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唐勃华、王飞、苟振君:英雄义举暖人心

时间:2019-08-1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唐勃华,男,1989年2月生,宝鸡高新区天王镇寨子村村民,在宝鸡市区某建筑公司打工谋生。他生性憨厚,工作认真,孝顺长辈,父母慈爱,妻子勤俭持家,儿子乖巧听话,挣钱不多,但一家五口生活平静和睦,其乐融融。

  王飞,男,1990年5月生,宝鸡市陈仓区周原镇张谢村村民。

  苟振君,男,1986年11月生,宝鸡高新区天王镇孙李沟村村民。生活中的他勤恳踏实,用双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他的家乡孙李沟村是个半山区村,地理环境较差,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也为了让儿女受到更好的教育,他努力工作,一家人现在搬到虢镇居住。

  2018年11月2日本是一个平凡的日子,但是对唐勃华来说却不平凡。当天他与同事刘某约定一起去高铁站接刘某老公回家,下午18时许,他开车到达约定地点磻溪工地大门口见到刘某后,刘某与其同乡亲戚王某突发矛盾(犯罪嫌疑人王某与受伤女子刘某都是四川省旺苍县人,两人系姑侄关系,存在纠纷)。期间,王某出手行凶欲伤害受害人刘某,唐勃华上来劝阻,不料王某失去理智,不但不听劝阻还掏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威胁并将刘某刺伤,唐勃华见状立即挺身而出,也被王某刺伤。在受伤情况下,唐勃华依然不顾个人安危,努力拉住王某,左肩背部、左胸部、左上肢六处被锐器刺伤,其中一刀刺入肺部,后被送入医院抢救治疗,住院半个多月,花费医药费一万三千余元。

  事情发生时,苟振君像往常一样准备接妻子下班,走到虢镇桥南某酒店,看到浑身是血的同事唐勃华和刘某,从没见过如此血腥场面的他脑子空白了几秒,看到犯罪嫌疑人王某还在继续行凶,他立即上前拉住王某。此时,正在路边吃饭的王飞也上前制止,并尝试与苟振君合力将王某制服。“你们小心一点,他手上有刀!”受伤的唐勃华喊道,但他们并没有停手,一边呼救一边抢夺王某的刀,王某竭力反抗,再次用水果刀刺向已身中数刀躺在地上的刘某。王飞、苟振君看到刘某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冒着受伤的危险,赤手空拳追上前去按倒王某。搏斗过程中,王某倒地,经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现场勘验调查证实,王某持刀自伤其颈部死亡。

  君子以义为上。唐勃华奋不顾身救人致伤,花费一大笔医疗费,有人问他后不后悔,他说:“当时的情况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危急时刻根本来不及多想,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让同事不要受到更多的伤害。问我后不后悔,我只能说如果再让我选一次,我还是会选择救人。”语言朴实,但流露出来的是善良和正气。见义勇为的苟振君亦是如此。他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觉得这就是一件小事,也不对其他人主动提起。

  唐勃华、王飞、苟振君见义勇为的事迹迅速传开了,同事邻里深受感动。2019年5月23日,宝鸡高新区召开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对唐勃华、王飞、苟振君3人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行为进行表彰,授予他们“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英雄不是在一瞬间塑造成的,面对危急情况,又有多少人敢挺身而出,赤臂相搏。就是这样一个来不及思考的时刻,唐勃华、王飞、苟振君做出了令人敬佩的选择,路遇不平,仗义援手,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