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敬业奉献侯列琴:爱心育桃李

时间:2019-04-2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侯列琴,女,1971年6月生,现为扶风县扶风高中高三政治教师。2019年3-4月《陕西好人榜》敬业奉献类上榜好人。

  侯列琴老师1993年毕业于宝鸡文理学院,参加教育工作25年来,一直站在教学第一线,其中15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工作勤恳,扎实认真,所带科目在多次考试中成绩突出,所带班级学生进步快,班级凝聚力强,多次获得优秀班集体称号。侯老师教学上善于钻研、精益求精,撰写的论文多次在报刊上发表;教学方法上勇于创新,两次获得赛教一等奖,并获得县级教学能手称号。

  在教育教学中,她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甘为人梯,以“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为自己的座右铭,她热爱本职工作,关心爱护学生,严格要求,文明执教,坚持业务学习不间断,努力提高自身政治、思想、业务素质,更新教育理念,适应不断更新、提高的教育教学要求;生活中的她待人诚恳,为人谦和,具有很强的协作精神和团队意识。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自从做班主任工作以来,侯老师更是一心扑在了学生身上。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她始终爱生如子,用一颗爱心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个学生,用爱架起了和学生沟通的桥梁,班级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得心应手,爱心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一次,侯老师所带班级的学生袁瑞突然在宿舍晕倒,当时正是晚上11点,侯老师听到消息,赶快到宿舍把学生送到医院,等医生治疗输液后,她一直坚守到凌晨一点多,学生病情稳定,家长从外地赶来时才离开医院。

  学生李翔,刚上高一不到一个月,他的父亲和叔父先后病故,突如其来的灾难给这个农村孩子很大的打击,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已经有了辍学回家帮母亲的念头。看到这个情况,侯老师及时跟他进行心与心的交流,用孟子的话“故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来激励他。告诉他这是命运向他提出的挑战,何去何从,关键就看他怎么做了。后来侯老师又送他一本励志的书让他慢慢品味。李翔终于从困境中走出,恢复了以前的斗志。可为了不给母亲增加负担,这个懂事的孩子一周的生活费不到其他同学的一半,侯老师及时伸出援手,用自己的钱资助这个要强的学生。后来她多方协调,让学校减免了这个孩子部分学费。侯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诉李翔:告诉他,在老师眼里他和自己的孩子没什么两样,身体好才能保证读好书。李翔眼含泪花,说他会尽心尽力读书,让老师和母亲放心。在侯老师的精心呵护下,李翔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学生眼中的“妈妈”

  侯老师非常关心单亲家庭的孩子,帮助失去母亲的于晓波同学买书,冬季给这个孩子送棉衣,他感冒了,侯老师把感冒药递在他手上。接触中,性格怪癖、爱逃学的于晓波终于敞开心扉:他说想念去世的母亲,讨厌不回家的父亲,感谢侯老师母爱般的关怀。得知这些情况,侯老师便替他写了封信给他父亲,劝他能抽时间回来陪陪这个孤独的孩子。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很顽劣的学生终于在老师的爱心和关怀下开始转变了。今年所带的学生韩银,自幼失去母亲,性格敏感脆弱,遇到一点困难和问题就哭得稀里哗啦,侯老师经常鞭策鼓励她,与她进行心灵沟通,给她特别的关爱,2018年高考尘埃落定,韩银终于被录取到西安医学院。

  侯老师的宽容、理解和尊重给了学生很大的信心与激励。她经常说:只要我们真心一点,平等一点,赏识一点,学生就会心满意足,“言听计从”。她自己身体力行,蹲下身子与学生对话,努力去用自身的行动去影响学生。侯老师的真诚和善良打动了学生,课堂上学生管她叫老师,私底下管她叫侯妈。一声“侯妈”凝聚了侯老师多少心血,也凝聚了学生对老师妈妈一样的爱。

