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孝老爱亲齐存娣:用瘦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时间:2019-06-25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42岁的齐存娣,是高峰镇两河村一位普普通通的乡村妇女,也正是这样一位平凡的人,多年如一日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含辛茹苦、孝亲敬老、无怨无悔撑起了一片爱的天地。

  1996年,21岁的齐存娣从张家长坡村嫁到高峰镇两河村白宗哲家,婚后家里虽然清贫,但和公婆、丈夫4人一起日子过得还算舒心,不久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膝下承欢,一家人其乐融融。2010年冬月的一天,76岁的婆婆因高血压突然晕倒,当时丈夫在山西打工,她及时把婆婆送到县医院救治。经过医生全力抢救,命是保住了,但是由于风湿,腰椎变形、下肢麻木成了半身不遂,只能躺在床上让人伺候,一辈子没有闲下的人一下子行动无法自理,情绪就变的异常急躁,包括喂饭的时候经常会发脾气、砸碗筷。每当这种时候,齐存娣便只能回到房子一个人偷偷的哭,哭过擦干眼泪重新给老人做饭。每次看着眼睛红红的儿媳妇拿着饭来哄自己吃,时间久了,老人也不再为吃饭乱发脾气了。

  原本这样的生活已经让齐存娣苦不堪言了,同年腊月79岁的公公也因为年老体弱,卧床不起,每天要同时照顾两位老人的日常起居,齐存娣的担子一下子变得更重了。多年来,她每天不厌其烦的从早上将洗脸水端到老人床前给老人洗手洗脸开始,给两位老人做饭,喂饭,喂水,擦洗身子,按摩身体,端屎端尿,一直忙到晚上两位老人入睡。

  齐存娣从不嫌脏不嫌累,因为丈夫要出门打工养家糊口,她知道必须以自己瘦小的身躯撑起这个家。不知内情的人对她公公婆婆说:“养闺女就是比养儿子强,闺女把你照顾的多周到,您俩多有福气呀!”她公公婆婆听了总是笑咪咪地说:“可不是,这是我们俩上辈子修来的福,修来了这么个好儿媳妇儿比亲闺女还要亲。”

  “久病床前无孝子”,可齐存娣这个当儿媳的,却是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照顾着卧病卧在床七年的公婆。也正因为她多年来的苦苦支撑,丈夫才能安心在外打工赚钱,如今经济也相对宽裕一些,盖起了新房子。老人尽享晚年天伦,家人互敬互爱,有喜悦共同分享,用爱心筑起了一个幸福的家。正因为十几年如一日的照顾两位老人,齐存娣被评为“商洛十大孝子”候选人。用她自己的一句话说:“人都是要老的,我只不过是做了我该做的事,也为儿子做个榜样,我一生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