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诚实守信张彬华:用诚信彰显军人风采

时间:2019-04-2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张彬华,男,1973年6月生,陕西裕源信德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彬华1990年在辽宁参军,退伍后报考西北政法学院主修法律系并顺利毕业。2007年起自主创业,十多年来,他始终以一名军人的素质严格要求自己,诚实守信,赢得广泛称赞。2019年3-4月《陕西好人榜》诚实守信类上榜好人。

  军人本色 责任担当

  2018年元月17日,是戊戌年的腊月初一。一年一度的春节又要到来,作为陕西裕源信德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彬华和往年一样,连日来最要紧的事就是想尽一切办法筹钱,给工人们结算剩余的工钱,给材料供应、技术服务等合作伙伴清理近期的账务,这是他从商十多年来一以贯之的坚持。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砸锅卖铁也不能亏欠给我出过力的人。因为我是军人,不能在利益面前损害中国军人的尊严。”

  张彬华是这样说的,始终也是这样做的。

  创业以来,张彬华主要从事建筑工程施工。和其他人创业一样,他起步时异常艰难,市场打不开,资金也跟不上。但张彬华相信这是暂时的困难,只要自己踏实做事、诚实经营,早晚能走出困境。

  在施工中,他首先保证材料的质量。每项工程,他使用的水泥、钢材等材料,都要好过竞标时合同中标注的质量要求。其次是施工工艺做到精益求精。2010年,在西铜高速一条连接线的施工中,按照合同要求,他在地基处理中下挖3米就达到了要求。可是在实际施工操作中,张彬华发现那块地因地下管网建设,地质松软,结构复杂,如果按照合同上的要求施工,多年后路基可能会下沉。为了保险起见,张彬华与甲方协商,向下再挖7米。可甲方因手续已履行完,无法再修改合同。在这种情况下,张彬华依然坚持自己的原则,继续向下又开挖地基7米,成本多出20多万元,全部自己承担。

  诚信经营 诚实待人

  因为诚信,张彬华的市场很快打开。但因为甲方资金有时不能及时到位,工作常常受到影响。可是无论资金多么困难,张彬华都想方设法保进度、保质量完成施工任务,更不会拖欠工人们的一分辛苦钱。

  2011年年底,眼看就要过年了,他在铜黄高速建设项目中的2000多万工程款不能到账,施工队600多万元的劳务费无法着落。为了能及时附上劳务费,他向家人、亲戚借遍了钱,但只是杯水车薪。无奈之下,他便宜卖掉了自己的住房,但还是凑不齐。于是,他又把老母亲的住房也卖掉,才解决了问题。工人们得知此事后感动不已,从此死心塌地要给他干活。

  2015年底,类似的情况又出现了。他不惜把经营了几年的黄金等贵重理财产品折价卖掉,给工人发工资,折价损失达80多万元。

  公司员工有的不理解张彬华的行为,问他为什么要赔那么多钱急着卖掉理财产品。因为一个月后甲方就给钱,再付劳务费也不迟。张彬华说,这些农民工大部分都是一个人要养活一家子,他们远离家人,在外辛苦一年,盼的就是过年能带上这些工钱,高高兴兴与家人团聚,我怎么能忍心拖欠呢,良心何安。

  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张彬华的诚信故事感动了业界许多人,也感动了大量农民工。业界以前拖欠工人工资的公司,有的也想办法给工人兑现。有些经营不善的企业对照张彬华的企业,开始反思自己的不足。

  近年来,在全国劳务吃紧的情况下,来自河南、四川等地的施工队伍却争着要给张彬华干活。而且,工资待遇、劳务结算规程等,他们有时连问都不问,直接进工地就开始干活。工人们知道好赖,他们工作积极,活干得又快又细。所以,张彬华说,诚信也是生产力。

  张彬华在部队时就是一名优秀的军人。他服役10年,从一名普通士兵干到副团军衔。多年的从军经历,使他养成了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优秀品德。2016年,张彬华再次穿上军装,加入驻铜预备役某师炮兵团。因为良好的素质、过硬的作风,现被任命为副团长。张彬华还当选铜川市第十三届、第十四届政协委员会委员,并被市政协选为祖国统一战线委员会成员。他多次参加政协会议,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提出的提案相关单位也予以采纳,为铜川市经济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张彬华不但在商界受人夸赞,在社会中也同样受到人们的尊敬。多年来,他热心公益事业,扶贫济困,很多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得到他的帮助,捐款捐物40万元。

  在张彬华的办公室,长长地摆放着一排由国家、省、市颁发的荣誉证书,“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公益人士”等,每一份荣誉他都当之无愧。张彬华说,当初创业只是想让自己的生活好一点,现在,他的生活已经很好了,在自己企业得到发展的同时,决不能只顾自己。他要让更多的人分享他创业的成绩,帮助别人,快乐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