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陈军:“好男儿”土耳其拾金不昧为国争光

时间:2019-06-2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陈军,男,汉族,1970年出生,陕西三原人,博士学历,现住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市秀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9年3月31日,正在土耳其旅游的陈军在欣赏完当地石窟美景后返回停车场,正当他放下行李准备上车时,突然在车后方发现了一个钱包,里面装有1.5万多土耳其里拉和其它一些物品。热心的陈军并没有因为语言不通而置之不理,在导游的帮助下,他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失主。得知失主距离比较远,一时走不开,在异国他乡的陈军便决定自己开车将钱包送还失主。

  到达失主所在的黑海后,就在陈军和导游焦急地准备联络失主时,突然看见远处海面一个人力滑翔伞掉到海里。起初陈军并没有在意,他以为这是滑翔伞爱好者故意跳入海中。直到后来听到落水者help me(救救我)的呼救声和海面上挣扎挥舞的双手,他这才意识到出事了。陈军立刻放下手中的物品,和随行的导游迅速跳入冰冷的海水中,拼命向落水者游去。到达落水者附近后,他们死死的抓住伞绳,防止落水者被汹涌的海浪冲到远处。进水后的滑翔伞又大又沉,随着海浪潮起潮落,巨大的滑翔伞在浪潮中将陈军几人拉扯得精疲力尽,陈军只好返回岸边向游人求助。最终在大家的帮助下,陈军等人将落水者拉回岸边。

  在救人期间,为了避免让落水者和滑翔伞再次冲回海里,陈军站在海水里使劲拉住落水者和滑翔伞,他的右脚腕被滑翔伞绳牢牢缠住。随着海水起伏绳子来回摩擦,他的脚腕被勒出了一圈深深的血痕。陈军用脚尖勉强挪到海滩上,把沙子拍掉后,才发现脚腕上深深的血痕。“救人那会儿顾不上,上岸后才感觉到脚腕非常痛,脚都不能落地了。”陈军说。

  看着落水女子被送上救护车,陈军才放心离开。此时,认领钱包的失主也已赶到,并拿出500土耳其里拉向陈军表示感谢,而陈军婉言谢绝了。失主伸出大拇指说“中国人verygood!”陈军笑着摆手道:“不用谢,助人为乐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我钦佩他的行为,看到陌生人遇难,面对寒冷的海水没有丝毫犹豫,直接就冲下去了。”来自北京的游客王宇嘉目睹了陈军救人的全过程。看见同胞在国外见义勇为,让同为中国人的他感到无比自豪。

  来自意大利的导游萨米激动地表示,能和中国人一起救人,让他感到非常自豪!当地旅游公司的工作人员向陈军表示感谢:“感谢您,让土耳其人民见识到中国人无私的见义勇为精神!”

  离开土耳其上飞机时,面对送别的外国朋友的赞誉,陈军谦虚地向他们说道:“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是做人的根本。因为,我是中国人,我来自美丽的中国!”陈军在异国他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善举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世界感受到来自中国的正能量!

  4月5日,陈军在土耳其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的事迹在网络上传播,受到了全国广大网友的关注和点赞。随后,《人民日报》、《中国之声》、《陕西日报》、《西安晚报》、《咸阳日报》等主流媒体相继进行了宣传报道。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陈军在土耳其拾金不昧又见义勇为的行为,不仅展现了我们的传统美德、文化根脉,蕴含着中华文明的文化精髓,具体生动地诠释了雷锋精神,更彰显了中华民族的胸怀、品格与文化自信,展示了中国人民崇德向善勇敢正直的文化标识民族特性。

  随着全面小康社会步伐的加快,“一带一路”倡议的快速推进,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对外交往、出国和来我国旅游的人员势必会越来越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理念也将会不断深入人心,得到更多国家的认同。面对走出国门的多样制度、众多民族、多元文化,和来我国交流旅游的天下朋友,我们应以什么样的姿态走向世界、拥抱世界、融入世界,从“大秦故都德善咸阳”走出去的陈军无疑给我们树立了侠肝义胆、古道热肠的一个精神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