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轮椅上编笤帚、瘫痪在床刺绣养家 三位残疾人演绎多样人生

时间:2019-08-01    来源:华商网    责任编辑:何琦

  轮椅上编笤帚、瘫痪在床飞针走线、先天残疾的80后办起了农村淘宝服务站。他们曾因疾病致贫,但他们没有放弃,在亲朋和政府的帮助下,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走出了一条幸福路。

  郑远志:轮椅上编扫帚 编出一条幸福路 

  平利县正阳镇泗水萍村的贫困户郑远志早年务工时不幸右腿受伤高位截瘫,19年来只能依靠轮椅行动。

  “腿受伤了,手还能动”,郑远志靠着自己灵活的双手学习编扎扫帚。他做的扫帚扎实耐用,卖相好,渐渐有了销路。仅仅依靠这一把把的扫帚,让他每年增收4000元。

  “一开始我只是想通过做手工打发时间,没想到一做就是这么多年。”在政府和村民的帮助下,郑远志的日子越过越好。

  喜欢健身的他,即使不能走,还是会尽各种方式来锻炼。双杠练习增强上肢力量,单脚蹲地锻炼腿部肌肉,“摔倒了爬起来就行,锻炼好身体才能幸福生活。”他爽朗地笑道。

  看着6岁的儿子在新翻修的院子里玩耍,郑远志很满足。“政府拉我一把,我也得自己努力,靠着自己的实力过上好日子。我还计划搞养殖呢。”郑远志说。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通讯员 路茗洋/文 郝扶林/图)  

1f4b45f93d0e334c0698d90719205b0f.jpeg

d52968d4220e00aee01295352393e354.jpeg

  王多权:遭遇矿难瘫痪在床 一针一线刺绣养家 

  平利县八仙镇的贫困户王多权在二十多年前不幸遭遇矿难,瘫痪在床,半身不遂。他一度十分消沉,几次有了轻生的念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开始接触刺绣,并慢慢地爱上了这多彩的一针一线,家人惊喜地发现,一个五大三粗的男人,绣出来的花样却是极其精细,走线、穿针、配色,他样样在行,每每提及刺绣,他也是眼里放光。家人便鼓励他继续绣下去。

  从一开始的花草树木、虫鱼鸟兽,再到山水风光,渐渐地,王多权完成的刺绣作品越来越多,镇里人发现他绣的东西便宜好看,也争相来购买。一针一线,一绣就是十八年,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现在的一抢而空,小到一米大到十几米长的刺绣作品,王多权始终认真对待。为了按时完成客人要求的作品,王多权经常忘记身体的不适,加班加点熬到深夜。

  “人家都是信任我才找我做的,我不能辜负别人的期望。”王多权说道。也正是有了大家的信任,王多权的生活像针线一般变得丰富多彩。

  谈起家人,王多权眼圈微红:“如果没有他们,我可能早都放弃了,他们都非常支持我。”提及村主任,王多权的弟弟连连道谢,“村主任经常帮我哥哥宣传,不仅仅给村民宣传,还给领导们宣传,照顾我们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活也越过越好。”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通讯员 路茗洋/文 郝扶林/图)  

3181d7202c33f7dbd31c9c15f0303e4a.jpeg

b8bc771e5b4c5bb243ebde77f61b9dc9.jpeg 

  邹定勇:曾经懒散啃老 如今开起农村淘宝服务站 

  平利县老县镇凤桥村的贫困户邹定勇出生于1989年,因先天性腿疾和身材矮小,生活上还需要依靠年近六旬的父母照顾。懒散、啃老、自暴自弃曾是他的标签,没有技术、没有支持、没有工作、没有将来,邹定勇一度看不到人生的出路。

  2016年,邹定勇成为建档立卡的低保贫困户,通过村干部的引导和帮助,渐渐找到了营生的门路,邹定勇开始养鸡、建茶园,还签约了家庭医生。

  2018年,在村干部的积极动员下,他参加了县上组织的免费农村电商技术培训班,从这里开始,邹定勇的人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通过学习,他懂得了电商的运营,从基础的处理图片、拟定文案、上传操作、客户沟通,邹定勇一点点累积自己的经验。

  2018年年底,邹定勇从镇政府农村淘宝服务中心赊了货物,开起了农村淘宝服务站。进入他的线下店铺,只见30平米的货架上挤满了富硒大米、土蜂蜜、菜籽油、腊肉干等当地特色产品,目前他的客户已经拓展到全国各地。

  即使如此,邹定勇仍旧没有安于现状,为了争取更多的客户,他还学习拍摄抖音推广产品,现在的他,不仅能够熟练处理图片,复杂的视频剪辑对他来讲也是不在话下。

  “我得抓紧学技术,有了一技之长,稳定脱贫才能更有希望。”邹定勇自信地说。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通讯员 李玥祺/文 马骞 袁添羽/图)

596d559eaac98e006e5061ef4a95544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