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孝老爱亲古彤:十几年照顾岳父母众人夸赞

时间:2019-03-26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古彤,男,1971年9月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铜川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科员。他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年迈多病的岳父岳母,街坊邻居无不翘起大拇指夸赞。他的家庭先后被授予第十一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陕西省“五好文明家庭”、“铜川市首届文明家庭” 等荣誉称号。

  2005年至2014年他们和岳父母住在一起,便于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岳父由于患冠心病、重度脑梗行动不便,他九年坚持如一日陪老人走路锻炼,给老人理发、洗澡、擦背、剪指甲,后来老人瘫痪在床,为了便于照顾,在老人病重期间每天晚上坚持陪老人睡觉,给老人翻身、端屎端尿、洗洗涮涮。他还经常给老人读报刊,讲些单位、社会上发生的一些趣事,排解老人的寂寞。

  孝敬父母,尊重老人,传承美德一直是古彤夫妻所倡导和遵循的。在妻子父母的眼中,女婿古彤是一个难得的好丈夫。两位老人耄耋之年,年迈体弱,行动不便,进进出出都需要有人帮扶。孩子一个个都成家立业,相隔千里,老人的生活全靠离得最近的女儿红肖一家的照顾。红肖工作又忙,两位老人所有的生活起居、看病外出、日用品购置,洗衣做饭,以及家中的很多生活琐事丈夫古彤都毫不犹豫的全部承包了下来。每年岳父母生日,他都放在心上,超过老人任何一个儿女,忙里忙外、操办宴席,购置物品,尽心竭力的奉献着一个做儿子的孝心。他清楚地知道,只有这样,才能让妻子安心地工作,才能保证老人的晚年安然健康地度过。所以,再苦再累,对他来说都是值得的,都是快乐的。岳父得的是冠心病、重度脑梗,每年都要到西安住院检查。住院期间要有人陪床,古彤为了让妻子少操心,主动承担了陪床的任务。照顾老人饮食起居、打针吃药,细致入微,从无任何怨言。小两口成立家庭已十九年了,这十几年来,无论刮风下雨抑或事务繁忙,这种超越了亲子之情的温暖的关爱从未间断过。2015年,岳父因病离开了人世,他和妻子又继续照顾起年近九旬的岳母。对岳母细致入微,让老人感到儿子般的亲情,在生活上,古彤早已赫然成为老人不折不扣的“依靠”。老人也常常给邻居啧啧称赞,“我这女婿,真比亲生儿子还亲呢!”

  在生活中,不管单位还是邻里,谁家有个事情,古彤都是热心主动帮助他人,被大家称为“红白理事长”,2014年高考期间帮助他人被多家媒体报道。邻居有什么事情,他们都热心帮助。楼道有垃圾,他们常打扫;邻居家忘了带钥匙出门不能进家他们就请进来坐或打电话(给他家人)等家人回来,由于这样,邻近住户能团结友爱、守望相助,关系非常融洽。正所谓“邻居好,赛金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