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诚实守信高光军:经营未被投诉 不忘回报社会

时间:2019-06-2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高光军,男,196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神木市大柳塔军林信誉商店老板。

  1995年,他创办了大柳塔信誉商店,他给自己的职工定下了一条规则:诚信经商,以德生财,他亲自给顾客讲解分辨真伪商品的知识,在门市部内设复秤台,免费供顾客使用,让顾客买放心货。在与上、下游业务往来时,以人为本,与人为善,把赚钱和利人统一起来。1995年至今,没有因为质量和服务被投诉,累计主动销毁过期、临期产品高达20多万元;1998年,与内蒙一贾姓商户业务往来中,对方不慎丢失了价值30余万元的欠条,他了解情况后,如数全款兑付;2009年与鄂尔多斯水域山饮料公司合作,因该公司倒闭,产品无销售保障,便主动召回遗留价值10万多元的产品,进行销毁;与山东一支笔饮料公司合作中,由于市场没有起色,西安分公司倒闭,在大柳塔市场预留下8万多的临期饮料,他全部收回并销毁。在煤炭疯狂的黄金10年中,很多商户经不起利益诱惑,销售假货成风,他了解情况后,非常担心行业前景,在当时没有宣传资料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从上级客户和执法部门找来识别真伪的资料,首先从做好自己的员工培训,把员工个个培养成鉴别真伪的专家,主动配合执法部门净化市场。他的诚信待人,文明经商,使信誉商店获得良好的声誉,生意日益兴隆。

  高光军在诚信经营的过程中,牢记公民道德准则,遵守公民道德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知荣辱讲正气、有责任懂感恩、做好事甘奉献”的品质精神。虽是一名普通的商户,但他深知思想指导的重要性,没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很难做好本职工作,所以他重视思想修养,珍惜荣誉,始终把为人民服务和文明经商统一起来。

  高光军在致富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他对自己的忠告。10多年来,事业有成的他经常看望慰问敬老院孤寡老人,了解老人的生活、资助贫困大学生、扶危济困等,将满满的爱心洒向社会,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多做好事,我快乐!”1995年至2017年,他长期帮扶一名贫困老人,为其送去生活日用品以及一部分现金;1998年,他为长江水患受灾灾民捐款;2007年开始援助一名孤儿,直至今日未曾放弃;2008年5月25日,为四川5.12汶川大地震灾区捐款;2010年至2014年,资助米脂一名贫困学生;2014年8月8日,向云南雅鲁地震灾区捐款1000元;2016年7月31日,向子洲和绥德遭水灾地区捐款10000元;2017年12月5日,分别向宝鸡山区三家贫困户捐款3000元。同时为了方便王渠沟过往市场的群众,他自己掏钱安装了路灯和监控,极大地方便社区群众。十多年来,他先后资助他人累计资金达30多万元,表现了一个普通商户的高尚情怀。

  高光军诚信经商,取信与民,也得到了政府及企业的肯定。2010年,被陕西省烟草专卖局授予“守法经营户”;2010年,荣获榆林市烟草区域销售“进步奖”;2010年至2013年,连续四年荣获统一企业“业绩进步奖”和“特殊贡献奖”;2012年至2014年,连续三年荣获榆林市普惠酒业“明星经销奖”;2013年,被评为榆林好人“诚信商户”;2014年度,获五粮液集团授权成立“五粮液直营店”;2015年,被评为首届最美神木人“诚信商户”;2016年,获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称号,与各地代表一同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2017年4月5日,参加全省个体经济发展座谈会,得到胡和平省长的表彰。

  高光军用行动及其业绩诠释了一个诚信商户的道德观,成为榆林市商户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