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孝老爱亲白兰兰:用爱心温暖亲人 用行动诠释孝道

时间:2019-08-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白兰兰,女,1971年2月生,神木市马镇镇盘塘村村民。

  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曾多次被马镇镇盘塘村评为“好媳妇”“好大妈”,成为当地干部群众有口皆碑的“最美盘塘人”,2017年获得神木市“善良微笑爱使者”“最美神木人”荣誉称号。

  不畏艰辛 主动挑起重担

  1991年,20岁的白兰兰从山西兴县换亲嫁到马镇镇盘塘村,婚后,家里一贫如洗,甚至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公公早逝、婆婆高龄、丈夫老实、小叔痴呆,尽管这样她仍然没有放弃,毫无怨言地照顾着一家人。不久,她的三个孩子相继出生,为了能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白兰兰夫妻无奈留下婆婆和弟弟去外地打工。她的小叔不善言辞,眼看年龄越来越大,就是找不到媳妇。白兰兰夫妻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们多方打听,东挪西凑帮助弟弟结婚成了家。没过多久弟媳便有了两个孩子,由于婆婆高龄、弟媳智障的实际困难,使他们无法照应孩子,白兰兰毅然决定,把婆婆和弟媳的两个年仅不到两岁的孩子接到自己身边照应。白兰兰自己也有三个孩子,家庭过的并不富裕,可是当她看到小叔子一家的情况,她仍然坚持把孩子留在自己家里继续照顾,就这样,婆婆、弟媳的两个孩子和白兰兰一家组成的一个8人大家庭诞生了。

  尽职尽责 传承孝道美德

  10年如一日,白兰兰无怨无悔地照顾着婆婆和两个侄儿。她对婆婆孝顺有加,每天做好饭第一碗必端给婆婆,一日三餐一餐也不少,每天给婆婆擦洗身子,没事带着婆婆出去散步,待婆婆如亲妈。除此之外每天给两个小侄子洗衣做饭,还得照顾自己的三个孩子,让孩子们能够健健康康的成长。

  现在,两个小侄子已经上了小学,她的婆婆患病再床,几乎瘫痪,白兰兰身上的负担更重了。她放弃了工作开始全心全意侍候几近瘫痪的婆婆和两个小侄子,还有自己的三个孩子,她每天天不亮便起床,给孩子们做早饭,然后送孩子们上学,期间给婆婆做饭洗衣按摩,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事。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大妈的责任”。 因为她知道言传身教,她要用自己的行动教育自己的孩子。

  真诚待人 感染身边的人

  白兰兰不仅悉心地照顾自己的家人,平时她也非常热心的帮助同村的空巢老人,帮他们洗衣,陪他们聊天,她乐于助人,村民们都很尊敬她。每次家里来亲戚了她都会主动的去买菜做饭让亲戚留下吃饭,热情招待,虽然家庭很困难,但是对待他人她从来没有因为自己困难而少一点情义,都会倾其所有地对待亲人朋友。这就是白兰兰,有着一颗善良的心。她不仅和婆婆、侄子关系处的很好,跟自己的小叔子、弟媳和姑姑关系也非常好。白兰兰自己主动出资帮助在家务农的小叔子买了一辆农用三轮车,每逢春耕秋收时节,白兰兰都会帮助小叔子买好肥料、种子,帮助他一起完成农活。

  白兰兰是盘塘村好媳妇、好大妈的一面旗帜,俗话说:“滴水穿顽石,爱心化甘霖。”白兰兰数年如一日精心侍候婆婆、养育侄儿。她用中国女性特有的慈爱和韧性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用心呵护家庭每一个人,用善心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幸福的家庭。她是一个普通的盘塘女人,一个平凡的女人,但她却是天底下最伟大的母亲,最慈善的大妈,最孝顺的儿媳。她用上善若水般的孝心践行着“孝悌之至,通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的传统美德,传承着中华民族传统的孝道美德,感染着我们身边的每个人。白兰兰孝敬父母,相夫教子,养育侄子,尊老爱幼,诚信做人,踏实做事,她用爱心温暖亲人,以行动诠释孝道,她用她的行动感染着盘塘村的每一名群众、每一个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