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孝老爱亲李春艳:文明家庭的孝德赞歌

时间:2019-06-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李春艳,女,1970年12月生,中共党员,现为宝运集团千阳分公司汽车站站长。

  结婚27年来,李春艳用爱心孝敬年迈的公婆,照管侄子成家立业,得到了左邻右舍的充分肯定。2018年,李春艳被宝鸡市妇联表彰为“好媳妇”,她的家庭曾被宝运集团评选为“文明家庭”、“五好家庭”。面对别人的称赞,李春艳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做应该做的”。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是好奶奶,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1992年,22岁的李春艳走进了这个家庭,20多年来她默默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2016年4月,一同生活了20年的婆婆突患脑梗塞导致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为了让婆婆早日康复,每天下班后无论多忙多累,她都要扶婆婆在家里练习走路。后来,婆婆的病情加重,她每天为婆婆喂水喂饭,洗洗涮涮。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婆婆在床上躺了2年,李春艳经常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侯,从不厌烦。婆婆逢人便说:“春艳待我比亲闺女还亲。”不幸的是,2017年夏天婆婆病情加重在宝鸡市区医院住院医治无效离开了人世。邻居们感念李春艳的孝心,一个个自发地前来帮忙,一位上了岁数的邻居说:“我送走过那么多的老人,从来没见过这样孝顺的儿媳妇。”

  李春艳年迈的公公因长期患高血压、心脏病、脑梗塞等多种慢性病,导致心衰、肾衰,现在身体越来越差,一年甚至要住院治疗八次。因为公公腿脚不便,刚开始生活还能自理,但慢慢地视力开始退化,眼目老花。为了减少磕碰,李春艳每天都亲自照顾公公饮食。公公有气管炎,每到冬天就会犯病,为使减轻病情,刚入秋,她就将两床棉被弹得松松软软给公公铺上。公公爱干净,她就经常为公公换洗衣服床单,将家里收拾的一尘不染。公公在医院,她一有空就到医院跑前跑后、干这干那,同室的病人都以为她是老人的女儿,老人也感动地说:“我早就把她当成自己的亲闺女了!”这么多年,公公无论大病小病,总是第一个给她打电话。如今,公公已年近81岁,走路不方便,她和丈夫就经常用轮椅推着公公去散心,邻居都说公公有福气,公公却说:“都是媳妇照顾的好”。李春艳经常这样回答公公:“爸,作为晚辈,我们孝敬您是应该的”。

  身教胜于言传。李春艳的丈夫原本有个哥哥,20多岁时在民兵工作中不幸牺牲,其妻改嫁,留下了一个幼子。李春艳将孩子接到身边抚养成人,2011年还为侄子娶了媳妇,小两口先后生了两个孩子,李春艳就像亲奶奶一样疼爱两个侄孙子,侄媳妇看着大妈每天精心侍奉婆婆爷爷,照顾子女,耳濡目染地也更加爱护家人。如今,她们一家四代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李春艳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文明家庭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