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敬业奉献王发芸:退休后抱病为汉剧振兴奋斗不息

时间:2019-08-1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王发芸,女,1941年10月出生,陕西省汉滨区人。

  “咿、咿、咿啊——”

  王发芸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安康人,打小就在汉江边长大,自十五岁走进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便于汉调二黄结下了不解之缘。可以说,王发芸的一生都在学二黄,唱二黄,为二黄奔走,为二黄守护,现为安康汉调二黄国家级传承人。

  闪耀的舞台,精彩的人生

  王发芸仿佛是为汉调二黄这门古老的艺术而生,翻开她的人生和从艺履历,几乎都与汉调二黄密不可分。

  1960年陕西省青年演员汇演中,王发芸扮演《梁红玉》一剧中的“铁菊”,荣获青年演员奖;1979年,她主演的《红珍珠》一剧赴省城汇演,获国庆献礼奖;1981年,她主演的《扈三娘》赴省城演出获一等奖,同年,荣获陕西省个人特别贡献奖;1987年,她主演的现代戏《板桥轶事》在省城参加省第一届艺术节演出获配角演出三等奖;1989年,她在安康地区(农行杯)青年演员大赛中出演《穆柯寨》,获表演一等奖;同年,她出演的《穆柯寨》在陕西省(农行杯)中青年演员大赛中再获一等奖;1989年,现代戏《马大怪传奇》参加陕西省第二届艺术节获艺术节金奖,次年,《马大怪传奇》赴京参加第二届中国戏剧节获优秀演出奖;1992年,王发芸参演的小品《近水楼台先得月》获国家保密局、中央文化部优秀演出奖。

  从艺六十年,王发芸共担任主角演出100多部戏,并多次获得省级表演一等奖,获得陕西省汉调二黄特别贡献奖。1960年,王发芸被评为陕西省劳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及先进个人。1989年,她的名字被列入《当代戏剧表演艺术家名录》,写进史册。2008年,她被任命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汉调二黄传承人。2011年,她被列入《汉滨英才》一书,同年被评为中共安康市优秀党员。

  回顾王发芸这大半辈子,汉调二黄早已镌刻在她的生命中,汉调二黄的舞台点亮了她精彩的人生,她也用自己毕生地付出,为汉调二黄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生的事业,毕生的追求

  表演是一项特殊行业,既有耀眼的光环,也有旁人不知的艰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也正是这个道理,每一次进步都尤为不易。

  王发芸的从艺生涯更是如此,从进入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以来,她始终坚持把德艺双馨作为自己的最高目标。五十余年如一日,爱岗敬业,以院为家,勤学苦练。不仅严格要求自身演技,也把弘扬汉调二黄艺术作为自己的行业追求。

  她主攻戏曲“刀马旦”及“花旦”。巾帼英雄、小家碧玉、善良妇女等悲喜剧中的角色切换自如,形如一体。她反对墨守成规,时常能根据人物个性、所处环境,在戏曲程式运用上取得突破,最大限度地挖掘人物人性的深处,塑造出人物内心的细腻世界,盘若在现。五十年的舞台生涯中,王发芸塑造了近百个古今中外女子形象,或不同性格、或不同年龄、或不同遭遇,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社会各界以及观众的一致好评。她始终将艺术品质的提升作为最高任务,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角色远景,以求真务实的开拓创新为贯穿行动,创造出众多留得下的艺术形象。

  抱病奔走,让古老艺术焕发生机

  1996年,王发芸退休了。然而造化弄人,本来总算可以休息一下,敞敞亮亮颐养天年了,王发芸夫妻双方均检查出身患癌症早期,家人、学生得知情况,纷纷焦虑不堪。

  而王发芸更担心的不是自己的身体,她担心的,是她放不下的事业——汉调二黄。急急安排了手术,术后短暂休息,王发芸立即“逃离”医院,不顾自身的身体、不顾家人的反对,又频繁地现身在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亲人、朋友、学生都不理解,都怪她不保重身体,放着好好的退休后清闲日子不过,瞎忙活。

