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陈平:外卖小哥用手砸挡风玻璃救人

时间:2019-06-24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陈平,男,1986年3月出生,商洛市丹凤县庾岭镇街坊村村民,丹凤外卖公司员工,肢体残疾。

  路遇车祸,徒手砸开挡风玻璃救出伤者

  2019年3月9日上午9时许,陈平骑车送外卖,行驶到县城312国道龙潭桥上时,一辆疾驰而过的小轿车突然撞向铁路桥桥墩,随后弹到路中间,车辆调转方向,一名座在后排的女子被弹到前排,头从撞破的挡风玻璃钻了出来,卡在那里不能动弹。

  情况十分危急,陈平的第一反应就是去破窗救人。事故发生国道路的桥上,清扫得很干净,周围找不到一个石头或砖块,他立即上前用左手拳头和胳膊使劲砸玻璃,徒手撕玻璃,砸了十几下才把玻璃砸碎。他早已忘记自己还是个残疾人右手带着假肢。此时左手已被玻璃划出多条口子,鲜血直流,他全然不顾。随后路过的一名警察也来帮忙,他们一起将受伤女子从前方救了出去。接着他们俩合力又救出来后座的两名女子和男驾驶员,这三个人均被撞得不能动弹,驾驶员已经处于昏迷状态。事故车辆受损最严重的是副驾驶方向,副驾驶座位上一名男子被困,但车门已经严重受损,无法打,车座位也变形无法移动。陈平与那名警察一人拽着车门,一人站在车门上使劲往下踩,踩掉车窗玻璃和上边变形的窗框,又用脚将车座向后蹬,费了很大功夫才放倒座位,把副驾驶座位上的男子救了出来。

  就在大家松口气的功夫,接下的一幕让陈平更加揪心了,在副驾驶座位下,躺着一名两个月大的婴儿,孩子眼睛闭着,也没有哭闹。孩子原本是由他母亲抱着坐在后排的,强烈的冲击把婴儿甩到了前排。他连忙将婴儿抱起交给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孩子的母亲一直问她的孩子怎样了,陈平不住地安慰她孩子没事,随后伤者一起送往医院救治。救援结束后,一名路人给陈平递来一包纸巾说让包扎伤口,他才发现手上被玻璃碎片划开的口子,鲜血直流。包完伤口突然想起还有两份外卖没有派送,他便赶忙离开现场,以最快速度将外卖送到顾客手里。整个救援过程大概耽搁了40多分钟,饭菜已经凉了,当他向顾客说明情况后,顾客丝毫没有怪罪的意思。

  不愿接受采访,他说:“谁遇到都会这样做”

  从参与救援的人员处了解到陈平的助人为乐行为时,我们通过他上班的丹凤外卖公司多次联系陈平,希望他能接受采访,但陈平一直拒绝,他说:“谁遇到都会这样做,不值一提”。在多次联系后,让公司和村干部给他做工作,他才接受采访。据陈平介绍他在深圳务工期间在一次事故中右手掌被夹,血脉不通,随后医生从腕关节处给他做了截肢手术,顺后装上了假肢。陈平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由父亲将他抚养长大,他17岁就开始在摩托车行学习摩托车维修,后来又到深圳一家玩具厂务工。陈平右手截肢后,他干不了灵巧活,就回到庾岭镇开了一家商店,娶了妻子,还有了两个儿子。由于父亲身体不好,妻子又要照顾两个孩子上学,一家人的负担就更重了。庾岭镇比较边远,人流量小,商店利润越来越少。陈平不得不外出务工贴补家用,2017年他在西安送快递,后来为了照顾家人,便回到丹凤继续送快递。他还在家里种了一些天麻,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贫困,去年底他达到了脱贫标准,摘掉了“贫困”帽子。陈平手残疾后,给生活带了很多不便,找工作也处处碰壁,但他很乐观。陈平说:“有的人两个手都没了,还活得好好的,我干不了灵巧活还能干其它的行当,人得活得阳光一些,靠自己的能力赚钱踏实”。

  做事凭良心 坚信:“这世上还是好人多”

  据陈平同事反映,陈平工作认真,每天起早摸黑送外卖从不误点,待人真诚。他同事还告诉我们,2003年陈平曾在丹凤水库救过一个人。在和陈平交谈时,提到了这个话题。陈平告诉我们那是他17岁左右的事,那天他和朋友一起到丹凤庾岭水库玩,他看见一人在水库边不慎滑了下去,扑腾了几下,就下沉了,他连忙跳下去将他救了上来。多年来,陈平坚持做好事,但这些好事在他的印象中均已淡忘。在闲聊中,他的一个朋友半开玩笑说:“你做好事就不怕被讹吗?”。陈平说:“我当然怕遇到这样的事,但真正遇到事情时,谁会去想将来会发生什么,做好事完全是出自本能,每个人遇见了都会去做,只要做事凭良心,他坚信这世上还是好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