个夏天,他们垫方达2400多立方,终于平整出近800平方米的操场,筑起了砖围墙。

  随着近几年国家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资力度,黄随富又四处奔跑,找资金、要项目。2010年10月,一座10间两层的师生食宿综合楼拔地而起,师生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宿舍,在干净优雅的餐厅吃着香甜可口的饭菜,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随后,黄随富又乘势而上,投入了校园文化建设、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后勤示范管理示范校、后勤示范菜园基地创建等工作。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当初的“篱笆小学”现已变为全县“最美农村小学”。

  既要顾“大家”,又想护“小家”,有时很难

  2010年腊月,妻子因车祸骨盆粉碎性骨折,经过住院治疗,生活还不能自理,眼看就要开学,他毅然给妻子办理了出院手续,将妻子交给年迈的父母护理。岳母知道后,跑到他的办公室当着许多老师的面骂他,旁边的老师都劝他回去,可他却坚持每天忙完了自己手头上的工作,等教师和学生全部休息以后,才骑着摩托车回到20里外的家中照料妻子。全家人都埋怨他,数落他,躺在病床上的妻子一边呻吟,一边说,“他这辈子都交给了学校,学校安全抓得紧,他也难。想享点他的福,只有等他退休了再说吧。”握着妻子的手,愧疚的泪水夺眶而出。

  全校100多名学生,寄宿生就70多名,许多家长常年外出打工,学生缺乏亲情,他白天当老师,晚上做父母,悉心照料孩子生活和学习,并在每个宿舍安装亲情电话,以便孩子和父母沟通。在学校资金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他免费为学生统一配备床单、被罩、漱洗器具,为住宿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营造温馨家园。

  21年扎根洛南最偏远山区,黄随富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有的还考上了博士、硕士,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他深知,党员是旗帜,党员是标杆,党员要像百合,“展开是一朵花,聚拢是一枚果”。用平凡铸就忠诚,用专注诠释人生,用行动体现党员价值,把兴教育人当成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