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见义勇为王成林:携带器械冲进火场 救人灭火化险为夷

时间:2019-08-1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王成林,男,1982年8月出生,共产党员,汉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镇巴县管理部干部。

  7月24 日下午17:30左右,王成林在经过渔渡镇开发区时,看到渔渡邮政支局附近浓烟滚滚,“糟了,出事了!”他一边想一边向出事地点跑去,来到现场发现是一家餐厅着火了,围观群众吵嚷声喊叫声响成一片。

  王成林走到门口,巨大的热浪使他无法进入室内,曾在装甲部队担任消防兵的他知道此时火势已经无法简单控制,必须借助强有力的灭火工具才行。他立刻通知渔渡镇消防站,随即,镇政干部李继安、周明军一起带着镇上的消防车火速前往火灾现场实施救援,面对熊熊大火与层层围观的群众,他大喊道:“大家不要围观,赶紧撤到安全地方”。随后,他穿上消防服并迅速提上消防水枪、灭火器等灭火工具义无反顾的冲进灭火场。

  而此时着火原因也已经了解清楚,原来是厨房的煤气罐不知什么原因燃了起来。老板刚开始准备自己扑救,但火势迅速蔓延开来,老板不得已跑了出来,目前里面的5个煤气罐已经燃了3个。因为害怕煤气罐爆炸,所以无人敢上前灭火。因着火的煤气罐比较分散,凶猛的大火夹着滚滚浓烟呛得人无法呼吸、熏得人睁不开眼睛,整个脸颊被大火烤得生疼(被大火烤黑的脸颊至今还没有转变过来),没戴手套,双手被大火烤得火辣辣的。他奋不顾身的冲进火海里,凭借着老板描述的餐厅结构来到火势最猛的天井内,他看到煤气罐已经烧得变形,餐馆内的可燃物都已着火。正当他用消防水枪进行喷射时,巨大的水压顺着消防水管弹射过来,一个不注意把他的右手和胳膊弹到门框上,顿时疼得他只咬牙,过后才发现右手背已经裂开了一个口子,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他并没有手忙脚乱,而是保持冷静的头脑,细心的他发现电线开关也已明显损坏,便冲到门口要求外面的人员关闭电源总闸,在确保总闸已关闭之后开水加压,首先是水雾喷射扑灭明火,然后他加大流量采用直射使已变形的煤气罐降温。经过十几分钟降温后,确保煤气罐已没有危险后寻找其他着火点,经过排查,确定已无明显火源便从餐厅撤离,历时半个多小时,火势也基本被他一人完全控制住,避免了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由于无防护措施,他全身湿透,整个人也被浓烟熏得认不出来。当他冲进火海的时候外面的人都吓坏了,生怕他孤身一人进入到火海中发生危险,但是又没有人敢上前。当看到他走出餐厅大门时,所有人都欢呼起来,为这个他们心目中的“英雄”鼓掌.......

  “这只是他一次平平常常的善行义举,在驻村扶贫一年的日子里,他挺身而出的时候多着呢”,社区同事说。2018年7月10日的下午五点多,王成林的同事接到求救电话,一名群众的儿子在河边玩耍不小心掉河里了,不等挂断电话他们俩立即赶赴出事现场。前两天刚下过大雨,河流很是湍急,出事的地方又是两河交汇处,水到底有多深?谁也不知道!但他和同事丝毫没有犹豫一起跳进河流中!湍急的河水很快淹没了他们的头顶,经过反复的搜寻终于找到了落水儿童。尽管对孩子反复进行心肺复苏,但终因落水时间过长未能抢救过来。为此他一个人躲在角落里独自哭泣了好久。

  铮铮铁骨也有柔情!渔渡坝社区一户贫困户在山沟里面,家中四口人,儿子远在广东打工,两个孙子在学校上学,留守在家中的就剩下一个老人家。去年的冬天老人患上了严重的感冒卧床不起,儿子又无法及时的赶回来。他要把老人送往医院住院,但老人不肯说是有药不愿意去医院。最后拗不过老人只得遂了老人意愿留家治疗,在老人生病的几天里他每天两次去看望照顾,直到老人能下地为止。

  事虽小,不为不成;道虽迩,不行不至。王成林同志在救灾中不怕危险、顽强搏斗、勇于献身的举动生动体现了一共产党员、一名老兵不忘初心为人民的崇高品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高尚情操,感人至深,催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