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李引丰、张海青、刘保旭:小轿车撞石起火 马召三名村民奋勇救人

时间:2019-08-1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李引丰,男,中共党员,出生于1958年12月;张海青,男,出生于1972年7月;刘保旭,男,出生于1974年11月。三人均为周至县马召镇金盆村人。

  2019年1月25日(腊月二十日)上午11时,107省道黑河西路段,一辆挂有“陕GQP561”车牌的小轿车由东向西行驶,由于车辆失控,不慎冲进107省道黑河桥西的景石公园内,撞上景石,发出巨响。

  “险情就是命令”。正在附近干活的金盆村村民张海清、汤房村村民刘保生、李引丰听到响声,不约而同地飞奔到现场。抵达后,发现小轿车车体严重变形,车头已起火,火借风势,烟雾缭绕,越来越大,透过车窗看见一名司机被困车内,昏迷不醒。年长的李引丰见此场景,大声说道:“赶紧救人,车随时会发生爆炸”。

  李引丰、张海青、刘保旭三人想尽各种办法,使出浑身之力,车体因碰撞而发生变形,车门怎么也拉不开。情急之中,刘保旭拾起一块硬石,敲碎了驾驶员侧方车窗玻璃,看见体型健壮的司机被方向盘和安全气囊牢牢卡住,血流满面。张海青用手触摸了一下司机,说“司机还活着。”

  由于车门打不开,司机被方向盘和安全气囊牢牢卡住,而人又无法直接进入车内,再加上刺鼻浓烟和熊熊烈火,营救变得异常困难。刘保旭从车窗探进身子,在解开司机的安全带时,突然车头的火苗一窜,他一抬头,后颈部被玻璃划伤,鲜血直流。

  在令人窒息的烟雾中,在熊熊烈火的炙烤下,李引丰、刘保旭、张海青三人,其中两人架胳膊,一人从车窗里探进身子,提起伤者裤带,喊着平时干活时的口号:“一、二、三!”,挣得满脸通红,汗流浃背。经过三人的通力合作,齐心协力,终于把司机拉了出来。此刻火借风势,越来越大,整个车体被大火吞噬。

  李引丰说:“快!咱们先把司机抬到那边去,远离着火的车。”恰巧,这时附近的热心群众也纷纷赶过来,伸出援手,把受伤的司机转移到安全地点。李引丰立即给医院、公安交警、消防队及镇上打通了电话,正汇报事故现场情况时,“嘭”的一声巨响,着火的小轿车终于“爆发”了,现场一片火海。

  “120”急救车的及时赶来,将昏迷的司机抬上救护车后,李引丰、张海青、刘保旭三人紧绷的心弦暂时缓了下来。受伤司机脱险后,三人又配合随后赶来的公安交警做笔录,如实汇报事故现场详情,并回答了交警的询问。

  据悉,受伤司机是安康人,他前往杨凌办事,因不慎驾驶,出此事故。

  2019年春节前夕,受伤司机的亲属一行从安康赶到马召镇,找到李引丰、张海青、刘保旭后,受伤司机的妻子一见面就跪倒在地,说“恩人啊!是你们挽救了我们一家,如此大恩大德,叫我怎么报答啊!”。

  李引丰红着眼圈扶起她说:“只要人没事,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报答。”

  张海青说:“谢啥呢,救人一命,也是积德行善。”

  此情此景,让所有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自古马召多豪骏,危难之中显身手”。李引丰、张海青、刘保旭三人在令人惊心动魄的生死大考验面前,毫不退缩,并在浓烟烈火中成功将困在车内的司机抢救出来,并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消息传出后,一时间在马召传为佳话。

  当人们问起是什么力量支撑他们当时这样做,年过六旬的老支书李引丰说:“人心都是肉长的,一个年轻的生命就在你的眼前,谁能见死不救呀!”“现在的人,好多都是各人自扫门前雪,我们这样做,就是想带个头,希望这种好风气能在咱们农村发扬下去。”刘保旭如是说。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真挚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