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好媳妇为6位老人撑起一片天

——记省第五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张水珍

时间:2019-08-0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8月3日,时隔半年记者再次走进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道办水峪村村民张水珍家,房屋窗明几净,屋内收拾得温馨整齐,精神矍铄的张水珍正在给养母任彩霞梳理着头发。

  “过去的35年里,心地善良、勤劳持家的张水珍用柔弱的肩膀撑起半边天,无怨无悔伺候着6位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她是奶奶眼中的好孙媳,公婆眼中的好儿媳,叔父眼中的好侄媳,老公眼中的好媳妇。三十五年如一日,一般人很难坚持,但她做到了。”耀州区委书记杨宏伟介绍。

  2016年6月、2017年6月张水珍接连荣登“陕西好人榜”,2018年9月获得陕西省第五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9月被陕西省慈善协会、陕西省文明办、陕西省老龄办评为“陕西敬老爱老助老十大善星”……

  因爱生情 柔肩担重任

  1984年,21岁的张水珍经人介绍认识了任新宏。那时的任新宏家一贫如洗,仅有4孔破窑洞,但老人却不少,除了公公婆婆外,还有体弱多病的奶奶、患侏儒症的大娘,以及共同生活的两个叔父。但张水珍还是义无反顾地嫁给了任新宏。面对家里的老弱病残和穷困潦倒的家境,她没有被吓倒,也没有任何怨言,而是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着老人们的日常起居,担起了家庭重担。

  婚后不到一个月,80岁的奶奶查出肺癌晚期,吃喝拉撒全在炕上,她不离不弃,精心伺候,直到老人病逝。年轻的张水珍也许不会想到,这样的生活,对于她来说才刚刚开始。公公身体不好,时常生病住院,使这个贫困家庭雪上加霜。在公公检查出胃癌后,为了给公公治病,要强的她不得不向亲戚朋友借钱。亲戚的恩情,张水珍都记在心里,加倍努力干活还账。当还清最后一笔账时,她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才落了下来。

  叔父任顺过患有冠心病,2010年摔倒骨折之后,落下了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经常失禁。在张水珍悉心照顾下,这个智力有缺陷的老人,跟孩子一样不让她远离自己一步。在医院治病时,看不见张水珍,老人就会发脾气,不吃饭不吃药,医护人员和丈夫任新宏简直束手无策。只要见到张水珍,老人立马就乖乖地配合吃饭吃药。医护人员常开玩笑说:“你这个女儿真好,老人就只认你。”但他们并不知道张水珍照顾的是丈夫的叔父。

  如今,张水珍还精心照顾着已经82岁的养母任彩霞。老人是侏儒症患者,行走不便,耳朵严重失聪。张水珍总是耐心地陪伴着她,不厌其烦地和她拉家常。每次有事出门前,她都要精心安排好老人们的衣食起居。看着老人们依依不舍和渴望自己早归的眼神,她心里总是酸酸的,也暖暖的。

  任劳任怨 35年默默守护

  自从嫁到任家,张水珍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清扫院子、生火做饭、照顾老人,35年从未间断。丈夫打工走后,她把老人们安顿好,下地干活,回家后来不及休息就走进灶房,给老人们烧水做饭。晚上在灯下,她又忙着为全家老小做鞋、做衣服。

  当时的任家,一贫如洗。为了维持生计,她跟着公公天不亮就去城里拉垃圾,跟着丈夫到山里拉石头。为了让老人们能吃饱,她偷偷跑出去拾野菜,捡别人菜地不要的菜叶。35年间,她像亲生女儿一样默默守护、悉心照料着老人们,无怨无悔,并先后送走了5位老人。

  35年里,她和丈夫共同照顾几位老人的同时,还通过辛勤劳作告别了土窑洞,住上了平板房。

  张水珍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老人们,女儿任妮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她说:“我妈对我影响很大,我从记事起,就看到她没日没夜地为这个家操劳。她勤劳孝顺,对老人们付出的爱感动着我,行孝一定要趁早,现在我也是这样对待我的公公婆婆的。”

  结婚几十年,任新宏和张水珍一直恩爱有加。任新宏对妻子除了亲情、尊重外,更多的是感激和歉疚。“当时家里就这条件,找了好几个对象,人家一听我家这‘特殊情况’,都不愿意,没想到她会愿意来到这个家。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外打工,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全部都是她在干。有时候老人闹情绪,我心情不好发脾气,她却反过来安慰我,让我很内疚。”老实憨厚的丈夫任新宏嘴上说着,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

  现在张水珍也当了婆婆。儿子在外地工作,儿媳不得不辞职在家带孩子,儿子多次让她过去帮忙带孙子,可她都拒绝了,说她要照顾家里行动不便的婆婆。好在儿子儿媳对她很孝顺,也能理解她。

  “这么多年来,一个柔弱女子把几位老人照顾得这么好,日子也过得不比别人差。张水珍真是个好榜样,因为她,村上孝老爱亲的风气也越来越好了。”水峪村党总支书记杨春平说。

  短评

  孝老爱亲是美德,更是责任

  赡养6位老人,对谁来说都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然而,张水珍从嫁给丈夫的第一天起,就选择挑起这副重担,三十五年如一日,悉心照顾老人,用赤诚之心照亮着这个多难的家庭。而张水珍那句朴实的言语“这只是我分内的事”,则启迪人们:孝老爱亲不仅是美德,更是一种责任。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每个人都是由父母孕育而生,父母精心养育而大。赡养父母,是每个子女必须承担的责任,必须坚守的品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孝老爱亲。他在讲话中指出,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这就要求人们要自觉承担起家庭责任,在生活中尊老、敬老,关心和爱护老人,用孝心、爱心、责任心构筑和谐家庭,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在全社会树立孝敬父母,关爱老人的好风尚。(记者 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