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助人为乐张永胜、孙桂英:退休夫妻返乡造林 共圆心中绿色梦

时间:2019-03-26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张永胜,中共党员,1953年5月生,原府谷县畜牧局副局长;孙桂英,中共党员,1958年11生,原府谷县检察院控申科科长。

  退休夫妻返乡造林 共圆心中绿色梦

  2013年,张永胜和爱人孙桂英夫妻二人退休后,放弃了城里的优越生活条件,志愿回老家哈镇阴尔崖村全家梁自然村植树造林,倡导老年人留下“绿色遗产”。他们在实施过程中发现多年来植树造林成林效果并不理想,群众还很有意见。此时,党中央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管理体制创新,他们就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本着“造林成本低,成活率高,成林有保证,老百姓拥护”原则,一边植树,一边调查研究后提出,以行业协会组织引导,实行会员自己栽植、自己管护、自己所有,争取政府“以奖代补”,监督管理的管理模式。同年10月,张永胜带头成立了“府谷县中老年植绿促进会”,孙桂英为法律顾问。

  风险筹资垫付 只为带动村民参与植树

  2014年在没有资金情况下,夫妻俩自己筹资垫付,并以一人十年的退休金60万元抵押(另一人的退休金生活),与部分会员签订合同,在哈镇阴尔崖等三行政村栽植了150亩做试点,待成功后向政府推荐,以点带面。由于做法对头,试点工程很快栽植完成,并经过五年的运作收效很好,小树郁郁葱葱,成活率最差的也在98%以上。他们按合同要求如数支付了以奖代补(工本、劳务费),受到当地人民群众一致拥护。按照农民的话说,“咱自己给自己种树还给奖钱,真是天上掉馅饼。”由此带动临近乡镇村民也纷纷申请加入植绿促进会,参与植树。2015年以来又参照此管理模式,争取社会资金植树,陕西省府谷中学和府谷县第三中学两所学校的师生集资栽植了“教育林”,府谷县妇联出资栽植了“府谷巾帼林”。此间,仍有很多会员自发投资植树,期盼得到以奖代补,增收致富,凸显了此种管理体制、机制的优越性。五年期间,促进会成员共植树两万余株,通过植树、护树得到奖补资金近30多万元。贫困户张四虎加入促进会的这几年里一半收入就是靠植树赚来的。张永胜夫妇说:“植树造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实行“产业化造林”。完善土地流转政策,支持和鼓励对植树造林有认识,有栽植管护能力的人(优先当地群众),自栽、自护、自有,政府以奖代补,监督管理。让从事林产业者有利可图,长期经营,生态文明才能永续发展。中、省、市有关领导高度关注,市、县林业主管部门给解决了垫付的部分资金。

  夫妻二人共同携手造福乡里

  2014年重阳节,张永胜、孙桂英发表了植绿《倡议书》,利用农村集市向村民散发出700余册《倡议书》,倡导中老年人留下“绿色遗产”,升华传统遗产观。工作之余他们栽植的9亩油松树,产权归村集体所有。2016年他们出资2万元,争取县慈善协会资金2万元,领衔为村里办起了“慈善互助会”,看到村里部分村民生产、生活、意外事故救急困难,张永胜夫妻二人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其中帮助贫困户张四虎借出8000元让他买耕牛、盖房;村民曹金良因车肇事受伤医疗费用承担不起主动借5000元让他治疗伤势。虽说有借有还,但能够有效缓解困难户资金周转问题。

  为活跃村里文化生活,他们争取到县慈善协会资金3万元并购置了音响乐器,为村里办起了“慈善志愿者义演团”,孙桂英自当团长,每周六娱乐一次。同时为村里办起了“慈善书屋”宣传科学知识和党的方针政策。又融资垫付15万元,将村里闲置学校改造维修为“幸福院”,给老人提供吃住、休闲娱乐,张永胜兼院长。张永胜、孙桂英自上任时起,从不停歇,绿了城市,白了头发,他们老骥伏枥,意气奋发。体现了老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和高尚人格。他们的行为传播了正能量。2014年,张永胜、孙桂英被榆林市评为“五好老干部”;2015年,府谷县中老年植绿促进会被命名为“榆林市老干部发挥作用示范基地”;2016年,张永胜被府谷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孙桂英家庭被评为“榆林十大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