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自强励志王功娜:一个在雨中奔跑的女孩

时间:2019-03-26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苦难的童年

  王功娜3岁的时候,母亲重病去世,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失去亲人还背负了巨额债务。她七八岁的时候就学会了做饭、洗衣服、放牛,帮父亲干农活。她经常穿着带补丁的衣服和大拇指露在外面的鞋子,但她还是和其他的小朋友一样快乐地度过了童年,因为有父亲的疼爱。然而,15岁那年,一场无情的意外残忍地夺走了的父亲性命,让原本就不完整的家再次坠入深渊,父亲是王功娜唯一的依靠,一座大山轰然倒塌,没有了生活的依靠,没有了家人的爱,失去了父母,似乎一切都失去了……那年她才读初二。王功娜经常因为想念爸爸睡不着觉,吃不下饭,时常躲在被窝里哭泣;上课时因为爸爸或者妈妈的字语,她会泪水肆流不能自己;听到同学谈论自己的爸爸妈妈时,心里莫名的刺痛;看着别人的爸妈来学校接送同学,会抱紧自己的双肩坐在学校的角落……她就是在这样的思念和伤痛中,裹紧自己的心,暗自神伤,立志要通过好好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要考上大学,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养活自己。她学习的脚步没有慢下来,她一直坚信“书山有路勤为径”,她也很清楚自己的未来必须靠自己,不能依靠任何人,也没有任何人可依靠。坚韧不拔,毅然前行,以优秀成绩读完了初中,又以优秀成绩读完高中,2010年优异的成绩被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牌专业录取。

  多舛的命运

  大学期间,王功娜没有松劲,依然勤奋学习,相继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和欧亚太平洋奖学金;同时,她还积极竞选“团支书”一职并荣获“优秀团支书”荣誉称号;积极参加各类班级、学院、学校活动,在校级手语操比赛中集体获得“优秀奖”;自学通过计算机二级考试和高级办公自动化考试,英语四、六级一次性通过,她为自己的不断进步感到高兴。面对大学昂贵的学费和生活费,除了靠助学贷款和奖助学金,王功娜还利用周末、寒暑假时间兼职,她靠自己的努力赚取生活费。王功娜曾骄傲的说:“我的大学最让我骄傲的不是我取得了多么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多少奖学金,也不是担任了什么职务、获得了多少荣誉,而是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几乎没有向哥哥、姐姐要一分钱,我没有给社会增添负担,没有给他人添麻烦。”

  命运多舛,谁也没有想到,当王功娜拼尽全力在学海里遨游的时候,命运又给他残酷的一击。2013年她大三的暑假,在回老家办理助学贷款途中,因为山路险峻,搭乘的摩托车跌入桥下,她被狠狠地摔了出去,虽然命保住了,但是腰椎爆裂骨折,双下肢瘫痪,医生告诉她再也站不起来了,终生只能以轮椅为伴……

  没有了父母,她可以靠自己的勤奋和刻苦去改变穷苦的命运,然而,没有了健康,她靠什么去拼搏?王功娜不敢想象原本就没有家、父母又早逝、还在上学的她将来如何生存下去?也不敢想象原本好好的一个人后半辈子将在轮椅上度过是怎样的一种孤独与无奈?

  不屈的意志

  虽然残酷无情的命运将她卷入激流漩涡,抛上险滩暗礁。但坚强的王功娜没有放弃希望,她如同高尔基笔下的海燕,勇敢地在乌云和大海之间,在狂风卷集间,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深信乌云遮不住太阳,看着给予她关爱的亲朋好友,为了照顾她、想尽千方百计为她治疗的哥哥、姐姐,她明白自己活着不仅仅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还要坚持好好活着对得起那些关心、资助、支持、扶持、疼爱她的们。她下定决心:没有希望要创造希望,没有未来,要创造未来,在学校、社会的帮助下她得到了最好的治疗,休学的两年多时间里,她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康复训练上,《脊髓损伤康复学》、《运动解剖学》等康复书籍她也争分夺秒的学习。慢慢地,她从最初的只能躺着,翻身都需要两个人帮扶,到逐渐的可以坐,到依托支具可以站,再到扶着四个腿的架子可以挪步,最后到依托双拐可以行走。两年多,她的坚持,她的不放弃,她的从不言败,她为自己打破了“只能一辈子坐轮椅”的结论而感到骄傲,她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奇迹。

  命运的确对王功娜很残忍,可是她又是不幸中的万幸。她明白,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幸运,有多少生命未曾看过世界繁华、未曾感受过爱与真情 ,便悄然离世,与他们相比,她是幸运的。在人生路上,我们每个人都可能被厄运的流弹击中,就看你怎么对待它。当我们遭遇人生的苦难时,王功娜选择了勇敢面对,直面挫折,毫不退缩。 

  康复治疗训练两年后,王功娜向学校提出了复学申请,在学院的精心安排下,王功娜一边康复锻炼,一边通过PPT课件、教学视频等途径进行自学。最终顺利完成大四未完成的课程,并且毕业论文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2016年6月26日,是王功娜终生难忘的日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孙武学校长翻山越岭,来到秦岭深处的柞水县杏坪镇王功娜的老家,为她一个人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当时的王功娜心潮澎湃,热泪如雨。

  人生的起点

  2017年,王功娜参加了工作,有幸成为柞水县农业局一名技术人员。工作以来,她倍加珍惜机会,尽管身体多有不便,但是王功娜用她的积极、勤奋去弥补不足,带着善意之举,带着感恩之心,用勇敢的行为,立足本职岗位,努力为社会、为工作、为他人做着努力和贡献。她知道,以后的生活依然艰难,但是她会好好的生活下去,努力工作,不懦弱、不退缩、不彷徨。唯有担负责任、勇于担当、不断奋斗,在事业上干出一番成绩,才不辜负党和国家对她的培养,才能对得起帮她度过一个个难关的热心人!她说,虽然我的肢体是残疾的,但是我的生命是完整的,我要用自己的方式绽放青春光芒,永远奔跑在积极向上的路上,我不能如常人一样正常行走,但是我的积极心态,会促使我一直都会做一个奔跑的孩子,在阳光路上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