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自强励志郑娥:哑巴绣娘身残志坚强自立用勤劳双手绣出精彩人生

时间:2019-03-26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郑娥,女,1985年11月生,群众,汉中市宁强县舒家坝镇黄家粱村村民。

  从小立下鸿鹄志,致富路上意志坚

  郑娥年幼的时候,由于一场高烧,医治有误,导致她落下了终身残疾。成长的道路中,她经历种种磨难与坎坷,尝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从小看着父母为家为自己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奔波辛苦劳累,深深地刺痛了她的心里。她不想因为自己残疾,拖累父母一生,便立志长大要靠自己的力量改变贫穷的现状。

  郑娥虽身患残疾,但是她勤劳、善良、大方、热情。2006年,她与本镇黄家梁村陈太彦喜结连理,婚后生育两个子女。平时,丈夫在镇上附近打零工,郑娥便在家照看子女,做家务。看别人都住上了漂亮的小洋楼,而她家还是贫困户,住在摇摇欲坠的土坯房里,上有两老,下有两小,仅靠丈夫打零工的收入来维持整个家,生活更是捉襟见肘。于是,郑娥暗下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丈夫分担生活压力,脱贫致富的念头愈发强烈。虽然她是聋哑人,听不到外界任何声音,也无语言表达能力,也预料到其中会困难重重,但她毫无退缩和畏惧,她下定决心要靠自己的双手发家致富,改变贫困现状。

  结缘羌绣遇良机,刻苦学习梦初愿

  2017年初,舒家坝镇准备举办一期羌绣培训班,得知消息后,郑娥非常激动,自幼就喜欢刺绣的她,想着在家既能照顾孩子还能靠自己双手创收致富,便不顾家人一切劝阻,坚持要去镇上参加培训班。培训的10天里,每天往返30多公里于家和镇上之间,没有车坐,她就徒步到镇上,没有一次迟到、早退、缺课。在聆听了王小琴老师的理论授课和手把手的实践指导下,她深深地感到羌绣的魅力,对羌绣的艺术特点、刺绣的技巧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培训完以后,每位学员都要交上一份羌绣作品,作为结业成绩,郑娥交到老师手里的是一幅《凤飞图》,花儿色彩艳丽,一只凤凰在空中飞舞,在所有的结业作品中,她的这幅作品最让人感动,当场有人出价收购,还有人想买回家以作永久收藏,不过没人知道这幅绣品的背后这位初学者,聋哑妈妈付出了多少心血!后来,郑娥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只要有空便不停在家练习羌绣。由于土坯房阴暗潮湿,照明用的是黄炽灯,也没有绣架,他就天天坐在灯下用手一针一针的绣,有时一坐就是一个晚上,手腕酸困,颈椎疼痛,手指更是扎满了血眼,丈夫孩子都心疼她不让再绣,但她没有放弃,总是微笑的比划着:“别担心,我能行,我要把这项事业坚持下去”。后来,宁强羌州绣娘公司总经理王小琴看出了她的天份和潜质,和她签订了产品回收合同。那时,郑娥看着自己的作品,紧紧抱着那份沉甸甸的回收合同,激动的流下了眼泪。

  努力练习提本领,脱贫奔康幸福路

  2017年6月,郑娥绣制的五幅小型羌绣作品被羌州绣娘公司回收,她拿到了800元的手工费,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17年底,郑娥又将绣出的作品卖出,获得近4000元的回报,再别人眼里,这点钱不算什么,但却是她家以前半年的收入,最关键的是挣钱的同时,既照顾了老人又照顾了孩子,还干了家务,让她甚是欣慰。

  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提高,郑娥的羌绣技术越发熟练精湛,与此同时,羌绣也给她带去更多阳光与自信!他每当有人到她家里,她都会兴高采烈的把对方拉进屋看她的绣品,别人夸奖赞美她的时候,她也会自豪的扬起一个大拇指。2018年,羌绣公司为郑娥送去了绣架,借助绣架,郑娥的作品也随之多而精了起来,一整年下来收入达到了近万元。如今她家修起了4间宽敞明亮的砖房,生活也见见有所好转。

  2018年11月,郑娥做为“羌州绣娘”的代表与羌绣传承人王小琴一同飞往北京,和景甜等明星一起登上中央电视台为家乡羌绣代言,做宣传。同年12月,郑娥被汉中市评为自强不息类“最美系列人物”。2019年春节前夕,宁强县委宣传部对郑娥进行了实地看望、慰问,期间,她激动的拉着其中两名同志的手,让大家看她家的新房,还拍着胸,举着拳头,意志坚定的表示要在新的一年再接再厉,做更多更好的作品,赚更多的钱,把房子装修好,争取早日搬进新居。

  郑娥,一名残疾妇女,一位特殊妈妈,一个自强自立的贫困户,仅用双手努力奋斗,艰苦打拼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绣出自己精彩人生,更为众人树立了模范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