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助人为乐候刚:不忘初心“曙光”常在 电力铁军助人为乐

时间:2019-08-2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苏琳

  侯刚,男,197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咸阳市杨凌供电公司配电线路工、曙光救援杨凌分队队长。

  不忘初心 “曙光’常在心中

  侯刚是一名供电企业的配电线路工,日常除了巡线、维护配电网设备、开展电力抢修之外,还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当他看到一些户外运动爱好者因救援不力发生意外时,就决心要为社会多尽一份责、多做一份事。

  2012年9月,曙光救援队杨凌分队成立,他踊跃加入并担任队长一职,这一干,就是7年,除做好本职工作外,他用业余精力都放在了曙光救援队。

  曙光救援队发源于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成立于2009年,由一些热爱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组成的民间志愿者,担负着公益救援、救助、抢险救灾、自然灾害救援、应急培训的志愿者服务队伍。

  曙光救援杨凌分队发展到现在有正式队员42名,预备队员65名,作为政府救援体系的有力补充,发扬“人道、博爱、团结、奉献”的精神,所有成员全年不计回报、不惧苦累,为提高全民紧急求援意识,增加户外安全,保证人民生产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侯刚说:“队伍在发展、人员在增多、业务也在扩大,唯一不变的是自己那颗责任感不灭的初心”。

  不畏艰难 做最美的“逆行者”

  侯刚先后参与鳌山、太白山等重大户外事故的救援,实施了二十几次山地救援行动,成功救出200多名在秦岭中迷失和受伤人员;组织杨凌分队两名队员参与云南鲁甸6.5级地震救援;先后在杨凌5所学校开展了防震减灾知识宣导,宣导安全知识受益人800多人。保障了杨凌“小湋河健康徒步行“活动,连续参与3届杨凌马拉松比赛的通信及医疗保障任务等。多次组织公益活动,积极训练专业技能。曙光救援杨凌支队荣获杨凌示范区第一届先进道德模范集体。

  2018年5月,鳌山上有50余人被困在山中,在了解到情况后,侯刚带领曙光救援杨凌分队队员赶去救援。5月的山中的依然有积雪,在其他游客都陆陆续续从山上往下赶时,侯刚逆行而上,经过10多个小时全力搜寻,终于找到了被暴风雪困住无法下山的游客,他们不断救人、寻人,被大家称为最美的“逆行者”啊!侯刚常常说,他们不惧风雪、不畏严寒,就是为了消除那种“明明差一点就可以救到人了,却无能为力”的失落与恐慌。

  2018年夏天,杨凌地区突降暴雨,造成火车站涵洞积水,旅客无法通过,若不尽早解决,将导致大批旅客滞留,后果不堪设想。侯刚所在的救援队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以机器抽水加人力提水的方式,仅用一个小时的时间,便将涵洞内积水全部排清,恢复了涵洞的正常通行。

  每一年的杨凌马拉松都有他的身影,他负责通讯医疗保障,用对讲机传递消息,保障赛事医疗通讯,保证参加广大杨凌马拉松跑友的赛事体验。

  坚持“你用电、我用心” 彰显电力人本色

  侯刚自进入供电企业工作以来,一直在配电运检班从事线路巡视、维护、抢修工作,所负责的线路公里数长,距离远,但无论哪一条线路、哪一位客户,他都认真对待,对客户热心服务,始终坚持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和优质高效的工作标准,有时因工作需要开展零点抢修或者通宵抢修,他都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

  侯刚同志始终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牢记心中,急用户所急,需用户所需,在杨凌农高会、中高考等重大保电任务中凸显共产党员本色,充分发挥了不怕艰苦、坚守岗位的精神,因工作成绩突出,荣获咸阳供电公司先进工作者。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作为一名电力工人,他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广大电力用户;作为曙光救援杨凌分队队长,他尽全力帮助有需要的人群。作为一名电力工作者,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的责任感不仅在工作中,更在于服务社会有需要的人群中,他无愧于电力铁军的本色,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点亮农业硅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