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王三涛、王俊:小车坠河司机被困 两名移动维修员挺身救人

时间:2019-06-2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王俊

王三涛

  王三涛,男,汉族,出生于1988年1月。王俊,男,汉族,出生于1992年2月。王三涛、王俊均系周至县竹峪镇岭梅村人,现都就职于中国移动公司西安分公司区县维护分公司。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寒风凛冽,河水刺骨。天冷却有暖心事,义举不凡动人心。2018年12月12日下午六点左右,王三涛、王俊两人前往周至县九龙村处理移动通信故障时,途经殿镇村路口,忽然听闻急促的呼救声,“救命啊,快来人啊......”。王三涛、王俊立即下车,朝着呼喊声方向疾速跑去。赶到现场,只见一辆小轿车,已被河水淹没车身,四轮朝天,车灯光在水里若隐若现。这个河道与路面有两三米的落差,河道水深约1米左右。听呼救者说,他们是顺安监测站的员工,当时由于天黑,地面湿滑,驾驶者因视线模糊,导致车辆失控冲出路面,直接坠入河道;自己受伤较轻,侥幸从车里爬了出来,驾驶者现昏迷不醒,水已破窗而入。

  情况紧急,王三涛和王俊顾不上脱衣服,便跳入冰冷的水中,迅速接近落水车辆。透过车窗发现,驾驶者倒挂在驾驶室里,脚卡在座椅与方向盘、刹车板之间,无法动弹。冰凉的河水,刺骨的寒风更增加了救人的难度。不仅要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还要与严寒作斗争。河面寒气逼人,几经挫折,王三涛、王俊二人不抛弃不放弃,凭着坚强的毅力,咬紧牙关,使尽浑身力量,终于打开了变形的左车门,把浸泡在水中的被困司机迅速移出车外,抬上河岸,并第一时间拨打120。同时做了简单急救处理和保暖措施。王俊对昏迷的驾驶者不停地说“不要担心,救护车马上就来了,再坚持一下……”直至120急救车赶来。此刻的王三涛、王俊被寒冷的河水冻得瑟瑟发抖,走起路来踉踉跄跄,直打喷嚏。

  当时,在救援过程中,围观群众纷纷议论:“天寒地冻的季节,冰河里的水实在太凉了,两个小伙子好样的,值得表扬”。有人用手机拍摄下来,在当地媒体以及朋友圈中转发,赢得了广大网友的赞誉。有网友说,“这场援救,让人揪心。水虽无情,人却有爱。”近期朋友圈都被这句话刷屏“被窝以外都是远方,上个卫生间都是出差。”在这严寒天气,能够下河救人,除了需要极大的勇气之外,更重要的是心中有大爱。12月20日,周至县顺安检测有限公司负责人亲手将一面印有“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鲜红锦旗送给王三涛、王俊二人,对他二人跳进冰冷的河中营救他们公司员工的善举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王三涛、王俊二人的义举,传递出了强大的道德力量,是一种社会正能量的具体体现,是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榜样。”

  不过,对于这些赞誉,王三涛淡然说:“没什么,当时没想过那么多。我们移动维修员工本来就是解决问题的,如果其他人面临这样的状况,一定也会跟我们一样挺身而出的。最遗憾的是,我俩未能挽救了驾驶者的生命。”

  在当今和平社会,什么是英雄?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为用户服务,于危难之际,挺身而出英勇救人,这就是英雄。在这个时代,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普通人,能够成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