  侯老师带的学生中,一个农村家庭的女学生的父亲在车祸中不幸丧生,女孩子痛不欲生。在她回去奔丧的那周班会上,侯老师发起了一个小小的募捐活动,自己先带头捐款200元,用自己的爱心和真诚打动学生,学生在她的感召下,纷纷掏出零花钱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不大工夫,就捐到800元钱。当这个女孩重返学校,侯老师把爱心捐款交到她手上时,这个孩子感动得哭了。在第二周的班会上,这个女孩主动要求发言,她把自己的感动和谢意都凝聚在讲话中,她说她会把老师和同学的关爱转化为行动,用心读书、用心做事,回报父母、回报老师和同学。从此以后,同学更加团结友爱了,学习上你追我赶,生活上互帮互助,班上的凝聚力更强了。

  做呵护学生青春成长的园丁

  责任心是一种习惯性的行为,也是一种重要的素质,是衡量一个人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教师的工作是平凡的,但却承担着培养下一代的重任,没有责任心是不行的,要传道、授业、解惑,每一方面都要付出心血,丝毫马虎不得。倘若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势必误人子弟,有负家长厚望和社会重托。侯老师是一位特别敬业的人。为了管好班上的学生,她经常深入学生,了解每个学生的思想动态,常常因为学生的事耽误了对自己孩子的照顾。尤其是她带上毕业班,每天早出晚归,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教室和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动态,她还给不同程度的学生提出不同的奋斗目标。为了加强落实,她除了每天完成教学任务,还要给学生从方法和心理上不断引导,激励学生积极进取,努力做到更好。

  在侯老师带班过程中,她非常注重和学生的交流。和不同层次的学生定期谈心是侯老师做好班主任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结合学生平时的表现及在学生中的了解,发现问题及时与学生沟通交流,尽可能把问题解决或消灭在萌芽状态。每次大型考试完毕,结合学生的成绩变化,针对性地谈话,分析原因,寻找对策,化解学生心中的困惑和迷茫。学生刘青青性格内向,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她有一个梦想就是去草原上大学,和父母团聚。不料在高考前的模拟考试中失利,她痛哭流涕,不愿再进教室,学生再三劝阻都没让她冷静下来,晚自习前突然离校出走。侯老师得知消息后,马上带几名学生寻找,直到晚上十点左右才在一处街心花园找到她。那晚,侯老师没有回家,和这个压力大、心理脆弱的女孩子苦口婆心交流了两个多小时,才把这个迷茫的学生劝醒过来。后来,小丽终于考上了内蒙古一所大学,她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她敬爱的侯老师。

  对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侯老师绝不轻言放弃,反而给他们更多的自信和力量,告诉这些学生,学习成绩不是衡量学生好坏的唯一标准。帮助他们根据个人兴趣爱好确定人生目标,激励他们只要努力就会不断进步,只要用心,一样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学生王鑫从小学到中学成绩差,行为也懒散,去年分在侯老师带的文科班,接二连三犯错误,不是早晨迟到就是在宿舍捣蛋,作业也不能按时上交,交往的朋友也大多不务正业。面对这样一个顽劣学生,侯老师依然没有放弃,没有简单粗暴地处理他,而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陈其利害,明其得失。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才逐渐走上正轨,基本能按时到教室上课了,作业也能上交了,见了老师能主动地打招呼问好了,看到他的可喜变化,侯老师时不时在他的作业本上写几句激励的话语,鼓励他树立自信,迎接新的挑战。王鑫在一次作业中给侯老师回写了张纸条,说侯老师是最看得起他、相信他的老师,他会用行动证明给老师看。看到学生的转化,作为一个老师,还有什么比这个更令人欣慰的呢?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侯老师的努力没有白费。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生进取意识强,尤其是近几年所带的文科毕业班,高考成绩突出,学生升学率特别高。她自己也赢得师生、家长和社会的好评。最感人的是2017年春节,她带过高三15班的60多名已经考上大学的学生集体回母校来看他们最可敬的老师,这让全校师生都深受震撼。今年侯老师带的文科二班,纪律严整,学生斗志昂扬,在“侯妈”的带领下,他们乘风破浪,已经取得了2018年高考的新辉煌。

  二十五个春秋,侯老师用真诚诠释了什么是爱心什么是高度的责任心。她用行动把自己的热情、爱心和责任融入到了班级管理,给学生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和终身享用的财富,也让我们看到一个平凡老师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