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 正文

交警“老黑”的坚守 一个十字岗 陈建文站了20年

时间:2019-08-21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20年,他用时5万个小时,丈量同一条马路;20年,他救助走失儿童13人;20年,他从白净小伙变成了群众口中的交警“老黑”。

  他叫陈建文,渭南市潼关县公安交警大队城区中队的一名辅警。

  8月19日凌晨5点半,陈建文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简单洗漱后,骑上摩托车前往潼关县北环路十字岗台。这个岗台,他站了整整20年。

  “老黑,这人闯红灯了,你给登记一下。”陈建文的同事蒋建刚隔着马路向他传递信息。

  “不敢闯红灯,你看你还抱着娃,多危险。红灯就仅仅30秒,再着急的事,30秒也办不完嘛,登记一下你的身份证号。”陈建文走过去,给这位闯红灯的人做起了思想工作。

  “老黑?”记者感到诧异。

  陈建文拍了拍脸,笑着自嘲道,“干交警之前还是个白净小伙,现在成了一名黑老头了。” 

  7时40分,上学早高峰,路面一下子热闹起来。陈建文准时来到辖区北极小学附近,指挥疏导交通。只见他时而与学生并肩过马路,时而鸣哨,提醒车辆小心慢行。

  “不论刮风还是下雨,每天上学都能看见老黑叔叔。他乐于助人,常常给我们讲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他是这座城市里最美的交警。”北极小学五年级学生方栋对陈建文充满了敬佩之情。

  北极小学副校长郭军告诉记者:“陈建文对学生很负责,每日坚持安全接送他们过马路,给我们学校减轻了不少负担。”

  回忆起20年的交警生涯,陈建文最为自豪的是独自抓获了一名抢劫金链子的犯罪分子。

  2007年6月的一天,陈建文刚上岗,一名女士急匆匆地向他求救,“我的金项链被抢走了。”

  陈建文边打电话报警,边向歹徒奋力跑去。几步并作一步,追上歹徒后,陈建文迅速抬起右臂,反向紧紧扣住歹徒的脖子,左脚上前,徒手将其制服。

  “不怕吗?万一他持有凶器呢?”后来,有同事问他。

  “来不及想那么多,当时就觉得我应该为群众服务。”陈建文憨憨一笑。

  如今,在潼关街头提起交警“老黑”时,大家都会为他竖起大拇指。陈建文的妻子张淑芳说,丈夫在家里,完全是个“甩手掌柜”,“但是他喜欢这份工作,我作为家属,也是鼎力支持他。”(三秦都市报记者 宋雨 晁阳 通讯员 崔正博)