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家风建设丨润物无声 成风化人——绥德家风馆建馆纪实

时间:2019-08-09    来源:榆林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近日,绥德家风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参观客人,他们认真聆听贯穿古今的家风家训故事,感受先贤志士的家国情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弘扬中华民族的“家国”文化,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在全县营造家风好、民风纯、政风清的良好氛围,由绥德县妇联精心打造的榆林市首家大型家风馆——绥德家风馆,于2019年6月14日正式开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参观人数近千人次,很多人慕名而来,被参观者生动地称为 “家风文化的传承地”。 

  在绥德家风馆的建设中,绥德县妇联凝聚各方智慧,使好家风的传播力达到最大公约数。在选址上,经过反复论证最终确定建在人流量较为密集、文化品位高的绥德文化广场,与展览馆、美术馆等融为一体。其次,在区域划分上,不但有古代名人、老一辈革命家修身齐家的传世财富,还有绥德县古代名人、近现代仁人志士、当代最美家庭家训及互动的手工室、书法室、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功能区。在展区布局上,不仅突出古色古香、原汁原味,还将图片、文字与泥塑、剪纸等传统工艺相结合,对传统家风文化进行全方位的展览与诠释。 

  为了不断丰富家风馆内涵,绥德县妇联先后以“最美家庭”评选、“莘莘学子谈家训”征集、“百姓家语”征集等主题活动为载体,以家风馆为重要教育阵地,不断扩大馆内文化“容量”,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及家庭成员积极传承夫妻和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等家庭美德,弘扬主旋律,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传递到千家万户,以良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为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注入强劲动力。 

  如今,绥德家风馆里,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既有生动传承画卷,又有时代忠孝楷模展板,既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朱子家训,又有“雪中送炭唯吾愿”习仲勋家规,更记录着平凡家庭里不平凡的文化传承,成为绥德县党员干部党性教育、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一体的重要基地。在好家风、好家训的熏陶下,人心向善的种子播向社会各个角落,浸润着每名参观者的心灵,成就了一个个精彩的“绥德故事”。 

  当前,绥德县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在全县上下铆足干劲、苦干实干加巧干的过程中,先后涌现出一批批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劳致富的最美家庭及脱贫攻坚带头人,他们不等不靠、自立自强;他们勇于担当、心存大爱。他们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其中,田俊莲带领周边村将苹果远销海内外,荣获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李彩琴一人撑起九口之家,当选“全国孝老爱亲好人”;绥德月嫂培训基地带动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基地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创造美好生活,演绎着什么叫幸福家庭,传播着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和优良家风,掀起了一场场弘扬文明家风、凝聚社会正能量的热潮……(来源:文明绥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