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诚实守信朱晓华:替夫还债 诚信立业

时间:2019-08-1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朱晓华,女,汉族,1973年11月出生,陕西省镇坪县城关镇坪宝村村民,中共党员,镇坪县庶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本写满了债主和金额的账本,是朱晓华一辈子都不能离身的物品,10万外债刚还清,家门不测,丈夫又给留下190多万新债,在每一个日日夜夜里,她背负着失去丈夫的痛苦,辛勤劳作,抚育孩子,撑起夫业,在镇坪的大地谱写着诚实守信的生命赞歌。

  生意失败,不能毁了信誉

  今年45岁的朱晓华,是城关镇坪堡村一名普通的农妇,1995年与丈夫结婚后,就和丈夫一块儿在当地做木材生意,由于初出接触木材生意,经验不足,欠下20余村民共计10余万元外债。10多年来,夫妻二人勤劳朴实,在上竹镇开了6年餐馆和4年商店,由于对待顾客热情周到,还经常给孤寡老人和残疾人送货上们,平时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人她与丈夫也总是细心照顾,店里的生意越做越好,一度成为当地群众最喜欢的购物中心。经过夫妻二人的共同努力,多年来的外债也渐渐还清,朱晓华也成为了人民口中的“最美老板娘”。

  家庭生活条件逐年改善的朱晓华,回想着老家坪宝村那些成片成片荒芜的土地和农闲时无事做的乡亲们,萌生了自己要带领他们一起致富的想法,她要把村里荒芜的土地全都租过来发展产业,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也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于是她和丈夫说干就干,2016年底,他们迅速地流转了土地,2017年3月注册了镇坪县庶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50亩、林地1320亩在坪宝村建立了绿色蔬菜、有机水果、林下养鸡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区。

  人死债不烂,账一定要还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2018年8月26日对于朱晓华来讲是人生最黑暗的一天,她的丈夫李绍清在园区忙完回家的路上不幸发生了车祸当场死亡,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让朱晓华陷入了崩溃、悲痛的边缘。丈夫出事时夫妻二人还欠工人工资十几万,大家看着这种情况都以为工资没了着落,土地流转费也不会支付了。但是让人没想到的是朱晓华在处理完丈夫的后事不久就到人社局贷了10万元贷款,又在亲戚朋友处借了10万元,把工资和土地租金都发放了。

  回想起当时的情况,朱晓华说:“老公在世时发展产业欠了190多万的账,要账的亲戚和工人每天电话不断,感觉自己都快要被逼疯了,有时候真想跳楼一走了之。但一想着还欠那么多账,账不还,良心始终过不去,别人资助你了,要讲良心,必须把钱给还了,路还得往前走!老公种的树都快成熟了,我要把老公未完成的事业做好,决不能放弃!再说女儿还在上学,还有老人要照顾,我要是再走了,这个家怎么办”。

  为了能早一点把账还完,朱晓华每天像个陀螺一样的忙忙碌碌的转个不停。每天早上五点起床要到山上喂鸡,现在还有100只鸡,8点多要开店子门,等超市工人来了,9点多要到蔬菜棚里面召集工人育苗,随时要招呼温度和湿毒,11点多要到草莓棚照看草莓,遇到有人来摘草莓,还要陪着客人摘草莓,草莓忙完了,又要到装房子的工地上,联系装修材料,回到家中还要给两个老人做饭,一天在忙,都要保证把两顿饭给老的做好!

  诚信立身,诚信立业

  坪宝村的王德美,由于修高速公路,家里的土地都被征收了,自己就在朱晓华的园区务零工,当年就挣了4000多元。她说“朱晓华人太好了,特别讲信用,只要有活干,她都会喊我们去,人也耿直,我们从来不怕她欠我们工资,只要她喊我,哪怕我自己有活干,我都会先去给她做,她丈夫去世后,啥都是她一个人操心,她是我们村上是最能干的人!”

  朱晓华的农业园区2018年销售绿色蔬果共60吨,完成种植脆李、秦桃、油牡丹等600余亩;建成大棚6个,修田间道路5000米,搭建园区护栏6000米,带领全村扶贫户林下养鸡5000只,完成2000米葡萄长廊建设;全年共发放工资296690元,带动农户50户,实现农户年底增收5400元。在发展农业园区的同时,朱晓华还利用自家的房屋装修了集住宿和餐饮于一体的“盐道驿馆”,加盟的“新西果连锁超市”也与今年顺利开业。

  慢慢从丈夫车祸阴影中走出来的朱晓华说:“虽然丈夫不在了,还留下了巨额的债务,但只要有她在,就会把公司经营好,完成丈夫遗愿,为村民们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一定会把欠下的巨额债务一点点的还完。”

  朱晓华2018年荣获镇坪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