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助人为乐高国强:乘客眼中的最美公交司机

时间:2019-04-2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高国强,男,汉族,1970年7月生,礼泉县烟霞镇北二村居民,咸阳市公交集团13路公交车驾驶员。2019年3-4月《陕西好人榜》助人为乐类上榜好人。

  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能超额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对乘客服务热情,敢于同不法分子作斗争,是一位一身正气的好司机。

  用心服务 情暖车厢

  自参加工作以来,高国强用爱心、用真情对待每一位乘客,在他的10米车厢里,时时处处洋溢着温暖与和谐。2016年6月的一天下午班第一趟,在后卫寨地铁口站,有一位老人想要坐车,由于腿脚不便,老人试了几次都没能上车,看着烈日暴晒下的老人,高国强不假思索的跳下车把老人扶上车安排老人坐好后,到驾驶室开动了车子。这时,车厢传来了不和谐的声音:“这个司机真磨叽,着急回家还有事呢。”高国强听后没有生气,而是语气柔和的说道:“理解一下,老人都这样,咱家里都有老人,要是我们的父母出门在外需要帮助的时候没人管,你肯定也心凉么,再说了,也没耽搁几分钟,不碍大事的。”那位乘客不好意思的看向了窗外,其他乘客对高国强投来了赞许的目光。

  2017年3月10日早班第二趟,车到后卫寨终点站后,高国强准备下车填路单时发现车上有个小孩在座位上睡着了,看起来7、8岁的样子,高国强叫醒了孩子,询问情况,孩子一边哭一边说,他和妈妈一起上的车,妈妈怎么不见了,高国强这才回忆起来,这孩子确实是和家长一起上的车,他妈妈怀里还抱了一个小孩,下车竟然把大的忘了,多么粗心的家长呀。高国强把孩子领到调度室,因为高国强是孩子离开妈妈后第一个亲近他的人,孩子拽着高国强的衣服不肯撒手,对其他人都投去警惕的目光,高国强就对调度说:“娃胆小害怕生人,你先发别的车,我把娃哄乖了,问问他妈电话”。待孩子情绪平复后高国强问出了家长的电话,赶紧打通电话告知家长孩子平安无事,让她到后卫寨21路公交调度室来领孩子,电话里的妈妈听完“哇”的一声大哭起来,不住的说着感谢的话。事后她为高国强送来了锦旗并要给他现金表示真诚的感谢,高国强收下了锦旗,拒绝了现金,并说到:“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不管是哪个驾驶员都会这样做的”,朴实的话语,真诚的服务,高国强为自己和咸阳公交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情系乘客 乐于助人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自己经营的宝鸡至铜川班线车期间,在车上捡到内装3000余元的包,及时联系到失主归还,对失主的感谢分文不取;2006年秋,经营货运车辆途径广元段时,遇多起车辆相撞事故,协助施救人员从数十米深的沟底将2名重伤者抬到救护车上,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2015年11月在自己驾驶的13路公交车上拾到一北京乘客遗失的手提包,内装手提电脑、现金、证件等,及时上缴归还失主;2016年6月夜间协助百事通西安片区经理在13路返场的延点车上找到了手提包,内有3000元现金、手提电脑和各种票证;2017年9月在13路车上捡到了价值数千元的化妆品包裹,及时联系到在开元经销的失主予以归还。

  高国强以朴实无华的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人生的真谛,用一颗真诚的心感染着身边人,为公交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用勇敢的光环照亮了公交人优秀的面容。他是这个时代这个城市公交人的新形象,是这个社会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