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助人为乐毛浓翔:帮助他人已成为一种习惯

时间:2019-08-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毛浓翔,男,1975年12月生,中共党员,山阳县杨地镇双岭村人,山阳县农检站职工。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征文活动二等奖。

  丰阳大地执着的行者

  毛浓翔,男,生于1975年12月,中共党员,农艺师职称,现在山阳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工作。

  他,是农业科技战线的一名标兵,原来每天在丰阳田地间躬身,和各种各样的小虫子亲切交谈,他给自己起名“毛毛虫”,大家更喜欢叫他“糖宝”,就是这样的一只可爱而又执着的默默无闻的“糖宝”,不畏艰险、不惧困苦长期奔走在大秦岭的崇山峻岭间,为孤寡老人和抗战老兵送去温情的关爱,给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送去亲情般的温暖,也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帮助,还为同事解决更多的工作难题,他是农业系统助人为乐的模范,也是山阳公益人的杰出代表。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20年前,一次下乡途中遭遇车祸,造成腿部粉粹性骨折,致使他终生行走不便。当时,在他举步艰难、经济拮据的情况下有许许多多的好心人帮助过他、关心过他。从此,在他的心灵里便产生一种念想---等恢复后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种想法一直印记在他的脑海里。

  他,自参加工作就在农业系统,政治思想觉悟高,工作踏实认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善于学习,也乐于奉献。同事工作中有不懂地方都爱向他请教,他毫不推辞的予以解答,并善于帮助他人搞好工作。在精准扶贫入户核查工作中,有一同事家中有事,他在完成自己所包扶贫困户核查任务的同时,便主动联系该户,帮助那位同事完成入户调查和信息核实工作,确保单位整体工作顺利开展。

  结缘公益经常助学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通过“叶子”和“胖力”认识了山阳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从此他的人生就与公益活动结下了不解之缘。2014年国庆节,志愿者们到中村流岭小学去送温暖,天下着大雨,10余名爱心志愿者乘坐班车来到中村,又驱车1.5小时后来到流岭的山沟里,突遇河水暴涨,车辆不能行走,他第一个赤脚趟过齐膝盖深的河水,探好路后就把小朋友和物资一个个的背过河,虽然他的腿部因车祸行动不便,但他坚持把每个人都安稳的背过河,过河后他又辗转联系到一辆三轮车,一直颠簸了1个小时行进了20公里才来到目的地,为该学校捐赠价值5000元爱心物资。自那以后他经常开展扶贫帮困和爱心助学活动,听说深圳鹏博爱心协会要给山里的孩子开展爱心助学公益活动,但需要前期收集整理贫困学生的资料,他利用节假日,拖着行动不便的双腿,和几名爱心志愿者奔赴深山峻岭中的延坪、法官、板岩、杨地镇,饿了吃方便面,渴了喝山泉水,硬是在要求的时间内完成了168名贫困学生的资料收集,同行的志愿者为他的精神所折服,纷纷在微信上晒照,他在大山中穿行的身影获得了大家的一致点赞,最后每名学生都得到了爱心人士每年至少一千至五千元的一对一资助,直至大学毕业。2017年3月份,他组织单位志愿服务队成员出资2000余元深入全县最偏远的延坪镇黄石关教学点,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及营养品。六一儿童节前夕,组织志愿者深入韩城沟教学点开展“为了明天,关爱儿童”庆六一志愿服务活动,为19名贫困儿童捐赠了价值5000余元的书包、文具、水杯、球拍等学习用品及生活用品;联系爱心企业和山庄幼儿园为村小学捐赠图书500余册、8000元学习及体育用品,陪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难忘而愉快的节日!

  关注社会特殊人群

  有一次,听说要到商州为高位截瘫姑娘任某某开展义卖义捐活动,他连晚饭都没顾上吃便坐车直奔商州,他义务表演节目还带头捐款200元,并现场义买一辆价值400元自行车将款项全部捐赠。

  在一次下乡回家途中碰到一位志愿者,说要去高坝看望孤儿,他二话不说就陪志愿者前往取资料,当看到小女孩家中十分可怜,就掏出身上仅有的220元递给小女孩,回来的时候由于没有钱坐车,在路边等了一个多小时才等到一个熟人把他捎回县城。

  山阳县属国家级贫困县,尘肺病患者居多,大多都居住在大山中,条件十分艰苦,这些尘肺病患者牵动着毛浓翔的心,他与西安“大爱清尘”多方联系,为他们争取爱心物资及吸氧机30台,价值5万余元。他还时常和山阳爱心公益志愿者一起看望抗战老兵、孤寡老人,受到大家的高度赞扬。爱心志愿者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有公务员、教师、企业老总、职工及打工仔,要想把这些人组织起来十分不易,他和王力两人为了安排好大家的公益活动不辞辛劳,为做好方案常常忙到半夜,在活动中还要协调车辆人员,协调处理各种事情,但他总是以高昂的热情和高效率的工作效能服务公益,大家都说他是可爱而又勤奋的“糖宝”大总管,有他在,很多复杂的事情总能得到很快很好的解决。

  在工作之余,他还带着自己的孩子做公益,他希望让孩子也要学会感恩,懂得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懂得奉献。

  四年来,他跑遍了山阳的所有乡镇,参与公益活动130余次,联系发放助学款和救助物资价值41余万元、“壹基金”温暖包330个价值12万余元。先后被评为县农业系统道德模范、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驻村工作队员、优秀科技特派员、商洛市优秀志愿者、市检测工作先进个人、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征文活动二等奖。他是农业系统助人为乐的先进典型,是秦岭山中最执着的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