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助人为乐侯宏儒:“爱心大队长”和他的团队先后独立开展爱心助人行动70多次

时间:2019-06-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侯宏儒,男,1971年3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扶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扶风爱心志愿者团队常务理事长。

  2012年底,侯宏儒加入到扶风爱心志愿者团队,六年来,秉着“实实在在做事,关注弱势群体,扶助孤残老人,弘扬良好风尚”的宗旨,他和他的团队先后独立开展爱心助人行动70多次,配合西安公益联盟、麦田计划、众泰基金等十多个省内外的志愿者团队开展爱心活动40多次,共资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士、贫困学生3000余人次,筹集发放爱心物资共价值80余万元,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32小时,侯宏儒同志先后获得“扶风县优秀志愿者”、“宝鸡市优秀志愿者”、宝鸡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侯宏儒参加“衣衣情深”志愿服务活动

  用温暖呵护生命,让田间绽放老人的微笑

  2012年11月份,一次偶然的机会,侯宏儒同志参加了扶风爱心志愿者团队的暖冬活动。活动中,他们一行到达了一户李姓老人居住的窑洞。老人的房子,家徒四壁,11月的天气,炕头上也只有一层草席。侯宏儒同志立刻拿出一床被褥盖在老人身上,并向老人说明缘由,把5件冬衣放到炕上时,老人虚肿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微笑,口齿不伶俐的她连声道谢。在后续的活动中,侯宏儒同志等人对孤寡老人、残疾老人进行长期关注,5年来走访看望老人30余次,很多老人记住了扶风爱心志愿者团队有个侯宏儒,提到侯宏儒一行人,老人们总是笑得合不拢嘴。

  这次偶然参加活动,坚定了侯宏儒支持公益的决心,这次送冬衣的“暖冬”经历也成为了侯宏儒加入“扶风爱心志愿者团队”的引路石,他迅速成长为扶风爱心志愿者团队的灵魂人物。至今开展了大规模的“暖冬”活动13次,其它活动80次,共参与志愿者3000人次,车辆200趟次,共资助老人800户,发放衣物30000件,发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价值6万余元。

  一次偶然的机会,一次偶发的行动,一个个幸福的笑容,都触动着侯宏儒的内心。面对质疑,他选择用行动来回答。面对困难,他选择用努力来解决。这也更坚定了他关注公益、助人为乐的信念。正如他在一次活动总结里讲到的“一次活动,能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送去的生活物资对这些人的生活影响可以是微乎其微。但更深层次意义在于通过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参与到这种帮助他人的行动中来,通过志愿者的参与及活动结束后的活动展示,大家心灵受到洗礼,在以后的生活中就更可能得愿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样也就实现了组织这些活动的目的:传播公益文化,在社会上弘扬乐于助人的精神。”

侯宏儒组织开展“爱心送考”志愿服务活动

  用真诚催人成长,让教室回荡孩子的书声

  侯宏儒同志所处团队,配合陕西029公益联盟,实施“蒲公英助学计划”12批次,组织志愿者逐户考察扶风高中、法门高中、晨光小学100多名贫困学生,建立健全帮扶学生档案,一一结对帮扶,为高中生每生每年争取到800元,小学生每生每年600元资助,扶风高中学生袁若兰在资助下顺利完成学业,现已考入大学,并加入团队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人,传承乐于助人的品德。

  2013年,侯宏儒提议开展“爱心送考”活动,团队联合宝鸡秦通运输集团、宝鸡秦通驾校、扶风平安驾校以及部分社会车辆组建爱心送考车队,在高考期间为考生免费送考。从群众的不信任,到主动搭乘,从最开始的20辆爱心车辆到众多私家车主、社会企业的主动加入,“爱心送考”活动已成为一道靓丽的彩带,穿梭在扶风的街头巷尾。现已开展“爱心送考”5期,接送考生合计15000人次,参与志愿者500人次,整个团队得到了扶风县文明办、慈善协会、团委的支持,在人民群众中收获了好评,高考期间,红马甲送考队伍已成为扶风县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用坚持谋求发展,让扶风掀起助人的热潮

  近两年,侯宏儒所在团队相继开展了“扶风环保,你我有责”、“学雷锋精神,做志愿服务”环保活动,先后多次走上街头,清扫捡拾垃圾,清除小广告,开展环保知识宣传。他所处的团队发起并建立了“扶风多贤书院少儿班”,全程免费教学,旨在从娃娃抓起,全面、系统学习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课程涉及诵读优秀经典、传承中华礼仪、用心习字练武等多方面文化学习,营造扶风古县风韵。2015年3月,为积极响应县慈善协会号召,配合发起“衣衣情深”爱心衣物回收活动,侯宏儒协助团队已开展活动5期,回收旧衣60000余件。5年来受侯宏儒带动影响,参与到爱心助人活动中的志愿者达300人次,各种各样的爱心助人活动在扶风县刮起一阵“争当志愿者,共同助他人”的热潮,让助人为乐的风气弥漫在整个扶风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