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省工信厅掀起向“身边好人”郭杰同志学习的热潮

时间:2019-05-0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

  近期,省工信厅专门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厅机关和直属单位掀起向“身边好人”郭杰同志学习的热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郭杰同志的先进事迹,号召全厅干部职工学习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创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郭杰同志为榜样,始终保持奋发有为、顽强拼搏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开拓进取,为谱写新时代陕西工业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郭杰同志,1980年10月参加工作,1986年9月入党,1999年转业以来历任陕西省乡镇企业产品检测管理站主任科员、乡镇企业职工培训学校副校长、陕西省中小企业产品检测站副站长、陕西省中小企业产品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等职。2014年5月,郭杰同志积极响应局党组号召,赴渭南市临渭区桥南镇寺峪口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投身扶贫一线,2016年8月,兼任渭南市临渭区桥南镇寺峪口村第一书记。从事驻村扶贫工作5年以来,郭杰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心系贫困群众,调研统筹编制扶贫规划,谋划实施核桃花椒种植和家禽家畜养殖产业项目,大力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建设,促使原省中小企业局精准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按计划于去年年底实现整村脱贫。郭杰同志深受广大村民尤其是贫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说他是焦裕禄式的好干部。2016、2017连续两年被省委宣传部评为“三下乡”先进个人,被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2017年度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9月,郭杰同志身患重病,他依然牵挂着贫困户的收入情况,关心花椒核桃等农产品的推销情况。郭杰同志作为一名入党30多年的老党员,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公而忘私,默默奉献,不计个人得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庄严承诺。

  服从——到组织需要我的地方去

  郭杰同志作为一名军转干部、共产党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是他常说的一句话。2009年,组织上决定让郭杰同志到刚刚成立的省非公经济维权投诉中心工作,毫无经验的他服从组织安排,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参与投诉中心建立。在投诉中心工作的5年里,他热情接待每位投诉来访者,耐心解答每个投诉事项,先后积极协调解决了10多户非公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发生的行政纠纷。2014年5月,原省中小企业促进局结对帮扶渭南市临渭区桥南镇寺峪口村的脱贫工作,组织上考虑郭杰同志工作沉得下去、耐心细致,点名让他当驻村干部。年过50的郭杰同志二话没说,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到工作最需要的地方去,一干就是5个年头。有人问:“老郭,你这么大岁数去扶贫图个啥?”郭杰同志开玩笑地说:“革命同志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看似一句玩笑话,却反映了郭杰同志对党扶贫工作的重视,对组织安排无条件的服从和心甘情愿的执行。

  坚守——热爱自己从事的扶贫工作

  2014年5月,郭杰同志来到寺峪口村,成为一名驻村扶贫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每两个星期休息一次,这是对驻村干部的基本要求,郭杰同志不仅做到了而且在村里扎了根。白天到贫困户家里参加生产劳动,晚饭后与村党支部书记、村长商量帮扶对策,制定脱贫致富方案。他一心扑在村里脱贫工作上,经常两、三个月不回家。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郭杰同志就把寺峪口村几十户贫困户情况摸得一清二楚,致贫原因了然于胸,而180斤重的身板整整瘦了30多斤,有人劝他:“老郭,这把年纪了,别太拼了!”可他乐观地说:“天然氧吧,绿色健康食品,欢迎来村上做客。”郭杰同志平淡朴素的话语,体现了一位普通共产党员把扶贫村当成自己的家,一心为了贫困群众,爱岗敬业、尽忠职守、不懈奋斗的宽广胸怀。2016年,郭杰同志积劳成疾诱发心脏病,心脏手术后经过短暂休养,又回到扶贫工作岗位。有人说,“老郭太老实”!还有人说,“老郭太傻”!现在看来,那是因为老郭心里放不下扶贫工作还未尽的职责,放不下村里几十号贫困群众!

  真情——帮助每个贫困户摆脱贫困

  在寺峪口村的百姓眼里,省上来的这位驻村干部,平易近人、踏实能干,没有官味儿。村里的困难群众都喜欢找“老郭”拉家常。村里精准脱贫的40户贫困户大多体弱多病、身有残疾,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是打赢村里脱贪攻坚战的关键。郭杰同志积极联系草编专业合作社,组织贫困户学习草编技术,鼓励他们身残志不残。李化鱼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既无劳力也不会技术,郭杰同志积极协调安排资金买了1辆电动代步车跑客运,还为他家配置了1台核桃脱皮机,一家人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着幸福生活,李化鱼还被渭南市评为脱贫致富标兵。寺峪口村在外打工的农民工拿不到工资,一直让郭杰同志揪心,他多次找陕西省建工八建集团有关领导反映情况,经过多方努力,拖欠的3.6万元工资终于发到农民工手中。郭杰同志在寺峪口村的扶贫故事很多,他既像长辈,又像兄长,用情用爱温暖每一位贫困群众的心,为他们带去党和人民的关心和帮助,让他们重新找回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

  担当——把党交给我的任务完成好

  郭杰同志在寺峪口村工作的5年里,认真履行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的职责,积极协调有关单位部门做好桥南镇以及寺峪口村的产业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先后协调资金60万元,支持桥南镇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发展核桃深加工项目;调剂安排扶贫资金60.9万元,精准帮扶寺峪口村40户贫困户发展核桃花椒和猪、羊、兔等种植养殖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先后安排资金45万元,修建排水渠,实施村部综合广场和水泥地面硬化工程,完善群众文化娱乐休闲场所,改善村基础设施建设,使寺峪村生产生活环境有了很大变化。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民解困,郭杰同志就是在病魔侵蚀身体的时候,依然铭记合格共产党员的要求,默默忍受病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

  奉献——把名利荣誉抛在脑后

  熟悉郭杰的同志都知道,他生活筒朴、乐于助人、勤劳朴实、踏实能干,在工作中是一个把方便让给同志,把困难留给自己的人;是一个把立功受奖让给别人,自己甘愿默默无闻的人。在原省中小企业局工作的近20年里,郭杰同志任省中小企业产品检测站副站长(事业单位管理6级,相当于行政副处)15年,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对组织安排从不讨价还价。在扶贫线工作的5年里,他始终不渝默默坚守在扶贫岗位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词,忠诚敬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