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30年勇救7人 安康市岚皋县这个普通农民不普通

时间:2019-04-1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在危难面前你会挺身而出,奋勇救人吗?陕西巴山深处岚皋县的普通农民周昌德用30年勇救7人的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洪水奔泥石涌,双肩托起生命梯

  2017年9月27日,一场特大暴雨洪水灾害席卷了整个岚皋。下午3时,大雨如注,正在家中洗花生的周昌德,听到一声巨响,急忙跑出门去,只见不远处的山坡上灰蒙蒙一片,洪水卷着淤泥石块奔泻而下,正往山下成国银家冲去。沿途田地和圈舍顷刻被毁,道路瞬间被埋。

  想着成国银一家还在房屋里,周昌德转身拿起手机就往成国银家的方向跑去,妻子连忙喊着让他别去。他却不顾妻子劝阻,一边跑一边给村主任打电话,让村主任赶紧带人赶来帮忙。

  当跑到成国银家对面的公路时,周昌德看见成国银正在屋内张望,周昌德使劲大喊让他们赶紧下来。可成国银老两口像是被外面的巨响吓住了,半天没有反应。周昌德急得直跳脚,正巧在沿线防汛巡查的镇村干部和派出所干警一路小跑赶来。众人齐声向着成国银家喊了起来。

  成国银夫妇听见呼喊声走出门后,想从石坎上跳下公路,可石坎距离公路有5米多高,根本无法跳下来,而山上的石头还在不断地往下滚。周昌德突然发现成国银家的院中放着楼梯,立即呼喊让成国银拿来楼梯往下放,但楼梯只有三米多高,根本搭不到地面。周昌德抢先一步将梯子架在自己的肩上,随即和在场的镇村干部、民警们一起支撑起整个梯子,将梯子送到成国银面前,为他们架起了一条生命通道。

  救下成国银夫妇后,众人刚走出不到50米,只听“轰隆隆”一片巨响从身后传来,成国银家的房屋顷刻间被奔涌而下泥石流冲毁。山上碎石不停滚落,大家不敢停留,一边躲避落石,一边跑进活动室。

  “老周啊,要是你来迟一点,我们就塌在房子里了。”成国银感激地说到。

  周昌德还未答话,又接到儿子的电话:“爸,妈打电话说我们那儿塌方了,她们跟娃娃还在屋里,你怎么还不回去。”周昌德这才反应过来家人有危险,又立即往自家的方向跑去。周昌德连走带爬,趟着泥浆挤进家门,看到一家人都平平安安,悬着的心才落了地,随即把家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闯火海下深潭,义举换得众人夸

  见义勇为,冒险救人,对于周昌德来说,并不是偶然为之。说起周昌德多年以前见义勇为的事迹,乡里乡亲们滔滔不绝。

  1987年正月初四,周昌德正在地里干活,忽见孤寡老汉钟维汉家浓烟滚滚,眨眼间火借风势窜上了房顶。周昌德丢下锄头向着火的地方奔去。大门内火势熊熊,根本无法进屋,钟老汉裹着被子坐在屋内发呆。周昌德深知老汉智力有问题,立即从旁边火势较小的窗户钻进屋里,将他背了出来,随即又冲进火场抢救出一些物品。而周昌德自己过年刚买的衣裤都被烧坏了。

  1988年的夏天,酷热难耐。一天中午,周昌德顶着烈日往家赶,突然不远处传来“啊啊啊”的叫喊声,便下意识地向前跑去。几番搜寻,只见两百米开外的龙潭里有个人影,在河水中一沉一浮,身体已经被河水淹没,任凭两只小手在水面上挣扎。周昌德扔掉手中的东西,一头扎进水潭,将孩子救上了岸,孩子脱险了。几天后,得知事情原委的父母带着礼物上门答谢,被周昌德婉言谢绝。他说:“我只是顺手救人,遇到了这样的场景谁都会挺身而出,乡里乡亲的不要这么客气,以后多注意点孩子。”

  无独有偶,2002年8月,周昌德又一次在离自己家不远处的龙潭子,救出了一名下河游玩溺水的儿童。

  做小事献大爱,无私助人护佑一方百姓安

  生活中的周昌德,乐于助人、见义勇为已是习惯。工作中的他,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也成自然。在草垭村担任五组组长之职期间,他任劳任怨,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原先大家都住在山上,到组到户都是毛土路,他就主动承担起维护道路的责任,经常修修补补。有人说他傻,一分钱报酬没有的活儿,还干的这么起劲。周昌德却说,这条通组小路是村民唯一的外出路,修路方便自己也方便了大家,这笔账怎么算都划得来。

  每年的夏秋时节,一连下个几天连阴雨,小毛路经常出现垮塌,阻碍出行。这个时候也是周昌德最忙的时候,他总是披着用塑料布扎的简单“雨衣”、拿着锄头往返在路上,及时清理掉垮塌在路上的泥土和石块,填补塌陷的路面,确保路面随时畅通。在雨季,让周昌德忙得停不下来的,不仅仅是义务管护通组路,更让他操心的是住在土房子里面的老人,这些人家的年轻人常年在外务工支撑生计,老人和孩子留守在家。一旦发生险情,他们自救的能力都很差。

  周昌德不知不觉养成了收看天气预报的习惯,在连阴雨来临之前,他都要到那几家老邻居的房前屋后巡视一番,要是屋后的排水沟不通,他就拿上锄头帮着疏通,顺便提醒他们要保持警惕,有危险了要及时撤离。

  2010年7月18日,连续十多天的大暴雨,让岚皋县境内多处发生险情。周昌德冒着大雨在自家附近的公路边挖排水沟时,隐约看到山上的小路上有人影晃动,过了好一会儿也不见人走过来。周昌德急忙跑过去查看,只见同村的刘金翠抱着自己几个月大的孩子被困在洪水中,不知所措。周昌德立即趟入水中,将母子二人背到岸边。他的腿被水里的石头划破了,鲜血直流,周昌德顾不上疼痛和处理,将二人接到家中,照顾了他们半个月。

  周昌德2017年10月获评“中国好人”,2018年9月获评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下次遇见这种情况,我一定还会去救人。”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周昌德内心深处的想法。这一份郑重的承诺,更诠释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陈洪海 陈国强 夏爽 段祖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