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自强励志杨小超:身残志坚“小超人”

时间:2019-06-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杨小超,男,1984年3月生,岐山洪霖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共青团宝鸡市委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岐山县九届政协委员。

杨小超给母亲看航拍设备拍摄的图像

  命运坎坷,奋发向上

  杨小超出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受当时医疗条件限制,给他留下了的身体缺陷,五岁时才学会艰难的行走。七岁时杨小超跟着小伙伴一起走进学校,由于行动不便,他在校期间学习特别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初三那年家庭变故,父亲去世,为了早日自立,他进入陕西省电子工业学校电子信息专业学习,并自学计算机。2004年毕业后他多地打工,因身体残疾屡屡受到歧视。在外艰难辗转多年后,他重新回到岐山县,并在这里扎下了根。

杨小超(左)工作照

  扎根岐山,自主创业

  2009年,杨小超应聘到岐山科力电脑公司从事计算机维修维护工作,之后从事科力电脑英语学校机房管理和学生电脑辅导学习。两年后,杨小超在省、市残联举办的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省级第二、市级第一的好成绩,从而燃起了他自己创业的念头。2010年底,在岐山残联的帮助下,杨小超获得了财政贴息贷款三万元,完成了老板梦、创业梦。

  用心经营,开拓创新

  2011年4月,杨小超的洪霖数码工场如期开业,以个性广告产品制作销售、网站建设、视频编辑、电脑维修等为主要业务。杨小超早出晚归,一门心思搞发展,他精湛的技术和厚道的为人赢得了客户热捧。遇到自己不会的问题,他不耻下问,直到把问题解决才肯罢休。2011年9月,他和另一个朋友合办的岐山首个综合性书刊《西岐周刊》在他的工作室诞生,他专门负责信息收集和整理排版,精美的排版和丰富的内容在岐山县城引起了不小的影响。

  心系公益,奉献自我

  作为残疾人,杨小超极富爱心。他组织救助了非霍奇金淋巴肿瘤患者帖锋欢、捐助尿毒症患者徐青母女和车祸受伤孩子小谢莹,亲自拍摄视频短片《黄家三姐弟》在网上反响强烈,通过短片影响力,县内外爱心人士两次赴鲁家庄献爱心,十个贫困学生家庭得到救助。他还帮助残疾人作家筹集资金出版诗集,带头策划组织捐衣活动,在全县发起大型慈善公益爱心救助活动8次,募集善款(物)20多万元,岐山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岐山的民间公益大使”。他先后被评为岐山县 “慈善志愿先进个人”、 岐山县“先进助残志愿者”、“ 东岭杯”宝鸡市青年文明使者、 “宝鸡市优秀志愿者”、“宝鸡市十佳青春榜样”和岐山县 “十大杰出青年”、宝鸡市残联“最美残疾人”。

杨小超和他的荣誉证书

  运用网络,宣传家乡

  2006年,杨小超做了一个专门宣传岐山的网站——秦风岐韵岐山网。通过这个网站,杨小超为大家架起一座学习交流的网络之桥,把在岐山举行的周文化艺术节、臊子面大赛、岐山首届美食节、凤凰卫视来岐山、关中建司成立八十周年等重大活动推广到了全省乃至全国。岐山文化底蕴深厚,饮食文化、民俗文化、人文文化等得天独厚,杨小超将这些传播到网络,让更多人能够看到岐山,了解岐山,走进岐山。

  近年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迅速兴起,杨小超宣传岐山有了更多更好的平台。2017年他注册成立了岐山洪霖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其运营管理的微信公众平台“岐山洪霖”目前拥有粉丝7.3万,成为岐山最具影响力的传播渠道之一。同时,他还利用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多种媒介大力宣传岐山正能量,挖掘发现了李文全、牟敏杰、赵林祥、孙梅、王艺乐等一大批励志感人的岐山人物。

  为了更好地展示大美岐山,他自筹资金购买设备,策划拍摄岐山首部非官方风光宣传片《大美岐山》,发布后播放量超过30万,《航拍岐山》《航拍雪景》《再远的路也要回岐山》《你不回来岐山,我用美食馋死你》等视频和图文消息被广大网友热捧并分享转发,把幸福岐山推向了全国全世界。

  杨小超身残志坚,以自媒体平台为阵地,宣传大岐山,传播正能量,高歌主旋律,成为真正的西岐能人、岐山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