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孝老爱亲魏惠玉:有爱才是家

时间:2019-08-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魏惠玉,供电社区一个普通家庭的儿媳妇,曾被评为“临渭区第三届道德模范”和“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就是这样一位普通人,却用爱和善良做着最温暖的事情,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着中华民族敬老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渭南人心中的榜样和模范,下面就是她和他的家人用爱演绎出的平凡却又温馨的故事:

  在93年年底,我来到供电社区组成一个家庭, 94年年底女儿的出生给家庭又带来了不少的欢乐,但04年4月13日凌晨一点左右,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了爱人和我,电话那头婆婆焦急的对爱人说:“你赶快回来,看看你爸这是怎么了?”到家的时候我们看到老人躺在床上,没有一点意识, 120急救车赶到了,医生直言:病人情况非常严重,瞳孔已经放大,救过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即便是抢救过来,也极有可能成为植物人或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人,医生提出了让我们放弃抢救的建议,看到当时爱人已经哭得泣不成声,我们毫不犹豫的告诉医生:“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经过十几名医务工作者的全力抢救在老人昏迷第四十二天后终于醒来了,我们都为当初的决定而高兴,婆婆有了伴,儿子有了父亲,孙女有了爷爷,家又完整了。只要家是完整的,幸福就不遥远。

  苏醒后的老人又治疗了三个多月出院了。出院后的老人正如当初医生预料的那样,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婆婆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太好,丈夫经常出差,孩子还在上小学,照顾公公的事我就自觉地承担了下来。之前我没有照顾过病人,甚至连饭都做不好,现在让我去照顾一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病人,我只能慢慢的摸索,询问医生护士还有一些有经验的人,我希望老人可以恢复的更好更快,我希望丈夫可以安心的上班,我希望孩子可以安心的上学,我更希望婆婆脸上的愁容可以消去。所以,再苦再累我的辛劳都是有价值的,幸福就是如此。

  每天和老人在家,我尽量让他过上规律的生活,早上起床后就把老人推到客厅,打开收音机,收听他喜欢的节目。为了让老人心情愉悦,我还找出了很久以前的相册,和他一起看,有意识的问他过去的事情,让他讲给我听,训练他的语言表达能力,也可以唤起她的记忆。老人爱看秦腔,我每天就按时按点的让他收看“秦之声”和“秦声飞扬”,我也陪着看,十多年过去了,我也由一个对秦腔一窍不通的人,变得略知一二了。

  人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就是说照顾病人难,照顾一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人更不必说,简单的喂一勺饭,喂一勺水,都会流出三分之二,每顿饭都要吃一个多小时,每一口水老人都喝的艰辛,但是我不断的安慰与鼓励,老人也逐渐变得配合。

  由于老人长年瘫痪在床,我们就尽量让老人一日多餐,每餐少食,这样才有利于消化。为了老人营养全面,我们每天按时按点给老人喝牛奶,吃水果、蜂蜜和一些坚果之类的食物,实践证明,这些方法确实适合瘫痪病人,公公的脸色越来越好了。我经常和他开玩笑的说:“爸呀,你现在是咱全家皮肤最好的一个。”夏天,脑出血的病人不能长时间吹空调,我们忍受着炎热用扇子给老人降温,过几分钟就用毛巾跟老人擦全身。冬天,即便是有暖气,老人还是手脚冷,我就用热水瓶罐好热水,用毛巾裹着放在他身边,为了保证血液流通不胜褥疮,我和爱人天天给老人烫脚,定期洗澡,老人虽然瘫痪十多年了,在每年的常规体检中,身体各项指标都很正常,连体检的医护人员都说:“真是一个奇迹。”

  抱着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我想始终用一颗善良的心去呵护那些生活上特别无助的老人,等我们到了他们那个年纪,也一定会非常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