  每每说到原因,王发芸总是哽咽着:“你们看,咱前辈们留下这么好的一门艺术,不能砸在咱手里了不是,现在咱汉调二黄正处在发展艰难期,我们这些老人手不奔走呼吁争取,以后咱汉调二黄就失传了呀!”原来,因为当时“汉调二黄”正处于发展低谷,院里发不下工资,人心涣散,演职员工纷纷下海,排练演出时间都无法统一,而且面临人才断档。眼看着汉调二黄发展越走越窄,王发芸急在心上,与时任省政协委员顾明、市政协委员江树业等二黄爱好者一起各处奔走,为传承发扬“汉调二黄”这种本土艺术而呼吁,增强了汉调二黄的影响力,也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随着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促成了汉滨区2001年开始启动以“苗子、班子、场子、路子、票子”为主要内容的“汉调二黄保护工程”,为汉江儿女留下了非物质文化的根。

  只要能把汉调二黄传承下去,让我干啥都行

  “只要能把汉调二黄传承下去,只要用的着我,保证随叫随到,不用管饭,不要报酬,让我干啥都行!”“汉调二黄保护工程”启动之时,王发芸立即站出来表态,她也用二十年来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承诺。

  得知资料室保存剧本有限,很多剧目找不到剧本,她便无偿将与爱人珍藏的传统汉调二黄剧本提供给资料室,支持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编撰《汉调二黄艺术资料丛书》;在汉调二黄学员班专业课授课期间,她自主冲上前,担任表演课教练,一边克服自身重病,减少家庭事务,一边每天在家中为学员开课,手把手地教,一句句地示范,从最初的两名徒弟,发展到15人之多,家中呆不下了,就在小区的空地里上课,她的课堂也成了小区一景,每次都有很多街坊邻居、大人孩子围观,影响了更多人关注、热爱上了汉调二黄;当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要恢复排练传统折子戏、大型剧目,却又苦于现有的导演缺经验,拿不下任务时,她又主动找到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领导,把她的教学点从居住的小区搬到了研究院里的排练场,不论酷暑寒冬、刮风下雨,她从未耽误过一场戏、从未让院里派车接送。几年来,她先后组织排练了折子戏《秋江》、《嫁妈》、《站花墙》、《拾玉镯》、《杀惜》、《活捉》、《穆柯寨》、《双卖武》、《打花鼓》、《双下山》、《洛阳桥》,以及汉调二黄本戏《渔舟配》、《假婿乘龙》、《杨门女将》等优秀传统剧目。

  没什么能阻止我爱了一辈子的事儿

  本以为,就这样继续拥抱着自己热爱一生的事业、就这样一点点燃烧自己,平平淡淡,多好!

  可命运总爱捉弄人,2009年,王发芸又查出身患静脉血栓,严重时右腿肿胀如水桶般粗。但她总是淡然一笑:“我这个年龄了,要命的大病都得过,这算什么?没有什么能比我和学生们在一起更重要!没有什么能阻止我爱了一辈子的事儿!”

  只要接到任务,王发芸当做没事人一样,仍然带病坚持给年轻演员排戏教戏,顽强地站在振兴汉调二黄的第一线,学员孩子们经常看着她疼痛不止、行动不便,心疼地直掉眼泪,她总是严厉地说:“孩子们,思想集中点!好好练”。

  作为一名演员,从艺50多年来,王发芸以其精湛的演技、精彩的演出,高调的在舞台上成就了自己,赢得了属于自己的荣光。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发芸一直低调做事,没说过什么豪言壮语,却用行动阐释了“共产党员”这四个字的含义,用常人难以启及的坚韧、奉献在安康文艺界树立了“德艺双馨”的标杆。

  她丢不下舞台艺术表演事业,更丢不下一生酷爱并为之倾注心血的汉调二黄舞台,这是她一生喜爱、矢志不渝的事业,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身体力行,发挥余热,为培养汉调二黄传人奉献出毕生力量。正是由于老艺人的无私奉献,倾心传承,尽力护持,现已形成了教学相长、三代同台为亮点,开启了非遗代际传承的新模式,令悠悠二黄古调,如今又闻新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